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周恩來嶗山遇險
2020/09/24 12:17:48瀏覽661|回應1|推薦35

張學良投共、叛蔣全紀錄(連載)

引用童小鵬回憶錄《風雨四十年》

恩來山遇險

國共杭州談判的另一個插曲

425日,恩來乘卡車前往西安,準備再次南行與蔣介石會談,沒有想到竟在嶗山遇到土匪的襲擊,這件事情已有許多文章談過,這裡不贅述了

山遇險當晚上恩來給在西安紅軍聯絡葉劍英發急

簡單說明山遇險,現已安全回

葉劍英立即顧祝同交涉26用機接他,

譯出山遇險,幾個字時不覺一驚,不知結果如何?

待譯出已平安回延幾字時,心中一塊石頭才落了地

我立即把報送到葉劍英住房他叫醒來看

看完報又又喜了一聲,胡公真命大是馬克思保佑 !時已凌晨,因顧祝同他們還未起床,只有八時以後交涉飛機,當時鄧穎超正在辦公處養病

說不要驚動,等明早交涉飛機後,再告訴她

葉劍英穿好衣服,給我講胡公 的故事

他說胡公遇險,不是只這一次,戰場打仗上海地下工作不算,坐汽遇險,這是第二次,第一次是1925820日,在廣州的時候,國民黨右派派人暗殺了廖仲愷先生,

晚上時起廣州戒嚴,戒嚴時間提早了,口令也變了,

恩來不知道,他在原定戒嚴時間,一個警衛

從黃埔乘市內去,哨兵問口令,警衛員以原定口令答覆,

哨兵因口令不對,就對車開槍,司機和警衛員都負重傷恩來高聲: 我是周恩來

哨兵是周恩來停止射擊,多危險啊,這次土匪預先埋伏,火力更猛,胡公安全脫,豈不是馬克思在天保佑嗎? 我說:

我聽後胡公不懼,沉著應付的精神十分敬佩

26日清早,葉劍英親自給顧祝同參謀長趙啟騄電話,告以

恩來昨天在山遇險,已安全回延,他帶有中共中央判方案,請今天派飛機去接,趙立即表示,請先生在延安等上午可以坐過用飛機去接。

葉劍英打完電話,立即發恩來: 用機(只能乘一人)上午飛後電告,發出後電台連續聯絡,待延電,我即將電和剛才報送鄧大姊看。

她開始一驚,接著安靜下: 安全脫就好了,

又把報送李濤(辦事處主任)看。

11電,飛機已飛。

我立即報告葉劍英飛機小,約1個半小時以後

葉劍英要李濤司機和警衛先吃飯,12機場恩來我很想去機場,但因只一部小車不下,只好和大家一起趕快吃飯後,站在大門口等,鄧大姊也和大家站在一起,大約下1車子了,恩來依然神采奕奕地,

他先和鄧大姊親切握手,鄧大姊高興地流下熱淚:

一次遇險,回就好了,真是馬克思在天之靈保佑,接和大家一一握手,我們為周副主席的安全回來而熱淚盈眶。

恩來休息不久到客廳找葉劍英、李濤談工作,

他先了大家最關心的山遇險、經過中共中央政治局討論國共談判的情況,介紹了他帶來禦侮救亡復興國民族統一綱草案》主要內容,葉劍英報了西安最近的情況,

特別,蔣介石已下令撤銷楊虎城為主任的西安綏靖公署,

逼迫楊虎城離開十七軍出國考察和分化十七軍,引起十七軍將士和西安各界人士的很大不滿,楊虎城一再要求率部隊準備戰,都被蔣介石拒絕,楊只得服從,正作出國準備,但思想苦悶,他們商量一會兒後,恩來就去新城見楊虎城,

把中央提出的草案》向楊虎城通報,並徵求他的意見,楊表示完全同意,楊,他出國考察一個時期,如果戰,他一定回國參戰,恩來看楊虎城出國已不可改變,

就希望他在出國前做十七軍的團結工作,中共面將盡量協助,希望楊先生早日回國參加抗戰建國工作,恩來蔣介石扣留張學良還要報復楊虎城早有預料,但這次同楊虎城見面成了永訣,是他始料所不及的。

蔣介石329日,杭州召見楊虎城、于學忠時曾:

我待人一向寬大不念舊怨,

可是,了一個多月,撤了楊虎城的職,逼他出洋

可見蔣介石是個陰險的派。

抗日戰爭爆發後楊虎城抗戰心切11月回國請纓殺敵時

蔣介石囚禁長達12最後令特務他殘酷殺害

千古功臣竟蒙受了千古奇冤寫到這裡不禁又引起了我對楊虎城軍的崇敬和懷念。

27日,恩來把從帶來,準備和蔣介石談判的內容,告訴顧祝同張冲,並徵求他們的意見以後張冲談判,堅持在確定的基礎上,由國兩黨發表宣言; 顧祝同談判,及早解決紅軍的經費和夏衣等問題,並商定派紅軍供給部長葉季壯到西安行營,辦理領款衣和運輸的問題; 要求釋放西路軍被俘人員。

5月,恩來張文彬、彭加倫到蘭州,籌建紅軍辦事,進行對外聯絡和營救西路軍被俘人員,特別要尋找失散領導人。

7月,中央派謝覺哉去蘭州,國民黨當局賀耀祖等聯繫,

領導辦事工作, 他們營救不少同志回延

事件中央軍委組織部隊和西北保衛處偵查人動員當地群眾山一帶土匪進行清剿,很快他們消滅

他們有幾股,200人,主要的土匪頭子是河南人李清伍

在嶗作案紅軍抓他,離開到一處隱藏,

群眾揭發下,這個作惡多端匪首,和安打探消息坐探,一起被處決,自消滅土匪加強警戒以後,延耀縣一帶的公路,就暢通無阻了

5中旬同周恩來一起在山遇險張三逸孔石泉

西安紅軍聯絡,同周恩來面,他們互稱是戰友和難友,我就利用機會,給他們照了一張相作紀念。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9 23:33
這篇寫得瑣碎,要點從缺,芝麻亂掉。
亓官先生(medicchi169) 於 2020-10-10 08:49 回覆:

要點就是周公要靠馬克思保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