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隱沒在狂風中的熱情
2018/02/28 16:52:44瀏覽3915|回應4|推薦108

趙二呆,百年冥誕,澎湖文化中心為他舉辦了一個名為「無人問」的紀念展。

這標題的確是趙二呆喜歡的調調。

想起1986年趙二呆在高雄展出時,為了採訪他,我們曾在一起喝茶。

茶席間,茶藝館女主人親自來桌邊為我們沏茶,瘦的是聞香杯,胖的是茶杯。一小杯一小杯的品茶。

這細膩緩慢的過程,讓不羈的趙二呆受不了,直接說,喝茶就喝茶吧,不需要矯揉做作。

當場,敲了我一棒。

當時,我只覺得趙二呆即使與人同處,卻流露出一股很深的與世隔離感。我只當是藝術家的孤高,直到今天看了新聞報導,才知道他在之前曾遭遇到巨大家變,兩個心愛的女兒同時在家中遇害,妻子也在其後過世。

為免觸景傷情,趙二呆決定遠離台北,1985年隻身來到澎湖隱居,澎湖文化局當時特別提供土地給他興建屋舍,後來命名為「藝奴居」,趙二呆並將生前的所有藝術創作1500多件,全數捐贈給澎湖縣政府,二呆藝館成為他專屬的珍藏展館,後來改名為「二呆藝館」來紀念他,連藝館前闢的道路也以二呆的本名,命名為「同和路」。

趙二呆算是素人藝術家,他攬水墨、西畫、陶藝、雕塑、素描、攝影、篆刻、書法、版畫、詩、文,合為「十一個二呆」;被視為性格獨特、思想另樹一幟的趙二呆。

澎湖朔風野大,一千坪大的院子,三百坪的房子,一個人住,不寂寞嗎?「只有寧靜,沒有寂寞」,他還說,「人世間,誰也無法造天堂,要有,就是自己,心身是屬於自己的,精神是屬於自己的,天堂,只有自己造,只有自己能造天堂」。

一九九五年二月十三日,趙二呆在睡夢中過世。正如二呆說的,「來是偶然,走是必然」,「於今我一無所有,只有藝術」。

難得一個離島的文化局還記得他。

↑趙二呆筆下的愛女。

↑趙二呆的雕塑作品。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oly0613&aid=110632759

 回應文章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欣賞
2018/11/15 02:06
他的藝術作品,骨子裡透著放達率真。無人問的名字,其實很符合他的個性與風格。讓人想到姜公獨釣的意境,他的藝術更適合懂他的人欣賞。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人問
2018/09/27 05:13
十幾年前曾特地去參觀過趙二呆的紀念館,展覽館還真是到了『無人問』的程度,除了我之外裡面空無一人。
比較歐洲政府對文化藝術人才紀念館的妥善規劃,澎湖文化局真是白白浪費一寶貴的文化資財。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3/13 06:14

紀念展取名為「無人問」,不覺莞爾。您說的好,這標題是他喜歡的調調。

「喝茶就喝茶吧,不需要嬌柔做作」,「人世間,誰也無法造天堂……天堂,只有自己造,只有自己能造天堂」,「來是偶然,走是必然」~細細品味,他說的每句話都很有意思。

佩服他!也佩服您!簡短的文字,就將他鮮明的個性躍然紙上。



響聲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作品
2018/02/28 22:16

看二呆的作品很「稱心」。有靈性有格性。

人為何!?要受外來的傷害來折磨身心。而且又是那樣的沈重。真是悲劇。

傅 孟麗(moly0613) 於 2018-03-01 19:51 回覆:

人生遭逢如此戕害,很難復原,唯有全心投入藝術創作,才能轉移傷痛。

相對之下,我們都很幸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