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國民黨再敗之後…
2010/01/14 15:10:00瀏覽1170|回應2|推薦4

國民黨在一月九日的立委補選三席全部摃龜,讓國民黨顏面盡失。雖然綠營還為輔選失利的金小刀出面緩頰,不管是何居心,至少還有點人味;反觀,國民黨內就有人質問:「為何沒有人負責?」這就是國民黨「內鬥內行,外鬥外行」。

同樣的結果,如果發生在民進黨身上,我相信絕不會有人怪罪到蘇嘉全,更不必提是否會苛責小英主席。但國民黨就不一樣了,只有同甘,沒有共苦,專打落水狗。

我最近常喜歡拿民進黨立委林淑芬的問政為例,來凸顯兩大黨的差異。林淑芬身懷六甲後,行事風格絕不因為懷孕而「收歛」,照樣在甲動場合上「衝鋒陷陣」,甚至還以自己的懷孕身型來做為武器,如此驍勇,難怪國民黨不敵,只能讓國會議事空轉,這對民進黨來說反正自己又不是執政黨,沒什麼損失,反而更可指責國民黨執政無能,所以要加強「監督」的力量,這是為何三席立委補選國民黨全輸的主因。

同樣地,國民黨女性立委如有懷孕的情況,會有人甘冒風險去議事廳上「搏命演出」嗎?答案其實很清楚。林淑芬的作風老實說跡近無賴,但敢拚 、敢鬧,又能奈她何?我絕不是鼓勵女性立委懷孕後大動干戈,但面對民進黨內如此敢拚的立委時,國民黨立委根本是束手無策。

再舉一例,桃園這次補選徵召陳麗玲,對手就指責國民黨找「空降部隊」;但民進黨徵召蕭美琴到花蓮選舉,卻不見有何異議,好像民進黨提的人選都特別優秀,不容別人有意見,民進黨就是這種雙重標準。

而接下來的中壢補選,國民黨也徵召了陳學聖,但國民黨內就有人反彈,說不尊重地方什麼的,縣議員、副市長都冒出頭來要選,現在真是上演一齣「團結的民進黨Vs.分裂的國民黨」的戲碼,結果會是如何?就讓大家拭目以待吧。

一位國民黨立委就說:「我們不是來國會打架的」。的確,他說的沒錯,但面對二十幾席立委就可以癱瘓國會議事的情況,我只能說,選民真的太看不起民進黨了,其實民進黨就算只要當選十席,照樣可以把國會搞得翻天覆地,民進黨絕對是個稱職的反對黨,真正該加強的是國民黨的執政能力吧?

作者╱墨客

推荐一篇好文章,請大家共享。

冷眼集╱領袖的字典 不能只有天真

相較於李登輝、陳水扁兩任元首,馬英九總統是位謹守分際的領袖,馬英九遵守規範到墨守陳規的地步,面對台灣複雜難解的政局,顯然缺乏想像力。身為領導人,不能把自己當成是九職等的公務員,要有領袖的視野與格局,若僅僅是依法行政,凡事按照規章制度,這樣不僅難以開創新局,還可能自陷困境。

身為政治領袖,是要創造可能,為他的政治主張營造可能實現的空間,天時、地利、人和,並非隨處可得,是要靠自己去營造、導引出有利條件。蔣中正、蔣經國面對連年的政治、軍事逆境,若一切遵循規矩,那麼台灣不會有今日的建設,領袖若是以為凡事皆按照既定程序,依據現有法規,一切水到渠成,理所當然,這就顯得天真。

馬英九上任後,一同打天下的人,被冷落一旁,面對前朝弊案,又沒有積極追查,許多涉弊官員與將領,都在職務上做完任期,讓藍營氣餒。馬英九的清廉改革主張,與和解共生混合在一起,變成了四不像。立委依職權監督二二八基金會的濫權,馬英九毫不領情,還倒打立委一巴掌,這樣下去,有誰願意幫馬英九打天下。

政治領袖與公務員不一樣,公務員沒有開創性的思考,謹守規範,講究制度典章,仍可以平平穩穩的當官。但是政治領袖,不能只是空談制度,領袖是要讓追隨的人,感覺到熱情與活力,就像帶兵打仗的統帥,若是死記戰術戰法,不懂因地制宜,彈性用兵,袍澤之間沒有榮辱與共的生死同命情感,永遠打不贏勝仗。

現在的國民黨上下,只見怨氣,不見團結,其來有自。國民黨重返執政,除了兩岸恢復協商外,許多國民黨堅持八年的立場,都沒有被馬英九接受。即使是兩岸協商,馬英九只在乎政黨領袖請客吃飯的枝節問題,對於國家未來走向含混不明。自己人都先氣餒了,又怎能再與政敵競爭,馬英九的政敵也沒有因為馬英九刻意的藍綠兼容並蓄,就放鬆對政府的杯葛。內外交迫的馬英九,至少要先學會,如何安內再攘外。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3686549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國民黨的女議員不敢
2010/01/15 09:32
不是國民黨的女議員不敢,只是如果她們也如林淑芬一樣,肯定流產收場.

民進黨議員還會說她自己不小心跌倒,懷孕還衝锋陷陣,是她自己討的.

無虛子(jkmchin)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沒問題,敗不餒再戰。國民黨革命也失敗了十次才成功。
2010/01/15 08:10

選舉不是成王敗寇,你死我活的革命。而是選賢與能的君子之爭。

革命要踏著先烈的血跡前撲後繼-敗了就成仁取義,充滿英雄主義的浪漫色彩。
選舉只是汰舊換新的民主機制-敗了再來,無須人頭落地,只爭君子不論成敗。

國民革命失敗十次才創立民國。用流血手段締造和平民主,為的是國家長治久安不必再重覆激烈的革命手段。藍營的親、新兩黨好像始終不明白這道理,還活在百年前的革命時代裏,滿腦子英雄主義。把每一次選舉看成革命戰爭,贏了就耀武揚威或閉門偷笑,輸了就沮喪的像亡黨亡國,把英雄氣概發洩在馬英九身上,恨鐵不成鋼的批鬥他一番,以彌補自己英雄氣短的革命情懷。這種鬥雞性格徒貽内鬥之譏,也激化了反對黨的革命鬥志。讓每一次選舉都變成革命舉國虛耗,使國家倒退百年,辜負了碧血黃花的先烈遺志。

馬英九的改革不是革命,只是革新。無須玩命,只要和平漸進的穩健前行,擇善固執持之以恆就能成功。沒有英雄主義的浪漫色彩卻有理想主義的高潔情操。他才是三民主義的忠實信徒。

改革成敗不在選舉結果而在選舉過程。
敗的問心無愧何恥之有? 選舉失敗證明國民黨即使一黨獨大也沒整碗捧去。
贏的勝之不武的賄選席次還人公道,證明法院明鏡高懸,並非國民黨私器。

國民黨敗於政黨良性競爭,這是改革的代價,也是憲政的提昇。天佑台灣!
敗了坦然接受方能知恥近乎勇,聞過則改,不二過。金浦聰敗的像條漢子!

強將手下無弱兵,正是:
亡羊補牢尤未晚,塞翁失馬也是福。
民主子弟多豪俊,回馬革新我再來。


無虛子-虛耗到此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