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蔡孝乾被任弼時推薦
2021/10/10 01:38:01瀏覽751|回應0|推薦22

蔡孝乾被任弼時推薦

    1931年中共在江西瑞金成立中華蘇維埃共和國,1932年4月中共紅軍占領漳州,蔡孝乾被任弼時推薦,擔任第一軍團政治部戰士報編輯,1931年5月,國民政府在福建第四次剿共,蔡孝乾隨紅軍撤回江西「蘇區」,此時蔡孝乾化名蔡乾(蔡前),擔任列寧師範學校教員。1934年,蔡孝乾當選中華蘇維埃中央委員,隨中共紅軍「長征」入延安,是唯一參加「長征」的台灣人。在遭圍剿的一年內,蔡孝乾的妻子劉月蟾與一對孿生子在逃難中失蹤。1935年10月,中華蘇維埃中央政府到達延安,蔡孝乾任內務部長,抗戰爆發後,蔡孝乾任國民革命軍第十八集團軍(八路軍)政治部敵工部長,1940年擔任中共軍隊政治部敵工部長。

 潛伏台灣發展共諜網

    1946年7月,中共指派蔡孝乾潛回台灣,發展間諜組織,任台灣省工作委員會書記。中共派遣洪幼樵、張志忠、林英傑 、孫古平等協助蔡孝乾,初回台蔡孝乾與老台共廖瑞發聯繫,並開始聯繫台北地區社會主義者,吸收李中志、黃石岩、徐淵琛、林梁材、郭琇琮、李媽兜、簡吉等,首先成立台北市工作委員會 ,徐懋德化名李絜,負責學生工作委員會的組織發展,在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地發展學運,以反飢餓、反內戰為訴求打擊國民政府。

    蔡孝乾在保密局寫自傳說明: 19459 月中共決定派蔡孝乾來台建立黨組織,就從延安出發,行軍三個月後,於1945年十二月抵達蘇北淮安華中局,與該局書記(即負責人)張鼎承(後任匪閩省主席) ,組織部長曾山,委員劉曉等唔面,經三月餘時間,組成「台灣省工作委員會」,蔡孝乾任書記,選拔幹部九名,洪幼樵(即蕭明、劉志敬及其妻許敏蘭,張志忠(即楊春霖、張梗),林英傑(泰國華僑),唐海光及其妻 (均已於卅七年間離台) ,莊立洲(卅五、六歲,本省高雄人,受學委徐懋德直屬連繫,曾任台北市立中學、靜修女中等校教員,返高雄後去向不明,小崔(名已忘 曾參加臺灣義勇隊工作,「二二八」後已返大陸,林昆(上海人,自蘇北至滬時即留下,未來台工作 至卅五年二月間,蔡孝乾與幹部分批自蘇北出發,抵滬後與李偉光等(上海台灣同鄉會會長台灣工作委員會駐滬交通聯絡負責人唔見,劉志敬(洪幼樵等幹部在滬停留約一個月,蔡孝乾命彼等先行來台,設法尋找職業掩護,謀取立足處所,蔡孝乾因奉上級命令等候參加「國民大會」選舉活動(因當時國共有協議之說) ,故在滬逗留至1946年七月間始來台,同時在滬與繼室馬惠玲結婚,婚後偕同來台。初到台灣蔡孝乾以基隆港碼頭工人身份為掩護,全力開展工作。

    國民黨保密局公開之資料指出,蔡孝乾展開任務之後6個月內,就招募到了約70位當地人士加入台工委;到了1948年,他們已掌握了約285位黨員。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後,大量知識分子左傾,台灣省工作委員會組織快速膨脹。

    1948年6月,蔡孝乾率核心幹部十人(朱子慧、李武昌、李媽兜、計梅真、洪幼樵、唐海光、孫古平、郭琇琮、陳添福、張志忠)飛往香港,與台盟及上海同鄉會代表們一同參加「華東局」幹部劉曉所主持的台灣工作幹部會議,即「香港會議」,檢討二二八事件之得失。1949年當選第一屆全國政協委員及中共華東軍政委員會委員。會後上海局陳澤民隨行派遣至台灣擔任副書記及組織部長協助發展台南、高雄、屏東組織。

    1949年,國軍大批撤退來台,蔡孝乾一手建立的情報網也迅速擴張。1949年12月,據稱他掌控的地下黨員多達1300位,另外更有多達5萬個同情者。這些人都可以用來發動罷工、抗議遊行以及校園暴動。蔡孝乾曾回報上級中共第三野戰軍,他的秘密部隊已經準備好了,共軍登陸前就可以先煽動社會顛覆國民政府。他還建議,攻台計劃最好在1950年4月發動,因為那時候的天氣最適合兩棲登陸作戰。

    1949年下半年,蔡孝乾聯絡上從南京來到台北的國軍中將吳石。吳石任國防部本部參謀次長,利用職務之便可取得作戰計劃及其它高度機密的戰略資料。吳石和蔡孝乾數度會面,將許多極機密文件交給他,包含多份軍事地圖,其上標註出台灣可登陸的海灘、可利用的部隊卸載點以及台灣軍事基地位置。

    吳石還偷出了多份文件,裡面記載金門和舟山群島的部隊配置及砲台的布防位置。這些文件都通過一位叫朱諶之(朱楓)的女性諜報員,帶到中國大陸。

 蔡孝乾投誠

    蔣介石退守台灣後,決心要根除潛伏在台灣的共諜,下令國防部保密局執行搜捕任務。

   「光明報」,是1948年秋天至1949年8月間在台灣流傳的地下刊物,是1948年中共台灣省基隆市工作委員會發行的刊物。1949年8月光明報事件爆發,全台展開從台大法學院、基隆市工委會,到嘉義、台南、高雄、屏東等地的大搜捕,陳澤民等多人遭逮捕。

    1950年1月29日,蔡孝乾在台北泉州街二十巷十六號的住處遭到逮捕,供出計梅真與錢靜芝及洪幼樵出境計劃,後尋機逃脫。幾週後,在嘉義鄉下二度被抓獲。

    蔡孝乾的投誠,造成中共在台灣的諜報組織被摧毀,1800多人被捕入獄,後來判處死刑者高達400多人。蔡孝乾供出潛伏在台灣的中共間諜,包括國民黨國防部參謀次長吳石中將、高級參謀中將陳寶倉、國民黨東南行政長官公署總務處上校交際科科長聶曦、地下黨聯絡員朱諶之(朱楓)等,並說出了台灣各地的共產黨據點。蔡孝乾的情報讓國防部保密局掃蕩了全台的共諜網以及共諜的地下基地。

    蔡孝乾投誠後加入了國民黨,任台灣當局保密局設計委員會委員;1956年又任職於「國防部情報局匪情研究室」,後升任該室少將副主任兼「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副局長」,1982年10月在台灣病故。著有《日本帝國主義的殖民地台灣》、《毛澤東軍事思想研究》等書。1970年,台灣中共研究雜誌社出版了蔡著《《台灣人的長征紀錄——江西蘇區‧紅軍西竄回憶》一書。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