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余範英眼中的周錫瑋
2010/03/01 16:50:16瀏覽2852|回應2|推薦5
今早看到余範英小姐投書中國時報「記得周縣長的大河之夢」,我在想,如果余小姐的投書是在一個月前,那麼,今天還會發生周錫瑋含淚退選嗎?

最近媒體和政壇開始出現肯定周錫瑋的言論,周錫瑋倒也會自嘲,說人之將死,對其人之言也善吧!或許台灣的政治圈,就是一旦你不當靶心,人家也就不會對你射箭了。

但我會對余小姐這篇文章有些感慨,是我記得四年前郝龍斌與葉金川在國民黨內爭取台北市長提名,葉金川在無預警之下宣布退選。後來,聯合報社論寫了一篇「葉金川退選的遺憾與慶幸」,社論中提到當年SARS期間,葉金川穿著隔離衣進入和平醫院,「試問:在那種生死不測的關頭,幾人能有葉金川那種慈悲和勇氣?幾人能有比葉金川更能安撫民心的說服力?」這是當時社論中的一段話。

余小姐在媒體界舉足輕重,聯合報社論份量也自不待言,兩者在兩位政治人物宣布退選後,才發表文章春秋人物,當然,這是嚴守媒體不介入選舉的尺度,直到評論的人物退出選舉,才可以一吐持平客觀中肯的感受。然而,多麼令人感嘆。

今天的社會絕對不缺各式各樣的媒體政治評論,但是愛惜羽毛或是一言九鼎的媒體人恐怕不願意輕易表達立場,否則以現在藍綠、藍藍、綠綠鬥爭的政治環境,早就體無完膚。可是如果中肯、公平的意見,總是要在政治人物步下舞台才聽得到,我們實在很難再奢望政治人物對社會的熱情與熱血。

我最近常跟朋友說,如果台灣理盲的政治口水持續下去,我們很難期待好的人才再進入公部門服務,試想,如果一個政務官一進來就是要經過民代、媒體無聊口水的洗禮,那這個人不是有極崇高的服務熱忱和理想,要不然就是「犯賤」。

具有社會責任和理想的媒體,是社會進步的關鍵,然而從綠執政到藍執政,從中央到地方所做所想的只是砸大錢做置入行銷,令媒體更趨商業利益,對政治人物更極盡尖酸刻薄以博收視率、閱讀率,政治人物及政黨所為,不過自毀長城;而有良知、見識的媒體及媒體人,對該給掌聲的時候恐怕也要「適時的」拍拍手,否則我們所期待的政治人物良心,遲早也會消耗殆盡。

記得周縣長的大河之夢

  • 2010-02-25
  • 中國時報
  • 【余範英】

     周錫瑋宣布不參選新北市長!

     與錫瑋認識的時間不長,初識於九十六年七月間中國時報大樓的「大河論壇:台北縣怎麼治水」座談會,高而帥的周縣長白襯衫牛仔褲「上山打老虎」回來,是大家戲謔的對象,記得我曾消遣「要打就撿真凶的鬥」。

     受暖化的影響,全球氣候異常狀況頻繁,在推動中央編列治水預算後,為有效解決治水問題,基金會催生治水master plan,開啟中央地方對話與協調合作的機制。台北縣政府整合縣內河川流域、區域排水系統、城鄉規畫提出「北縣治水白皮書綱要」,是我們的第一個合作夥伴。

     周縣長將北縣定為大河之縣,他說「不只要防洪治水,還要永續治水。」他自豪地說「我有個大河之夢,所以才找水利專家李鴻源當副縣長。我不認為治水很難,相信事在人為,找專家來,治水哪有不成的。」台北縣治水總體計畫,就是建立地方政府施政的範本,希望能影響和改變政府的政策方向與決心。

     這位年輕縣長,強調要邀請社區參與在淡水河系建置三百公頃的人工溼地,預計花費十九億元,以生態、環保、並與都市環境結合的永續方式創造出新的model。當時他就說「河邊非法的排放工廠、河岸砂石廠,該拆的不會手軟。」真老虎他還真敢打!

     相識後,我們繼續修訂白皮書開研討會,縣府次第推出綜合計畫治水、攸關河川水質淨化的下水道普及率、汙水用戶接管率及人工溼地礫間處理、清潔生產的輔導規畫、中港大排、生態廊道的規畫等一再邀請社團參與對話。達成淡水河水質三十年來僅見的傲人成績。在九十七年十一月,基金會舉辦「氣候變遷-台灣準備」研討會,強調這嚴肅的課題在中央政府方面除分工要更細密外,跨部會整合有必要,地方執行更是能否落實的關鍵。周縣長三年已交出顯著的成績,他表示「中央與地方的對話、協調、合作,已是治水不可或缺的關鍵。」

     去年八八水災發生,錫瑋應基金會所邀在短時間內即組成任務編組,動員所有局處長赴屏東林邊、佳冬、來義鄉,參與救災。在距北縣三百公里的國境之南,化焦慮為積極參與,提供救助與分享經驗,二度南下的人員與裝備是支撐了災區的即時救援。

     在與周縣長同行的這段路,由開始的質疑到感佩,錫瑋是我見過最具真性情、有傻勁的從政年輕朋友;他挑戰窠臼,劍及履及的做了許多沒有掌聲的工作,「聰明人」是不碰這些事的。為設定的藍圖下決心,跨出的一步是需要無私無懼的勇氣。在當今這熙熙攘攘的功利社會裏,明哲保身的官場文化中,益見難能可貴。但願他的宏觀與決心能換得明日新北市的脫胎換骨,發展綠色產業,為低碳城市奠基,留下令人追憶的成績單。(作者為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3814617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退為進
2010/03/02 18:06

周鍚瑋這次算退得漂亮

以退為進 下次大有展獲

反而這樣子會激起支持者以後會支持他

民調反而不減反增

何況在這種大形勢下選 未必能夠得到便宜

還不如學張麗善 這次先退 下次大選 我看張麗善可望拿到雲林縣長

畢竟在雲林補選 後來同室相爭下狂輸 民進黨 就算張麗善勉強去選縣長

還是會輸的 所以張麗善選擇以退為進 讓自己聲勢慢慢培養 不減反增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打落水狗
2010/03/01 17:45

中國人有不打落水狗的哲學

周退選卻民調上升,表示退的對。

不過以周和馬的交情,及周的政治性格,馬必然會給他犒賞的。

不過周和金比賽誰得到馬關愛的眼神比較多,值得觀察

很難說周不會背後打金一耙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