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26
是否廢除死刑?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2010/10/16 13:13:22

    今天(10/16/2010)新聞說:「法務部逐步推動廢除死刑有重大進展,昨天(10/15)取得共識,將研擬『特殊無期徒刑』,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

    其理由如報導所言:「據指出,國內歷次對於死刑存廢的調查,都有超過七成民意反對廢死 (註:其實是政府的說法含蓄,超過七成? 根本就是九成,不過九成也是超過七成!),但如果詢問以終身監禁取代死刑,支持廢死民眾則提高至五成左右 (註: 應該沒有五成啦,不相信的話,可以辦個公投!)。逐步廢除死刑研究推動小組昨天討論時,都認同以真正的無期徒刑作為死刑的替代方案。

    其實對於「死刑是否應該廢除」這個重大社會議題的解決方案,我個人認為政府應該從以下幾個方向來研究思考:

1.     到底是以「民意 (民眾主觀的感受,如果是以民意為考量,那絕對有超過九成的民眾反對廢除死刑)」,還是「成效 (發生重大(死刑)案件的數目或是兇殘程度的客觀數據)」,或是兩者依不同比重,作為是否「廢除死刑」的考量因素? (理論上,應該是兩者都要考量,但是如果是從政治上考量,那筆者就不懂了!)

2.     如果政府一定要推動「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我是說,「如果」,如果政府不顧大多數民意,即便影響總統選情,也在所不惜,一定執意要推動的話,由於茲事體大,應該要先行試辦一段時間 。(例如 5 年為一基期)

3.     在試辦期間,一方面「定期 (例如每年)」舉辦民意調查,看看支持和反對廢除死刑的民眾比例,是否有所明顯改變;另一方面,則是觀察統計「重大案件 (即原先會被判處死刑的案件)」的發生率 (數目),是否有明顯改變 (例如「增加 (代表試辦失敗)」、「降低」、還是「不增也不減」)

4.     在試辦期間,如果重大(死刑)案件的發生率(數目)有明顯減少,或是民眾感受良好的數目明顯增加,也就是說:「以終身監禁替代死刑的方案,不但有效降低重大(死刑)案件發生,同時也被國人所接受。」則可以繼續以終身監禁代替死刑;但是如果試辦期間,重大(死刑)案件的發生率,並無顯著減少,或是不減反增 (因為犯重案,不會被判處死刑,歹徒有恃無恐,說不定犯案件數會增加),如果是這樣,民眾絕對不會支持廢除死刑,同時也證明:「以終身監禁替代死刑的方案失敗。則還籲請政府恢復死刑。

5.     就讓「數據」來作為是否要繼續實施「以終身監禁作為死刑替代方案」的考量依據。不過,目前已經定讞的 44 名死刑犯,還請政府早日依法執行。

引用文章法部研擬終身監禁 關到死替代死刑 

最新創作
從一顆小雞蛋,看食安大問題
2020/01/21 00:12:59 |瀏覽 151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藍綠白2020三國演義 之 蔡英文勝選的如意算盤
2019/02/21 05:21:50 |瀏覽 11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詹詠然和她的美國網球公開賽女子雙打冠軍記者會
2017/09/15 14:10:24 |瀏覽 2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大興號為什麼看到菲國公務船要逃跑?
2013/05/25 00:05:13 |瀏覽 20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對於「酒駕」,馬總統終於開始讓人民有「感」了!
2013/01/26 08:10:50 |瀏覽 26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精選創作
對於「酒駕」,馬總統終於開始讓人民有「感」了!
2013/01/26 08:10:50 |瀏覽 26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難道主人對僕人,就可以大小聲了嗎?
2012/12/07 18:13:35 |瀏覽 260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李遠哲又出來了推薦了!
2012/01/13 17:36:17 |瀏覽 234 回應 0 推薦 1 引用 0
難道這就是「台灣女羅賓漢」所謂的俠義行為?
2011/11/29 08:45:49 |瀏覽 269 回應 0 推薦 2 引用 0
從1020今晚的第一餐看世道
2010/12/02 16:54:49 |瀏覽 24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最新影像 329
海軍陸戰隊 - 1
海軍陸戰隊 - 5
海軍陸戰隊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