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學上課該不該點名?
2017/01/01 16:05:40瀏覽1582|回應0|推薦22

媒體批評銘傳大學上課點名、考試梅花座。身為銘傳老師,覺得媒體報導混雜真實與誤解,銘傳考試採梅花座,讓隔壁坐著非同班同學以免偷看答案,乃是對老師之服務、而非要求。老師於學期初會上網勾選是否由學校監考,不勾則自己在上課教室考。

為何何有老師想由學校監考?我曾從銘傳轉到輔大教書,學生第一次考試成績佳,但與我平時感受的程度不同,調查後才知學生集體作弊。我考60題選擇題,成績較好的同學當槍手,以頭轉左、右、前、後當A、B、C、D答案,同學入場前先對錶,由槍手每分鐘變換頭方向傳答案。

有人以國外都尊重學生,甚至像加州理工學院從無監考,有時還帶回家考為例,批評台灣梅花座不夠人性,但東西國情不同。我返銘傳教書後,發現銘傳的梅花座考試,同學考前不知與誰在同班考,且有兩名監考老師,如此服務確可杜絕作弊、維持公平。老師若信任學生,也可自己考,學校未強迫。

至於銘傳點名系統,其實也是服務,方便老師每日輸入點名資料,但老師是否確實點,仍看良知。銘傳外籍老師數量冠台灣,因四年都要上英文會話課,很多人以為美國人很自由,但銘傳美國老師通常一打鈴聲就鎖教室、直接記曠課,不像台灣老師還願讓學生遲到進來。

銘傳美國老師也是堂堂點名。很多人看哈佛大學的「正義課」,數千名學生一起上,應該無法點名而羨慕。但哈佛數千人上課秩序井然,無人玩手機,台大醫學系不到百人上課,學生啃雞腿、喝咖啡、聊天的比比皆是,讓洪蘭教授感慨。態度不同,如何要求相同管理方式?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871786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