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鯰魚效應
2009/03/12 18:11:01瀏覽2596|回應1|推薦5

最近大安區立委補選,一位朋友寄給我下列文章,她支持姚立明,就是基於鯰魚效應,我覺得頗有道理。

有朋友以為,我最近的文章都是有「輔選」目的,我承認,我在輔選,但出發點不純為輔選,是心有所感。其實用鯰魚效應講大安區補選並不是很好,因為新黨並不是要當國民黨的死對頭,新黨推荐,是讓選民不要淪為「票奴」,選民並不需要懷著「恨鐵不成鋼」又擔心對手政黨勝選的遺憾投下神聖的一票。

如果我們看到兩大黨競爭變成死氣沈沈,我們如何期待活力。政黨如此,企業如此,個人亦如此。所以把這篇文章刊出,與各位共賞。(王鴻薇)

鯰魚效應  英文名称:catfish effect 

一種動物如果沒有對手,就會變得死氣沉沉。同樣,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那他就會甘於平庸,養成惰性,最後導致庸碌無為。

沙丁魚,生性喜歡安靜,追求平穩。對面臨的危險沒有清醒的認識,只是一味地安逸于現有的日子。 

漁夫,聰明地運用鯰魚好動的作用來保證沙丁魚活著的人,在這個過程中,他也獲得了最大的利益。 

挪威人從深海捕撈的沙丁魚,總是還沒到達岸邊就已經口吐白沫,漁民們想了無數的辦法,想讓沙丁魚活著上岸,但都失敗了。然而,有一條漁船總能帶著活魚上岸,他們帶來的活魚自然比死魚的價格貴出好幾倍。這是為什麼呢?這條船又有什麼秘密呢?原來,他們在沙丁魚槽裏放進了鯰魚。鯰魚是沙丁魚的天敵,當魚槽裏同時放有沙丁魚和鯰魚時,鯰魚出於天性會不斷地追逐沙丁魚。在鯰魚的追逐下,沙丁魚拼命游動,激發了其內部的活力,從而活了下來。 

日本也有一個類似的故事。日本的北海道盛產一種味道珍奇的鰻魚海邊漁村的許多漁民都以捕撈鰻魚為生。鰻魚的生命非常脆弱,只要一離開深海區,不到半天就會全部死亡。有一位老漁民天天出海捕撈鰻魚,奇怪的是,返回岸邊之後,他的鰻魚總是活蹦亂跳。而其他捕撈鰻魚的漁民,無論怎樣對待捕撈到的鰻魚,回港後幾乎是死的。由於鮮活鰻魚的價格要比冷凍的鰻魚貴出一倍,所以沒幾年工夫,老漁民一家便成了遠近聞名的富翁。周圍的漁民做著同樣的事情,卻一直只能維持簡單的溫飽。後來,人們才發現其中的奧秘。原來鰻魚不死的秘訣,就是在船倉的鰻魚中放進幾條狗魚。鰻魚與狗魚非但不是同類,還是出了名的死對頭。幾條勢單力薄的狗魚遇到成群的對手,便驚慌地在鰻魚堆裏四處亂竄,這樣一來,整船死氣沉沉的鰻魚被全部撥動了。這就是「鯰魚(狗魚)效應」的由來, 

「鯰魚效應」引入外界的競爭者來激發內部的活力。一開始在挪威和日本也僅有少數幾個老漁夫才能知道。自從「鯰魚效應」的秘密被大家知道以後,已經被用到生活的各個方面。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y4377&aid=2737185

 回應文章

cmucm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請綠民找資料, 證明世界上有國家簽ECFA或CECA或CEPA的模式為先審後簽!
2009/03/13 00:18
台學者投書星報 簽ECFA無國會先審後談先例
更新日期:2009/03/12 13:26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加坡12日專電)淡江大學美國研究所教授陳一新在新加坡「聯合早報」今天的投書指出,「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無關主權,不論是內閣制或總統制,都沒有國會「先審後談」的案例。


陳一新表示,不管台灣海峽兩岸要談的「綜合性經濟合作協議(CECA)」,還是改名後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民主進步黨都認為,這項協議不僅對台灣的經濟和許多產業造成傷害,也涉及主權問題,因此堅持立法院一定要「先審後談」,甚至要求舉行公民投票,以決定是否接受這項協議。


投書認為,作為台灣第一大反對黨,民進黨當然有權利關切國家的經濟、產業和主權問題;但如果要求超過正常民主國家行政部門與立法部門的分際、或動輒訴諸公投,讓整個社會付出過大的社會成本,不僅不符合台灣的利益,也不符合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利益與期待。


投書說,首先,馬英九政府主張兩岸談經合協議的主要目的,就是不希望台灣在東亞經濟整合過程中被邊緣化。眾所周知,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十加一」自由貿易區內所有國家都享有相互減免關稅,台灣關稅卻居高不下,產品自然無法與其他國家競爭。


陳一新呼籲民進黨,應該盤算一下,究竟大多數台灣人民想要什麼?當大多數國人都希望政府帶領國家走出全球金融危機時,民進黨卻帶頭反對兩岸簽訂經合協議,可能自絕於大多數國人。民進黨不能夠一面要求馬政府拿出辦法救台灣經濟,一面又反對馬政府提出救台灣經濟的辦法。


他說,民進黨反對兩岸簽訂經合協議,也違反世界其他國家的利益。一方面,中國領導人胡錦濤在去年底提出的「胡六點」中已表示願意和台灣簽訂這樣的協議。中國總理溫家寶也在人民代表大會上的政府工作報告中,強調對此樂觀其成,以逐步建立具兩岸特色的經濟合作機制。


另一方面,在全球化相互依存的時代,美國、日本、歐洲聯盟和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也擔心,一旦台灣被邊緣化,也會拖累其他國家。在這次金融海嘯中,許多國家相互扶持,像最近許多國家都幫冰島紓困,中國也購買美國的國債幫美國紓困,都是基於此一心理。台灣不趁現在還有機會與中國大陸簽訂經合協議,自助人助,難道要真的等經濟出了大問題,再靠其他國家伸手救援?


他又說,就像台灣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 一樣,雖然對國內某些產業產生負面的影響,但在政府努力提供配套措施後,這些不利的影響已經減至最低。未來兩岸兩會即使簽訂這項協議,也不會進一步開放大陸勞工與毛巾、農產品到台灣,以免對傳統產業造成傷害。


投書強調,不論是內閣制或總統制國家,政府在與其他國家談判前,都沒有國會「先審後談」的例子。在內閣制國家,行政與立法合一,執政黨只要內部擺平,就說了算。在總統制國家,行政部門去談條約或協議後,再由國會批准,國會不接受,可以否決或擱置。因此台灣的立法院,也不能創造憲政惡例,破壞行政與立法的分工原則。


投書指出,一般只有涉及主權、統獨或變更國體等問題,才有必要舉行公投。兩岸經合協議只談經濟問題,不會涉及主權或統獨問題,自然沒有公投的必要。980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