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陳近南~明鄭的台灣諸葛亮
2016/05/02 10:35:01瀏覽1095|回應0|推薦17

【文/路仁教授】

「為人不識陳近南,就稱英雄也枉然,」金庸筆下的天地會總舵主,鹿鼎記裡的陳近南,武功蓋世,於中國南方各省秘策反清復明。真實的陳近南,出身文人,本名陳永華,是鄭成功身旁飽讀詩書的智囊,又稱台灣諸葛亮。

在鄭對攻台舉棋不定時,是陳的一席話,讓2萬5千名大軍渡海。鄭軍從台南鹿耳門登陸,陳是前峰。但陳對台灣的最大貢獻,不是驅走紅番,而是治台。

陳教民煮糖晒鹽,以利民生;教匠燒磚,改善民居。陳教軍屯田,儲備糧食,新營、柳營、下營、左營、右昌(右衝),岡山的前峰、後協等地,皆軍隊屯田所得之地名。衣食俱足,陳興建台灣首座孔廟「全台首學」,獎勵教化,還制定完整教育制度來培育、拔擢人才。

陳的建設,決定台灣數百年的文化走向,經日人統治而不動搖。台南稱文化古都,文化卻起於陳近南。金庸筆下的陳近南武功蓋世,乃言過其實,但若寫「為台南人不識陳近南,就稱台灣人也枉然,」卻很貼切。

 

陳近南

 若Flash無法播放,點此聆聽朗誦

詩詞創作/路仁教授  音樂創作/路仁工作室鋼琴曲142號 

在全台首學的門前,
雨水沾濕了赤色的牆,
故國的山河也在流淚嗎?

夷族的鐵蹄踏破山海關,
國仇與家恨,在我心頭
起了千層萬層的浪。

我大明王朝的子民,
隔海還否聽得清,
我遙遠的吶喊?

利剪劃過受之父母的髮,
長長的辮子,
鞭笞漢唐文化的身軀,
請謹記你我的約定。

在台灣府城的土地,
我們顫抖地,
耕耘亂世中的種籽,
顆顆烙印忠孝節義。

等明年風再起,
大軍將張帆回去,
等我們,大明的子民。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book678&aid=553586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