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甲午戰爭124年的感言
2018/11/08 09:22:52瀏覽1382|回應2|推薦23
甲午戰爭124年的感言
作者: 亓官先生
1894年中日甲午戰爭,日本人稱為日清戰爭,這場發生在124年前的戰爭,是中國近代史上一道慘痛的傷痕。
中國人得到的教訓是什麼 ? 落後的國家免不了要捱打。中國人奮力從谷底翻身,吃了不少苦,但是至今省視這段歷史,我們很難說中國人已經找到正確的方法,去面對世界各種霸權及侵略,中國像一位盲劍客,摸不清敵人是什麼面貌與從何而來。
1644年大明王朝亡于李自成,吳三桂隨即引滿清八旗入關,問鼎中原。日本和朝鮮當時都認為,中華大地已經淪陷于夷狄之手。19世紀60年代,日本幕府第一次派代表團到中國來考察,其中有個成員叫做高杉晉作,在明治維新時擔任著名的“奇兵隊”隊長。他到上海書攤買書,問有沒有魏源的《海國圖志》,書店老闆說不知道此人此書。魏源的《海國圖志》寫好後,在中國無人問津,而在日本卻反倒成了暢銷書。書店店主拿出了一堆怎麼應對科舉考試的書給他。高杉晉作又要買抗英名將陳化成、林則徐的書,都沒有。高杉後來在日記中深為感慨中國人的思想和中華的正道
相差太遠,中國知識份子徒托空言,不重實學。
日本著名記者岸田吟香在上海和漢口開設了“樂善堂”,既是西藥房,也是出版社。最早有關西方的政治、哲學、倫理等方面的書籍,幾乎都是樂善堂翻譯印刷成中文,並在中國以極便宜的價格售賣,以便普通人都能消費得起。樂善堂成為甲午戰爭之前日本間諜的總部。當時日本政府非常窮,根本沒錢為間諜們提供任何
經費,所有的經費幾乎全是岸田吟香贊助的。
  這個日本間諜群,平均年齡只有19歲,甲午戰爭前平均在中國都待了三年左右。中國人的辮子要留很多年才比較像,這些日本間諜就把頭髮剃光,說自己是和尚;國語官話說不流利,就說自己是福建人。為了配合征服中國,他們深入到全中國各地偵查,包括四川、雲南、西藏等邊地,有的打扮成乞丐,沿途乞討,一是節省經費,二是近距離觀察民情,很多人九死一生。他們的工作也做得極為詳盡:從渤海一直到山東下來的海岸線,他們撐著小漁船,打扮成中國漁民,硬是用鉛垂線測量深度,畫成海圖。他們的情報,詳細到每個村莊有多少人、幾口水井,都清清楚楚。後來日本軍隊打進來時,參謀人員手上都拿著間諜們提供的精密情報。甲午戰爭,日本如果沒有間諜,是不可能成功的。有三名間諜還受到明治天皇的親自接見,這在世界間諜史上都很罕見,之前各國從未
有如此公開表彰間諜的行為,日本開創了先例。
  這些日本間諜中,有一個非常著名,叫宗方小太郎,是一個學者型的間諜,後來的《漢報》就是他辦的。他給日本人規劃了整個甲午戰爭時期的宣傳基調:“驅除韃虜,恢復中華。”日本在大連登陸後,到處張貼他起草的告示,題目就是《開誠忠告十八省豪傑》,大意就是中國淪陷很久了,我們來解放你們;滿清政權這麼腐敗,呼籲“大家起來一起幹”。這種宣傳非常有效果。1894年10月,日軍進入東北的九連城,據他們的戰地記者記載,當地居民“簞食壺漿以迎王師”,這些都是宣傳之功。而在日本接收臺灣的時候,臺灣百姓竟然稱日本帶兵官為“大明國大元帥”!
明治維新前的一段黑歷史一文,作者加州清光先生是我所查到,百年來知日專家中的專家,對日本歷史、文化、政治、語言的深入了解,可說無人能出其右,本文是加州清光先生的原創,並聲明※本文謝絕任何形式的轉載※,但是目前兩岸處於分治狀態,是以無法向加州清光先生申請許可,筆者認為本文的價值重大,值得國內學者親見親聞,於是冒著違反學術倫理的罪名,引述本文,待將來兩岸合一之後,再向加州清光先生以合理合法方式請求原諒。
加州清光是個筆名,在日本加州清光是新刀時代的刀匠家族,打造許多日本名刀。新撰組的沖田總司及日相東條英機都佩帶加州清光打造的新刀。借用加州清光這個筆名,代表作者對日本歷史、文化、政治的了解非常深刻。中國至今總算有知日專家了 !
但是中國對人才的選拔與進用,好像仍在小學階段,毫無章法,加州清光先生雖然是知日專家,卻只能隱身在天涯論壇,當個寫手,被看作憤青一員,不能為國家出一份力,這似乎永遠是中國知識份子說不出口的隱痛。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日月光明 LKK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18 05:13
日本一向向西望,中國是日本的假想敵,亞洲大陸是擴展的溫牀。反觀中國,反觀臺灣,毫無警覺,毫不在意。反而親日,媚日,跪日,毫無骨氣。

徐百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8/11/10 08:01
我還以為日本近代軍國主義準備侵華,間諜活動才開始。抗戰時大陸城鎮街道上仁丹廣告有髭的半身像是有玄機的,舉右手的是指示日軍向右轉,舉左手的是向左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