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紫式部短歌三首
2021/07/07 13:48:43瀏覽1070|回應0|推薦46

處身世界中,

何憂之有?

山櫻花在我

眼前燦放,

願其永如是……


鳴聲漸弱,

籬笆上的蟲

卻難以歇止:

是否也感受

秋天的離愁?


我只能以淚

送孤寂的夏日,

蟲鳴哀哀,

那也是你們

哭泣的藉口嗎?

紫式部(約970–1014),日本平安時代女性文學家,世界最早長篇小說《源氏物語》的作者。臺灣有林文月中譯本。

《古今和歌集》漢文序:「人之在世,不能無為,思慮易遷,哀樂相變。感生於志,詠形於言。是以逸者其聲樂,怨者其吟悲。可以述懷,可以發憤。……若夫春鶯之囀花中,秋蟬之吟樹上,雖無曲折,各發歌謠。物皆有之,自然之理也。」

鍾嶸《詩品‧序》:「若乃春風春鳥,秋月秋蟬,夏雲暑雨,冬月祁寒,斯四候之感諸詩者也。」

格主案:這些短歌表現日本「物哀」傳統。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iaomiao105&aid=16491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