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與韻 心得筆記
2013/03/06 22:21:32瀏覽431|回應0|推薦20

書名情與韻 兩岸現代詩集錦

作者張健

出版社釀出版

ISBN978-986-6095-41-2

心得知名學者­“張健我雖不知是誰,但每一位被張健評點到的詩人不知會不會高興『知我者』的出現否?以詩來說,我堪稱外行讀者(內行看門道,外行看熱鬧),讀此書津津有味,不忍釋手!每位詩人,作者都仔仔細細歸納各有幾大招式,並舉詩作解析。若覺得比詩作感覺可以更好也毫不隱藏地直說,感受到這作者直率又有深度與寬度,加上他與某幾位詩人相識而能寫得如此有趣,真令我大開眼界啊!看了心情極好的一本書。雖然有聽過甚麼詩寫不好之人才會跑去寫詩評,但是寫詩與評詩不同行嘛,既然不同行那就隔行如隔山,千萬誰也別批評誰,寫詩的繼續寫詩,評詩的繼續評詩,咱讀詩就好好讀詩,人人分工合作以祈世界和平!

筆記:

『早知相遇底另一必然是相離

  在月已暈而風未起時

  便應勒令江流迴首向西

  便應將嘔在紫帕上的

  那些愚痴付火。自灰燼走出

  看身內身外,煙飛湮滅。』(周夢蝶)

『吃胭脂長大的!

  由上輩子吃到這一輩子

  吃到下一輩子

  越吃胃口越大

  越吃越想吃

  越是吃不飽。直到

  胭脂的深紅落盡

  胭脂的滋味由甜

  而淡,而酸,而苦,而苦苦

  而苦成一襲袈裟

  苦成一闕寄生草

  苦成一部淚盡而繼之以血的

  石頭記。』(周夢蝶)

『再一次離失老友、陳酒、舊事和醉後的風、月、刀、馬

  又該遠航了

  多激流的世紀,拋不穩久泊港灣的錨

  慣作遊俠式的聚散,

  我原獨自來;仍願獨自離去』(阮囊)

『童時,你的眼睛似蔚藍的天空,

  長大後,你的眼睛如一座花園,

  到了中年,你的眼睛似海洋多風浪,

  晚年來時,你的眼睛成了憂愁的家,

  沉寂如深夜落幕後的劇場。』(羅青)

 

  『風格像雪

    雪是多麼容易弄髒啊

 

    雖然雪並不存在

    吊床更存在』(夏宇)

 

  『把你的影子加點鹽

    醃起來

    風乾

 

    老的時候

    下酒』(夏宇)

 

『你在霧海中航行

  沒有帆

  你在月夜下停泊

  沒有錨

 

  路從這裡消失

  夜從這裡開始』(北島)

 

『你

  一會看我

  一會看雲

 

  我覺得

  你看我時很遠

  你看雲時很近』(顧城)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ytar3811&aid=7364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