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盧雲小傳】盧雲神父的風光履歷表
2010/10/04 21:24:09瀏覽3808|回應1|推薦12

盧雲神父(Father Henri Nouwen)是二十世紀的靈修作家,他著作等身,生前出版了四十多本大大小小的書,死後,他的基金會還在繼續整理他留下的手稿,以及把他的寫作重新整理了。每一次我讀他的寫作常有“於心有慼慼焉”的感受,間接地我的靈修生活也受到他的影響。

事實上跟我有同樣想法的,大有人在,盧雲神父是當代最有影響力的靈修作家之一,幾年前美國的一個機構曾經向牧師和神父們做過一個民調測驗,請他們提名最喜愛的靈修作品,結果盧雲神父的好幾本書都名列前茅。當今的美國電視名嘴 Oprah Winfrey 訪問美國的現任國務卿,亦即美國前第一夫人希拉蕊柯林頓的時候,問及希拉蕊最喜歡的一本書是什麽時,希拉蕊不假思索地回答說,是盧雲神父寫的“The Return of the Prodigal Son”(中譯:《浪子囘頭》,台北:校園)。她說在她生命最暗淡的一段日子裡,這本書給她帶來了力量和希望。

為什麼盧雲神父本人以及他寫的書本這麼受世人的歡迎呢?平常許多人介紹盧雲神父的生平都會這麼說:

              盧雲神父1932年出生於荷蘭,25嵗晉鐸,曾任教於
              美國聖母院大學
,耶魯大學,和哈佛大學。一生著
              作等身,是二十世紀有名的靈修作家。

這張履歷表看起來很風光的樣子,可是如果我們只停留在這風光的表面,而對他們背後的坎坷道路不了解的話,那麼我們可能失去了深入了解盧雲神父心靈的機會。

盧雲神父的寫作最吸引我的地方,在於他能夠跟坦率地把他靈修生活的心路歷程毫無掩飾地跟我們分享。在他的書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在靈修路上的追尋和努力,包括了追尋過程當中的掙扎、焦慮、猶豫、懷疑和失望,以及恩寵、平安和喜樂。

換句話說,在他的書裡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影子。

(盧雲小傳之一)

John Field I. Nocturne in E-flat major (John O'conor)

( 心情隨筆心靈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4467226

 回應文章

客旅貞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榜樣
2010/10/05 10:50
在他過世前幾年﹐廬雲神父也花了很多心思﹐照顧智能不足的孩子﹐還覺得能服事他們﹐是以他們為師﹐是神給他的恩典。這樣謙卑的榜樣﹐是少見的。
mushiner(mushiner) 於 2010-10-18 09:27 回覆:

真吟說的極是,事實的確如此,盧雲神父在耶魯教書的時候,曾經提倡過自貶地位的人生哲學(Downward Mobility),就像馬克福音第十章說的:(我)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盧雲神父真正地做到了這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