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現場
2010/12/04 23:40:26瀏覽3672|回應23|推薦205

你問我:那邊安靜嗎?看得見國父紀念館的綠意嗎?

安靜。可是沒有景觀可言,除了在六樓客廳窗口,能看見101大樓的最高幾節,(還要歪著脖子看)。

那棟住宅大樓外觀真有幾分豪宅樣,地點又好,可是,我還是比較喜歡山上的窩。

昨夜,臨睡前不小心看了一部電影,片名是《週末夫妻》,

本來不想看,因為已經過了我睡覺的時間,但是一開始就吸引我的劇情,讓我忍不住看下去。

有對年輕的戀人,男的從頭到底都堅持「不結婚」的原則,女的只好無奈地嫁了一個可靠的男人。

可是這個不想結婚的男人又強烈想念著已為人妻的女友,於是打電話給她,兩人又如磁鐵般緊緊吸住了。

他們租了間小屋,屋裡的陳設也都由女的一手打理,週末他們就像夫妻一樣的一起買菜回家,女的喜歡下廚餵飽男的,而且喜歡拍照,把每張親密照片都貼在相簿裡。

後來男的受不了愈來愈強烈的嫉妒,他說:「妳每次離開就沒事了,可是妳的拖鞋在這裡,這屋裡還有妳的味道,枕頭上有妳的頭髮,我卻要獨自承受這種折磨!」

他要求女人別再來了,女人傷心的答應,說「如果我忍不住又來找你,你一定要很殘酷的趕我走哦!」

這部電影有耐人尋味之處,已為人妻的女人簡直吃定了這個恐婚的男人,她完全無懼於留下線索,在我看來,她種種明目張膽的行徑,潛意識裡也是報復男人不肯跟她結婚。她留下的證物,也等同於另一種箝制男人不能帶其他女人回家的方法。

這就是我說的「現場」,最好一開頭就不要製造「現場」。

留在現場的那個人,一定是比較苦的。那個男人後來翻閱相簿時,苦笑,自言自語說:「我總算明白妳為什麼那麼愛拍照了。」

狗兒撒尿是為了宣示自己的地盤。女人的方式是「留下線索」。而那些每次都小心謹慎把指紋擦乾淨的罪犯,就是不想留下蛛絲馬跡。

瞧我扯到哪兒去啦?本來我只是要回答你,我姊回美國時,我每週上畫畫課前一天就住在她的新家,一直到週日才回山上自己的窩。

那個家,一切都是新的,除了姊的物件外,沒有任何人的影子、氣味,真好。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466508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與妳隨想
2010/12/08 05:15

校長

記住。以下我所言,不是用頭腦在跟妳說話

我用很平靜的「心」。給妳感知

所以這裡頭是沒有語言與文字。妳應該懂的…,而我相信妳有的…

妳知道一個現象嗎?就是當一支蠟燭燈芯燃著火光,而另一支無燃的蠟燭並不去碰觸那火光,它就只是在那火光處,近距離的圍繞著;旋著,那無燃的燈芯並不去觸碰那火源,就只是繞著…繞著…繞著,不斷的近身的繞著。漸漸的,時間一到,那火光一躍,跳往那支無燃的燈芯,當下兩支同時燃著………燃著。

黃友棣先生,就是那支發著光的火燭與火源。

每當妳做一些創作的事,或寫字的……不管什麼。妳「心」會感受一種溫度,那種體會是說也說不盡的呀,妳會敏銳的「感受」,那是什麼。那叫「存在」。

他沒有教妳什麼,或跟妳說什麼,不…應該是,你們就只是靠的很近…很近。而這就夠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13 22:40 回覆:

看你如此認真地跟我談論黃友棣老師

我感動得差點兒想把手邊剩下的兩本《流芳》送你一本

絕版書啊

通常就是我們這社會回饋給一位真正值得尊敬的人最絕的事了


HOL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的電影
2010/12/07 10:56

安安! 孟麗...祝家居愉快、平靜安穩!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7 22:01 回覆:

好久不見

古月變了個人了

容光煥發

風采迷人


on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職業病又犯了
2010/12/06 17:24

現場有第一現場、第二現場.......第N現場

有的是真現場,有的是故佈疑陣的空氣場

讓人在裡面兜圈圈轉不出來

我們都在現場裡,也在現場外

是看熱鬧的人,也是熱鬧的一部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41 回覆:

真是精準的職業病!

哈哈,都害我笑出聲來。


Café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潔癖
2010/12/06 14:44

由此文可見妳對感情及自我空間的潔癖呢。

在妳所說的影片中透過許多的不在場證明而造成的讓男人被這樣的許多的“在場”吞噬掉了,形成一可怖的迴圈。

男人通常透過一種性別歧視小覷了女人,讓自己陷入萬劫不復的境地。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39 回覆:

我對感情和自我空間的潔癖,你是怎麼看出來的呢?


你另外厲害的一點是,看出了我本來不想多著墨的「點」,

我觀看這部電影時,猜測導演是個女性意識很強的人,

刻意將男/女角色對換,讓通常由女人扮演的情婦角色(等待給予),給了男人。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場…
2010/12/06 14:16
我來、我讀、我推薦、我回應、我回家…。這又是個怎麼樣的「現場」?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32 回覆:

這是個既真實又虛擬的「現場」。

你來你讀你推薦你回應時,我不在這個空間,

我回應的時候,你不在這個空間,

但是我們的思想曾在另一個空間交流互碰了一下。


馬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10/12/06 14:01

這個電影告訴我們,愛情是極度自私的..

看來,

有些事,只能一個人做,有些路,只能一個人走.

不走尋常路,只愛陌生人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22 回覆:

是啊,愛情是極度自私的,

其實我們大多數人都不是真正的愛人,我們愛上的是自己的感覺。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奇
2010/12/06 12:38
那個可靠的男人,就任由老婆週末出去跟別人當夫妻?

認得一個女子,當初嫌男友出身種田農家,怕嫁雞隨雞,吃不了苦,嫁給別人後離婚再度單身。
男方另娶,也考上外交人員特考,外放國外,兩人舊情復燃,只能乘他老婆返台時飛去幽會,還被男人調侃「放著好好班長不幹,妳偏要當副班長」!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18 回覆:

不然,怎麼叫可靠呀?

可靠者,忠厚老實容易哄騙也。

你說的這個女人,也許喜歡當副班長,當班長壓力太大了。


小甜甜的更年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前世
2010/12/06 03:09

校長

妳我前世就是師徒關係。

妳信阿門的,不會信這個。但無損那曾經存在過

如起頭初識。我說這東西,妳必說我神經病…

我比較喜歡妳當我的老師,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就是了。有樂趣多

如我當妳老師的話,什麼都不說的當下,我肯定先會把妳從二樓扔下一樓,然後又跳到妳胸口壓著妳喊著:「懂了沒…懂了沒?」

這樣到底懂不懂。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6 22:13 回覆:

天啦

我真有那麼愚鈍嗎?

需要採取這樣激烈殘暴的方法來對付我?

我曾經有幾次鬼壓床的恐怖經驗,

就是類似這樣有人壓著我胸口還掐住我脖子!

你‧‧‧確定我們前世是師徒關係嗎?

(我還沒有宗教信仰,不過案頭有佛經聖經並列,我把祂們當做深奧的文學看待)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現場
2010/12/05 15:43

所以是現場因為:

1. 牽涉犯罪行為的揭示

2. 被害人的指控

如果稱為現場,是不是有犯罪意識?

如果無關犯罪,那麼

人生萬事永遠是甘苦並存,不管是先甘後苦,或先苦後甘。

最終是吃虧就是佔便宜,佔便宜不表示不吃虧。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5 23:19 回覆:

親愛的珍珠:

「現場」只是我的一個隱喻。

電影中的戀人,被釘在原處的那個,不能動彈,只得守株待兔。

思念離去的情人,從這個角度看,似乎是待在原處的那個人發出的較多。


T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0/12/05 13:15
看來鼻塞並不是壞是喔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0-12-05 22:59 回覆:

除了鼻塞

還要眼盲心鈍

沒那麼簡單啦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