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尋人啟事 讀後感
2013/06/24 20:41:54瀏覽1030|回應1|推薦19

書名尋人啟事

作者張大春

出版聯合文學

讀後感

        張大春從來都不是好惹的。開頭他寫,人生在世,錯過的要比經歷的事多而且有意思;至於所謂經歷的事,則百分之百純屬偶然而已。』錯過當然無法太濫情,所以他才要好好注視偶然的一切吧!

        每次翻開他的書,都只有乖乖被唬弄的份。分辨不出真假,他彷彿在你面前抽著菸緩緩告訴你一些事,隨口說說又描述認真你聽得一愣一愣不知回到現實生活。而這本尋人啟事也是這般。你最好別認識他,否則他會鉅細靡遺的剖析你最好能認識他才知道自己原來是怎樣的人

        怎麼作家這麼厲害,相遇的人從他筆下跑出來就變成有故事的人了

此書序中寫到他太太送他機票去日本走走,條件是一年內不要再寫小說了,免得將生活變成小說。可見想分清生活與小說是需要有人引導的,呵每一則他強調是真人真事,不容易,生活中並不是每個人都能明確地彰顯出自己的重量與價值,而張大春用心的要記下些什麼,各階層都是主角包含多種行業,如看護老朱計程車司機侍衛藥房老闆丐幫雨人等等多的是最厲害是,他把每則故事寫得好像傳說……

        有一收穫不得不提一下,有篇寫賈公這位老人家是國防部退休喜臨王羲之喪亂帖快雪時晴帖>,重點是張父帶張大春去探望賈公他說賈公端坐木椅之上,右手曲握,唯以食指不停地在膝上點畫,原來是一筆一迴地練字他此後也養成習慣無有筆墨紙硯時,凌空虛塗也能波磔點畫,久之略有進境。我輩有練字者,當可試試。

        民國八八年出版的書,我今年才讀到,並沒有相見恨晚的遺憾,因為張大春的書超越年紀與時空,年紀小就看未必懂,他太深沉嘞

( 心情隨筆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7813541

 回應文章


2013/07/25 23:01
似乎挺有意思的
拙斌(miytar3811) 於 2013-07-31 21:43 回覆:
想看跟我說一聲,義不容辭借你。開心(ㄏㄏ、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