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誰才是一代宗師?(謝謝電小二)
2014/04/17 00:35:55瀏覽2139|回應14|推薦142

 

武俠片並不是我所愛的類型電影,可是怎能錯過王家衛?

 

在觀看《一代宗師》的過程中,我的頭皮一再發麻,這對我而言就是起雞皮疙瘩的同義。感動之極才會出現的反應。

應該說,王家衛把武俠片文藝化了,影像優美如詩,對白精彩滿是哲學,每位演員選角更是不做第二人想。

 

本來只是葉問的故事,後來變成武林中見自己、見天地、見眾生的事。


故事要從這裡說起:中華武士會會長、八卦形意門掌門宮寶森從東北來到廣東佛山,宣告由弟子馬三接班,並與葉問比武葉問在「不比功夫比想法」上贏了面子,卻在與宮寶森女兒宮若梅過招時輸了裡子。

武林再高,高不過天;人外有人,山外有山。兩位武林高手初次相見交手過招,葉問雖敗下陣來,但是卻贏得一縷芳心,從此,葉問一生懸念皚皚白雪的東北。

 

念念不忘必有回響,葉底藏花一度,夢裡踏雪幾回,一約既定萬山難阻。 他們有這樣的約定。

然而日本侵華,馬三投日,不但不聽師父規勸, 反而出手殺了師父。宮若梅為了報殺父之深仇大恨,不惜退婚、斷髮、奉道、終身不婚不傳藝,終於殺了馬三,但自己也受到很深的內傷。

而葉問在八年抗戰中失去了大宅院,流離失所,窮途潦倒,失去了一切。

戰後,他們都流落香港,葉問向生活低頭,開始傳授武功。宮若梅大隱於市,不再問江湖中事。

然而葉問和宮若梅終需一見,那也是一次永別。

世間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別重逢,她說。

她寧可敗給自己,也不願敗給別人。她選擇自我毀滅。

而他,終成一代宗師。敗給世俗的的一代宗師。

 

章子怡因為這部電影一連拿下九座最佳女主角獎,這在影壇也是空前絕後的紀錄了。

 

王家衛把她帶到頂峰,她也演出了那種氣勢。舉手投足之間,收放自如,扣人心弦。一個演員能演出這樣的電影,真是太過癮的一件事。

 


電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9 10:49 刪除回覆
Dear 傅 孟麗(moly0613)

特前來恭喜您所發表「誰才是一代宗師?」一文,已推薦登上本期《影劇大好評》電子報 映演聚光燈、達人推薦、影劇迷大聲說、部落客影展 單元,希望您有空前往觀看,並繼續努力,讓眾網友耳目一新!

影劇大好評電子報訂閱網址:
http://paper.udn.com/UDN/Subscribe/PapersPage/papers?pname=PIE0016
本期內容:

如果還有任何問題,請再與我聯絡!

電小二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256579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幸福的白開水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5/06 13:28

宮二剛柔並濟的美,章子怡銓釋的沒話說。

東北雪花片片的美,流離失所夢回故鄉的哀傷⋯。

這部片教人深深感動。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5-07 08:16 回覆:

有很多電影看完即忘

有些電影看後回味無窮

並反覆咀嚼思索

一代宗師就是這樣的電影


糖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5 22:19

我也是欣賞他拍片的美感...

這是好萊塢電影  

拍不出來的內斂與東方美感

感謝分享~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29 10:14 回覆:
好來塢不懂欣賞這種內斂...

曉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2 20:56

喜歡王家衛的阿飛正傳和花樣年華,所以這部片我是排斥的。

看了妳的文章,好像應改變主意。

就像李安的臥虎藏龍也是挺有意境一般!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22 21:55 回覆:

本來我也不想看

看了卻回味無窮

去看看吧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20 02:21

咦?

你嚇了我一跳。你怎麼可能知道我是誰..........

我,沒有重新建版。請別誤會。

你這樣說,使我感到一些怕。

因為感覺有些像,您是不是誤會了,我是您的哪位仇家...

請放心。沒有的。我絕不是您認識的誰。

我一向不愛招事,如果我的發言使您有所猜疑,我會遠離不再接觸您的部落格。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20 08:42 回覆:

呵,我又不在江湖中

怎會有仇家?

也許是我誤會了

不過你的筆調口氣太像某個我熟識的人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片單
2014/04/19 00:55

一代宗師早已納入片單 ,可惜還沒有找來看 .

清末有十大高手 , 宮寶森這一門派的祖師排首位 .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9 20:48 回覆:

你們男生對這方面就是比較懂

我根本不知道甚麼門派

看這電影算是長知識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眾生
2014/04/18 12:02

宮二說的三境界,見自己,功夫得自己練,苦練後確實是見自己. 見天地,天地之大能人之多,打遍天下無敵手,自然是見了天地. 見眾生,能開宗立派,師父高高在上指導眾弟子,自然是見眾生.

宮二感嘆沒有機會收徒傳教,也羨慕起葉. 或許有人會覺得八卦64掌跟著宮家一起埋葬至為可惜,其實片中由馬三這個角色點出了一個老武學宗師的堅持,那就是傷人的武術,若所傳非人,寧願失傳.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8:42 回覆:
你說得對,所傳非人,所以拚了命也得要回來!

小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看
2014/04/18 11:44

葉問與宮二一戰,表面上葉是輸了,但那其實是輸給自己. 第一,說搗毀算輸是托大,有看不起女子的意味,第二,心軟也算是托大,在宮二看似要摔下樓時葉出手扶了一把,這一扶反露出破綻讓宮二有機可乘逆轉勝.

最後葉問像是不解風情,宮二對其告白說心理有葉,然葉又再次提及想再睹64掌. 唉,宮二無言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8:40 回覆:

輸了就是輸了,沒托詞。

所以我說葉問還是敗在俗念,一心一意覬覦那64手...


紫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觸動
2014/04/18 10:32

好電影、好書總教人心緒蕩漾,有時澎湃有時低迴、。

蘊釀多時,沉澱。

好喜歡,如許的豐厚心靈。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8:36 回覆:
非常耐人尋味的電影,猶如一盤棋,高手過招,步步巧妙精彩。

旭日初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10:05
能將功夫片拍成如此富有人文哲理又動人心弦,屢得獎項,名至實歸!!!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8:31 回覆:
因為他們在準備功夫上下得夠深。

Loser
等級:4
留言加入好友
2014/04/18 02:16

我對王家衛沒有個人情感或崇尚。

我對章子怡評價算是低。因為覺得,其實她不管演哪齣戲、甚麼角色,都是一樣的表情、動作、聲音、演技。如果她在這齣戲能有九座大獎,那她的其它戲,其實也該能得個幾座大獎。我猜就算她去主持兒童節目,大概也是一模一樣的「臥虎藏龍、一代宗師」臉。(笑)

我對梁朝偉的評價反倒很高。因為一個老男人,帥到女生都喜歡,其實沒甚麼了不起。但他能帥到連男人看了也不討厭,也喜歡看他,這就得有真本事了:)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4-04-18 18:30 回覆:

一個演員能用眼神演戲就很厲害了。

章子怡演過那麼多電影,我有片段印象的是藝伎回憶錄和梅蘭芳,而一代宗師是不會忘記的作品。

我也喜歡梁朝偉,這次算他倒楣,因為宮二的角色太搶戲了。

而我知道你是誰,就算重新建版,改名字也改不了性子。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