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溝通如單行道?
2012/01/14 10:11:11瀏覽533|回應0|推薦20

(音樂:秦蜜 -我說東來你說西)

在妻和她的三五好友的小小午餐會裡,夫妻間的溝通問題一向是個熱門話題。這天李太太埋怨起她的先生來。

「我家那個半死不活的老公,在家裡一天擠不出三句話來。我每次問什麼,都像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害得我活像是自說自話。你們說說看,這算是交談嗎?」性急的李太太說起話來像連環炮一樣。

「恐怕是你沒有給他回答的機會吧!」平日喜歡開李太太玩笑的小曾緊接著說。

聽著,李太太假裝一拳往小曾肩上捶下去,「你這個就要做新嫁娘的人,到時候就知道。」

妻帶著同情的口吻說:「真是的,我們家的那個也是差不多,天下男人都是五十步跟一百步的區別而已。像這樣子的溝通單行道真無趣。不是嗎?」

「是啊,單行道那算哪門子的溝通?應該是雙行道才對啊!」黃太太也附和著。

「不對!不對!」最有邏輯觀念的林太太發言了。「如果是雙行道,右邊的車來,左邊的車去,各走各的,不迎面撞個正著已經不錯了,哪算什麼溝通?」

「那麼你說說看,什麼才是溝通?」黃太太有些不服氣。

林太太想了一下說,「也不是完全不對,可以說是對了一半。我覺得用單線的雙行道來比喻最好。普通的雙行道,來去的車子各走各的,就像夫妻兩人同時各說各話。每個人都只顧自己說話,也不聽對方的,當然不能算溝通。」

林太太繼續說:「如果雙行道是單線的,一次只能有一個方向行車。等來的車子過完了,再換去的車子行走。就像夫妻之間談話,一次只有一個人講話,兩人輪流,沒講話的要用心聽著對方。這樣的溝通就比較理想了。」

「嗯,說得有道理。」黃太太有些折服,「不過這還要有管制交通的人才行,就像修馬路時的臨時單線道,兩端都有一個人管制著。」

李太太接腔地說,「是啊,我就是我們家的交通總管。」大家聽了,都露出了會心的微笑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6028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