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殤(下)
2010/10/29 12:40:01瀏覽1092|回應7|推薦53

 


小雯住在這賭城的郊區,一向獨來獨往,沒有來往的親戚朋友。她會去那裏呢?

雖然是賭城,但這郊區可荒涼。一入夜,烏漆八黑的,沒有一點人烟。小雯居住的這憧老房子,座落在溪旁的黄泥土臺上。在黑朧朧的樹枝影下,顯得格外陰森。

 一個小女人住這裏,真是寂寞的!不但寂寞,而且沒有安全感。如果遇到作奸犯科的土匪,在這荒郊野外,可真是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啊!

 啊,小雯,小雯,我心疼妳。

 但是妳在那裏呢?

他一顆七上八下的心,從興奮轉為焦慮,再從焦慮轉為惶恐,現在已經接近絕望了。

晚上十點了。

林健已經身心交瘁。他終於放棄了,不再預期,也不再盼望。

偶而再有車子過來,他都先告訴自己,不是的,不是小雯。

他已無法承受更多的失望了。

就在這時,一部福特的中型轎車駛進這鄉間小道,並緩緩的停在小雯住處的門口。

 

(三)

林健立刻打直身子。緊盯那車子慢慢停穩、熄火。唯恐稍一疏忽,小雯又不見了。

 車門打開了。是一個白人男子,年紀比小雯大一些,看來很斯文的一個紳士。

小雯也從車子的另一邊出來了。她愉悅的表情,笑得很開心。

白人男子摟著小雯的細腰,邊走邊笑談著,一起走到門口。小雯從皮包裏拿出鑰匙,打開門,兩人就一起進屋了。

 屋裏的燈亮了。黄葷的燈光,在這空曠曠的黑夜裏,顯得特別温暖。這就是幸福。但這幸福卻深深刺痛林健的心。想起剛才小雯的燦爛笑容,啊,那曾經帶給他歡樂,讓他魂牽夢繫的笑容,現在卻是他的惡夢,是劊子手,是最殘忍的詛咒。

 他一股衝動,直想立刻去敲門。但是敲門以後呢?難道他要大吵大鬧?他又憑什麼身份大吵大鬧呢?真是六神無主了。他深深的吸了一口氣,開始禱告︰「主啊,我該怎麽辦?求求祢來指引我,主啊,求求祢

 不久,客廳的燈滅了。臥室的燈亮了。

 林健想像著小雯被那白人男子摟著走進臥室的嬌態。那本是他最嚮往的歡樂與幸福。但是他的位置已經被別人取代了!

一陣憤怒從心頭湧出。那衝動是立刻去敲門,就說我來了,我必須跟妳談一談。不管了,至少也要鬧得妳沒有心情去享受幸福!因為我恨妳的微笑,我恨妳的快樂,我恨妳的開心。我恨那些,因為那些都是劊子手,正殘酷無情的撕裂我的心。但如果這樣做,就跟小雯是永遠斷了。他又遲疑了。

一陣懼怕的感覺,像鬼魂般從心底昇起。怕永遠失去小雯,怕人生沒有意義,怕這一生再也沒有愛的幸福了!他承受不了這些,閉上眼,再度迫切的禱告。「主啊,懇求祢的愛,懇求祢的安慰,懇求祢的扶持主啊,親愛的主耶穌,我需要祢

 就在剛禱告完時,臥室的燈熄了。

 林健全身無力的癱瘓在座椅上。

 大約半夜過後不久,大門打開了。白人男子走出來。他把門反手關好,走到車子,打開車門,鑽進車子裏。車子引擎啟動了,迴轉到路口,揚長而去。

 大地恢復一片死寂。木屋在暗夜裏也矇矓不清了。倒是那一盞上弦月,勾勾的掛在天邊,月光清涼如水,透過車窗,灑在他的臉上,反射出淒厲的蒼白。

 全世界都死了。沒有慾望,沒有追求,不再有夢了。

車後座,大狗熊的絨毛光澤,在月光反射下閃爍。那雙烏黑純潔的眼睛,正天真無邪的望著遠處,在黑暗中閃閃發亮。

 

 

<後記>我來美國的第一個夏天,和室友老蔡、小林一起開車前往亞特蘭大的賭城遊玩。本文乃根據當晚的真實經歷所改寫。畢業後,小林因為工作,搬去德州達拉斯,後來結婚生子,就在達拉斯安定下來。一年前小林帶著太太旅行,路經加州矽谷時,曾與他及夫人見面吃飯。如今小林雖己頭髮灰白,但不失當年英挺。

三十年前的往事了。如今回顧那夜的淒慘,仍然驚心動魄,心悸猶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chaelq&aid=4539988

 回應文章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其實
2010/10/31 14:06
我問不知道有好友相伴的小林,是幸?是不幸?倒是沒有想很多,也沒有對你寫愛情故事的手法有太多的疑問(因為我完全是寫這類文章的白癡!),只是很簡單的想知道,當小林看到小雯與白人男友入內時,崩潰的那一刻,他是否會覺得如果旁邊沒有兩位友人會比較能夠舔噬破碎的心?必竟,有些事,只能一人獨處。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1 14:42 回覆:
我瞭解妳的意思.
有些事真是一人獨處比較好, 比如寫信, 讀書, 思考人生,..等等.
但如果是殺傷力太劇烈, 像小林碰到的這事, 或是其它生死大事, 其實有人,無人,在
房間, 在市場,....都不重要了!
謝謝討論.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情殤
2010/10/31 07:37

http://blog.udn.com/Sunje168/article 

不知大海讀到上面這位格主的自傳式的愛情故事沒有,很受歡迎。這是第一人稱寫的,讓人有真實的感覺,至於是真是假,就不是重點了。

把愛情跟投資相提並論,實在是........ (我覺得永遠無法入味。)

讓人歌頌的愛情通常是那種拋棄了全部所有也不悔的愛情。然後,這樣的愛情的不同的故事結果就引人深思。

至於沒有情殤,能白頭共老的愛情婚姻,就要有理智的扶持。

所謂的理智,也是含著道德與責任,再加上智慧與哲學觀。

祝大海的愛情小說越寫越棒,更上一層樓。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1 09:55 回覆:
讀了, 謝謝珍珠的介紹.
自傳式的愛情當然比較受歡迎, 因為感覺上那是真的, 而且滿足了人性"偷窺"他人
隱私的慾望.
但是那文章平鋪直敘, 我卻不認為在"文學技巧"上有何高明之處. 花了那麼多篇幅
, 就在敘述她的過去情史, ( 而且事實鋪陳很多, 內心世界描寫很弱)
就是其愛情史, 我也覺得不足取. 她的人性太被壓抑了! 好像只能任環境擺佈, 自
己無能照顧"自我".
當然文章內容豐富, 反正就是把發生過的事一五一十寫出來罷了.
我想任何人只要文筆流暢, 又願意把自己的一生事件, 原原本本說出來, 都很有可
讀性吧!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感
2010/10/30 19:18
承蒙邀約讀文,請恕直言。

我和樓下同感。愛情故事最多人寫,也最不容易寫好。除非讀到很有新意或的確深刻動人的故事,很容易變成cliche。

至於以投資理論應用於談感情時的付出,我認為面對感情,每個人的個性年齡歷練,面對的對象和當時的環境都會造成個人感受和態度的差異;失戀未嘗不是幫助自我瞭解成長的磨練方法,人心不可能也不用以百分比來計算。我也認為,談感情到最後,如果自己不願意全心付出,也不能要求對方全心對待。計算得失後付出的感情,是不純粹的。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1 06:24 回覆:
Ling 的直言指教.我獲益良多, 謝謝!
其實"平衡"一文, 主題是投資,不是愛情.
如果要把"投資"運用到愛情, 應該是說, 對愛情失望時, 不要萬念俱灰, 感情破產
.
好像投資時, 不要輸了一把, 就全輸光了!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看到
2010/10/30 16:06

Jacaranda 的回應,我有同感。

這個故事應該被鋪陳得多一點,成為真正的小說。

現在只是根據當年的,不是很瞭解的‘看到’,(男人畢竟不善於瞭解真相,不如不要瞭解。另外自己編個故事,有頭有尾的交待,更能滿足讀者。)寫下來的,沒有當事人的感受的表面,就像是無力的八卦。

hey! 請大海包涵珍珠的沒有遮攔(我自己最不會寫,卻敢胡亂寫評?)當作閒扯,隨便聽聽。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1 06:12 回覆:
謝謝珍珠指教!
如果我用"第一人稱"寫, 妳會改變對這文的看法嗎?

Jacaranda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有你們好友在旁
2010/10/30 11:43
一起等,不知對小林來說是幸?還是不幸?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1 06:09 回覆:
我想最強大的力量, 就是小雯和她的新男友.
小林有沒有我們在旁, 都改變不了那個力量.
幸或不幸, 非我等可以力挽狂瀾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2010/10/29 20:32

我們已經召開記者會推動A片合法化
很感謝蘋果、中視、自由時報、新頭殼、爽報、立報等報導

網路世界是很有威力的
我們的行動需要您的支持
請不吝給予我們一點鼓勵

我們深信在我們這一代
一定可以合法看沒有刪減的A片

http://blog.udn.com/wendy0930737311/4364732


悅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life has to go on
2010/10/29 13:34
原來是你們哥兒三人躲在車裡,一邊聊天一邊等, 我說嘛,那有男生那麼有耐性, 從四點等到半夜三四點, 幾乎超過十二個小時耶, 那個白人想必是有婦之夫, 才得半夜還趕回家.小林其實還有機會,他有跟小雯攤牌嗎,還是悄悄離去?
大海(穿新衣)(michaelq) 於 2010-10-30 10:08 回覆:
小林當然還有機會, 他可以等六個月, 或兩年, 等小雯的新一段戀情break up 後再
乘虛而入. 問題是他當場就癱瘓了.而且也無法忍受那傷痛, 可以說是, 感情上已經
破產了!
這就是每次只下注10%的重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