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澀心靈記事(十三):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2018/01/27 00:10:00瀏覽1198|回應0|推薦47

上一篇:〈青澀心靈記事(十二):教我如何不想她〉
下一篇:〈青澀心靈記事(十四):Its a Long Road to Freedom

(音樂:The Bee Gees -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



即使往事真的如煙,裊裊的餘煙有時仍然繞在他的心樑上。

對一個人的繫念到底不像水龍頭,想關就關得上。自從她和 Y 的感情公開了以後,他明知對她的繫念此後再無寄處,但是要一下子完全忘卻,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以前念大學時,他那個教會團體的神父常常跟他講解耶穌說的要「空虛自己」的道理。他輕輕的年紀自然無法領會透徹,但是經過不斷的努力,他的心神至少慢慢地從無端繫念的牢籠裏解脫了出來。

新莊離台北古亭區雖然只是短短四十分鐘的車程,她念研究所的輔大和他當助教的台大中間仿佛隔了一條鴻溝。這一年裏,有關她的消息,幾乎都是從她的好友 K 那裏聼來的。

他的表姐 B 也在這一年結了婚,新郎是高他幾屆的一位念法律的同鄉學長,人很中肯可靠。他為她能找到好的終生伴侶而慶幸,心裏的一塊大石頭也終於放下。他準備了一份賀禮,請媽媽帶給 B。

在教會裏,他已經不再參加服務中心的那個教會團體,偶爾回去,也是客串性質而已。他現在除了主日到耕莘文教院望彌撒以外,常常參加的倒是那個以教會本地化為宗旨的團體。這個團體的成員如今大部分也都大學畢業了,出國的出國,留在台灣的,不是念研究所,就是找了事做。大家聚會時,多了一份成熟與智慧。不再像大學生一樣的無憂無慮、天真爛漫。

K 也是那個團體的一員,她在醫院的檢驗室裏做了一年事,同時繼續在信義路上的德國文化中心念著德文。她從大三開始就跑德文中心,大家都以爲她準備到德國留學。這一年,她考上了國防醫學院的生化研究所,剛好農化系裏有一個研究助理的缺,她決定捨國防醫學院,而回到農化系去。學校裏安排她住在女助教宿舍裏。

在學校裏,除了當助教,他也開始修起課來。緣由是這樣的:他剛到虞老師研究室的第一個星期,老師曾經問過他的興趣和將來的計劃,他誠實地回答說,他還在摸索當中,什麼計劃都沒有。倒是他跟老師提出了一個請求,想利用當助教的時候修點課。原來助教已經是公務人員的身份,可以依照公務人員進修的辦法,在學校裏選課上,只是學分不能用在拿學位上就是。虞老師答應了,他就開始每學期修起兩門課來,當了半個學生。

公務人員選課有一個好處,那就是選的課不再受那麼多的約束,只要服務單位的主管同意就可以。他的單位主管當然是系主任,以前大三時不讓他修法文的那一位。現在對他倒是挺客氣的,吩咐了秘書小姐,他要修什麼課,儘管蓋章就是。

他的興趣廣泛,大學時曾經跑到文學院去旁聼蘇辛詞,倒不是爲了看女孩子,而是真的一板一眼的作著筆記。如今可以自由選課了,他倒也沒有濫用這個權利,開始乖乖地修起統計分析,綫性規劃,機率和隨機過程這些硬邦邦的課來。當然修些自己喜歡的科目,像社會學課程和設計課程也不算太離譜。

周末來到時,他會帶著嫂嫂的弟弟去吃個小館子,看場電影。

日子就在忙碌中過去。

夜深人靜的時候,這四年來的往事常常在他的腦海中迴繞。左思右想,到底錯在哪裡,是做錯了什麼?或是少做了什麼?他一心一意,以為只要為她好,他可以慢慢等,這會不會是他自己懦弱膽怯的藉口?如今一切無可挽回,再懊惱,也沒用了。

慢慢地,他的心平靜了下來。對她的繫繫念念,走過了絕望幽谷之後,他終於死了心。這一生,他們的緣分到此了結。對她的思念,讓它變成剪斷了綫的風箏,任它飄逝到天涯海角。

仿若火後的鳳凰,能否在廢墟中再度崛起,就要端看他自己了。想著、想著、不知不覺就睡着了,他幾乎忘記失眠是怎樣的滋味。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I can think of younger days when living for my life
Was everything a man could want to do
I could never see tomorrow
But I was never told about the sorrows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How can you stop the rain from falling down?
How can you stop the sun from shining?
What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How can you mend this broken man?
How can a loser ever win?
Please help me mend my broken heart and let me live again

I can still feel the breeze that rustles through the trees
And misty memories of days gone by
We could never see tomorrow
No one said a word about the sorrow

And how can you mend a broken heart?
How can you stop the rain from falling down?
How can you stop the sun from shining?
What makes the world go round?
And how can you mend this broken man?
How can a loser ever win?
Please help me mend my broken heart and let me live again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ushiner&aid=108766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