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与謝野晶子的短歌2
2021/07/06 17:52:28瀏覽702|回應0|推薦19

不要問現在的我

是否有詩,

古琴二十五絃,

我像無琴柱的細絃

如何發聲?

                                                                                                               層塔旁

春風中,櫻花

紛紛落——

我要把詩寫在風中

那些鴿子翅膀上!


斗笠裡

當有歌!

我強迫我愛出走遊吟:

生駒、葛城的嫩葉,

散發出你們的香味吧!

(譯注:生駒、葛城皆奈良縣地名。)


你說詩是你

酒醉時的遊戲,

用墨就可以塗掉,

但即使這樣,

它也不會消失!


我是歌之子

春之子血之子

火焰之子,

於今有一對

自由自在的翅膀。


此處是春之國:

年輕的我頭髮

滴落的水珠,凝結

在草上,

成為蝴蝶。


我太年輕

還不能吟誦

大衛王的詩篇,

還不能放棄

生之花朵。

(譯注:花朵指世間的歡愉,「大衛王的詩篇」則指修行的生活。)

格主案:我選錄的這些短歌,它們在禮讚青春、愛情、生命、詩歌、自由自在的精神。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64869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