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羅輯思維」2016“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
2017/01/13 22:42:36瀏覽553|回應0|推薦3

「羅輯思維」 羅振宇2016“時間的朋友”跨年演講

誠懇地建議 朋友花時間看這篇演講,在工商業界的及 所有年輕人都看看, 想想, 批判 , 檢驗 羅振宇提出的觀察, 如何在自己行業, 地理, 文化中 作為參照。

2016 12 31,罗辑思维的 罗振宇 在深圳 进行2016“时间的朋友”跨年演讲4小時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9jSkSSzivWQ

  演講內容廣泛, 包含很多值得思考的話題 ;有句話特別 印象深刻: 「 做什麼可以提高生活品質? 扔東西」。

我 看一段後, 停下來, 消化, 整理 作筆記, 再看下一段。心得筆記(有些比較鬆散的部分,略過)如下:

1」 時間戰場 「2」 服務升級 「3」 智能革命 「4」 認知稅

1 時間戰場

使用網路的人口大致增長很慢, 開發新客源有限。 每人的時間都一樣所以 時間總量大致增長很慢。Gross Domestic Time GDT 大致已趨近平穩。 今後 消費的戰場從空間 轉向 時間。 以前 賣東西( 佔空間,作擺設,可炫耀的東西) 給 有錢人, 新方向是 賣服務來 優化 有錢人的時間。 也就是 1.幫人省時間, 2. 把省下的時間用在美好的體驗上。「體驗」是什麼?「柴米油鹽醬醋茶」的「茶」 是不包含體驗,「琴棋書畫詩酒茶」的「茶」卻 是。

2」 服務升級, 提供有價值的服務。

依靠時間來賺錢 有兩種, 一種是 讓顧客上癮, 拖住他的時間, 例如 賭場, 電腦遊戲。 另一種是 提供服務 來優化 顧客的時間。

母愛式的服務: 客戶要什麼就提供什麼。 父愛式的服務: 提供客戶不知的好東西。 客戶未必知道 要什麼 。 商家 高瞻遠矚, 告訴客戶, 「信任我, 不必懂,聽我的」。 例如 專業的管家, 專業的保姆, 所以家長可以信任,無憂 。例如知識的服務,付費聽一場演講 以吸取新觀點。

3」 智能革命 AI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人工智能 )

因為 演算法, 硬體的進步, 大數據的建立, AI 有突破性的成長。 AI 可在短時間內讀取大量數據而作出判斷, 提供建議。 不懂軟體, 硬體 沒關係,能提供大數據的 工作 行業 也可參與進來。 只會單一技能者 容易被AI 取代。有多元技能, 有領導或 創造力者 比較不會。 以前 資本家或地主剝削勞工, 將來可能會有一群人終日無所事事, 連被剝削利用的價值都沒有。

4」 認知稅

房地產的價值, 除了建材, 地皮, 還有地價稅( 認知稅)。 鑽石大部分的價值來自認知的價值。 現代人忙, 不可能了解很多知識, 「羅辑思维」要作為「 中國最好的知識服務商」。Pst-truth 後真相, 現在社會, 情緒的影響已經超過了事實, 不關心真相, 只關心立場及態度。( 小心這種趨勢的不良後果)

萬科企業的 王石 先生 講 15 分鐘的 「 終生學習」 。 1. 飲食。在國外作訪問學者時,盡量不吃中餐。 吃西餐, 交朋友, 聊天, 了解西方文化。 2. 睡眠, 養成良好睡眠習慣 ( 健康的生活形態)3. 運動, 個人運動健身, 團體運動( 划船)中學習團隊精神。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ichighten&aid=88538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