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聽雨,聽莫扎特
2010/06/13 06:56:17瀏覽1772|回應0|推薦19

(音樂:莫扎特11號鋼琴奏鳴曲土耳其進行曲樂章(Alicia de Larroch))

沒有什麼緣由,在我的音樂世界裡,雨天是莫扎特的天下。

從小我就喜歡雨天,家鄉的雨一年四季都有:春天的梅雨、夏天的雷雨、愁煞人的秋風秋雨、以及冬天的寒雨。雖然情趣各異,在我的生命中,卻都留下許多美好的回憶。

在下雨的日子裡,我喜歡趴在媽媽臥房靠窗的沙發上,看著窗外院子裡大大小小的水窪,瞧著樹上翠綠的新枝嫩芽,聼著在屋簷下躲雨的小麻雀,這些小事都能叫我出神個半天。

但是已經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喜歡在雨天聽莫扎特,想來應該是初中以後的事吧。因爲念小學時,我是不知巴哈、無論馬勒的。

小學畢業後,我離開了家鄉到台中念書,同時也初窺了西洋古典音樂的堂奧。在台中六年,我最喜歡逛唱片行。那時候的古典音樂唱片都是海盜版,所以用省下來的零用錢買唱片還不成問題。我喜歡捧著一張張五彩繽紛的封套,想像著蘊藏在黑膠唱片裡頭的優美旋律。

我收藏的第一張莫扎特唱片是他的G大調弦樂小夜曲。在淒風苦雨的寒冷冬夜裡,小夜曲喜悅浪漫的曲調,溫暖了少年青澀歲月裡的落寞心情。

那是莫扎特和雨夜結緣的開始。

上了大學以後,因爲宿舍裡沒有自己的唱機,當然也沒有選擇雨夜聼莫扎特的福分。莫扎特和雨夜續緣,是到美國留學以後的事。

在美國求學、成家、就職、定居,隨著時光的流逝,我收藏的莫扎特音樂也越來越多。從奏鳴曲、協奏曲、到交響曲、以及歌劇,樣樣都有。

每每在欣賞莫扎特的音樂時,就會聯想到他活潑調皮的個性。可惜這麼有天分的音樂家,卻是一生坎坷,年紀輕輕就病死了,後來甚至都找不到他的葬身之地,只留得一個衣冠冢供我們憑吊。

不知道是否因爲同情莫扎特的命運,在異鄉的雨夜裡,似乎只有他的音樂能夠撫慰遊子漂泊的心靈。

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莫扎特的音樂都照單全收。比如我雖然也喜歡莫扎特的歌劇,像魔笛和菲加洛婚禮,但是他們並不在我的雨中音樂本子裡。

我喜歡在雨夜裡聼莫扎特的鋼琴奏鳴曲。在一天的忙碌之後,沏上一壺好茶,捧著一本好書,窩在舒服的沙發椅上。窗外是潺潺細雨,屋裡則有莫扎特的黑鍵白鍵音符隨意飄蕩著。在那樣的時光裡,人世間的煩惱哀傷仿佛全數還給了宇宙天地。

我也喜歡聼莫扎特的協奏曲。他的 21號鋼琴協奏曲如一股平靜的清流,配合著屋外淅瀝的雨聲,足以引人進入禪意的境界裡。

莫扎特的竪笛協奏曲則是另外一番風味,從流暢的快板樂章,經過如歌如泣的慢板樂章,到最終俏皮的輪廻曲樂章,似乎連黑夜裡的風雨都入神地呼應著。

不知道莫扎特是為了雨天而譜他的音樂?或是上蒼因爲聼了莫扎特的音樂而潸然淚下?

這麼説來,在我的音樂世界裡,雨天是莫扎特的天下,也不是完全沒有緣由的了。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3972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