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司棋就是史可法
2018/09/20 01:29:22瀏覽438|回應1|推薦20
簡單梳理一下,這碗“蒸雞蛋”的雙方,一邊是福王 朱由崧,一邊是潞王 朱常淓,圍繞著這兩位,各有一群支持者,相互爭鬥。雙方之間下場爭鬥的有兩個代表人物,一個是力挺“潞王 朱常淓”的史可法,另一個是倒向了“福王 朱由崧”的馬士英,表現在樓裡就是司棋和柳氏二人。

  那麼司棋和柳氏中,到底誰是潞王粉?誰是福王的支持者?看看樓裡兩人的結局,很容易就分出來了,看似在“燉雞蛋”事件中,吃了虧的柳氏,後面受茯苓霜事件影響,也只不過停職幾天罷了,隨即又回到了廚房主管的位置上,屁股坐的更穩了。
  而司棋最後卻落得一個先被趕出大觀園,後撞牆的結果,那麼對應一下史可法和馬士英二人的結局,自然就能區分他們了。
  到這裡,司棋的身份已經明瞭,這個司棋就是這個被馬士英狠狠坑了的史可法,而這個柳氏自然就是馬士英了。
“燉雞蛋”後,最終坐在龍椅上的是二丫頭迎春,可迎春的這個當家大丫鬟 司棋,卻是半路上被逼成為迎春丫鬟的,史可法中意的主子是潞王,也就是賈環。
  木頭皇帝弘光在爭皇位中可一點也不木頭,一看南京方面明顯不看好自己,直接向雄踞江北的三鎮總兵求助,這三鎮總兵一看好機會呀,這可是是從龍之功呀,一拍即合,立即做起了定策元勳,作為他們頂頭上司的馬士英一看,立即也就改擁福王了,史可法一看大勢已去,只好從了,於是乎福王上位了,華麗轉身為弘光帝,史可法也成了首輔,也就是司棋正式成了迎春的丫鬟,還是當家大丫鬟。
  馬士英改擁福王,可以理解,不過他卻為了更大的權力,狠狠坑了史可法一把,他將史可法原來寫給他的信呈了出來,直接呈給了弘光。這個信可不是普通信,而是史可法論不可立福王為帝的信,信裡還列出了福王的七大缺點:貪、淫、酗酒、不孝、虐待下屬、不讀書、干預官吏。
  史可法沒了辦法,只好要求外出領兵,去淮安、揚州鎮守,其實是自我流放,遠離了政治中心,首輔自然就落到了馬士英手裡。
  逼走史可法的這封信,樓裡也提到了,就是抄檢大觀園中,查出來的司棋和表哥私通的那封信。樓裡司棋,因為和表哥私通的信被抄了出來,於是被趕離了大觀園,樓外史可法因與東林黨人私通,欲立潞王的信,被呈了出來,於是被迫外出鎮守淮安、揚州。
再往後,我們的司棋同學就撞死在自家的牆上了,這件事是發生在第九十二章,但從情節上看,這部分的可信度很高,很有可能是殘留的原文。
  看看司棋之死,上原文:

  鳳姐道:“司棋已經出去了,為什麼來求我?”那人道:“自從司棋出去,終日啼哭。忽然那一日,他表兄來了。他母親見了,恨得什麼兒似的,說他害了司棋,一把拉住要打。那小子不敢言語。誰知司棋聽見了,急忙出來,老著臉,和他母親說:‘我是為他出來的,我也恨他沒良心。如今他來了,媽要打他,不如勒死了我罷。’他媽罵他:‘不害臊的東西,你心裡要怎麼樣?’司棋說道:‘一個女人嫁一個男人。我一時失腳,上了他的當,我就是他的人了,決不肯再跟著別人的。我只恨他為什麼這麼膽小,一身作事一身當,為什麼逃了呢?就是他一輩子不來,我也一輩子不嫁人的。媽要給我配人,我原拚著一死。今兒他來了,媽問他怎麼樣。要是他不改心,我在媽跟前磕了頭,只當是我死了,他到那裡,我跟到那裡,就是討飯吃也是願意的。’他媽氣得了不得,便哭著罵著說:‘你是我的女兒,我偏不給他,你敢怎麼著?’那知道司棋這東西糊塗,便一頭撞在牆上,把腦袋撞破,鮮血流出,竟碰死了。他媽哭著,救不過來,便要叫那小子償命。他表兄也奇,說道:‘你們不用著急。我在外頭原發了財,因想著他才回來的,心也算是真了。你們要不信,只管瞧。’說著,打懷裡掏出一匣子金珠首飾來。他媽媽看見了,心軟了,說:‘你既有心,為什麼總不言語?’他外甥道:‘大凡女人都是水性楊花,我要說有錢,他就是貪圖銀錢了。如今他這為人就是難得的。我把首飾給你們,我去買棺盛殮他。’那司棋的母親接了東西,也不顧女孩兒了,由著外甥去。那裡知道他外甥叫人抬了兩口棺材來。司棋的母親看見詫異,說怎麼棺材要兩口,他外甥笑道:‘一口裝不下,得兩口才好。’司棋的母親見他外甥又不哭,只當著他心疼的傻了。豈知他忙著把司棋收拾了,也不啼哭,眼錯不見,把帶的小刀子往脖子裡一抹,也就抹死了。司棋的母親懊悔起來,倒哭得了不得。如今坊裡知道了,要報官。他急了,央我來求奶奶說個人情,他再過來給奶奶磕頭。”

  用古人的行為標準來說,司棋從一而終,為守婦節,寧死不屈,義無反顧的撞牆而亡了,是貞潔烈女。轉到樓外來說,史可法,為全臣節,義無反顧的戰死在揚州,寧死不屈。
 弘光元年(清順治二年,1645年)四月,多鐸兵圍揚州。史可法傳檄諸鎮發兵援救,劉澤清北遁淮安降清,僅劉肇基等少數兵至,防守見絀。此時多爾袞勸降,史可法致《復多爾袞書》拒絕投降。四月十七日,清軍進至距離揚州二十里處下營,次日兵臨城下 。史可法“檄各鎮援兵,無一至者” 。
  四月十九日,高傑部提督李本深率領總兵楊承祖等向清豫親王多鐸投降,廣昌伯劉良佐也率部投降;史可法於揚州西門樓寫下四道遺書給他的家人,在他死後,希望夫人和他一起以身殉國,願歸葬鐘山明太祖孝陵之側 。四月二十一日,總兵張天祿、張天福帶領部下兵馬投降,隨即奉多鐸之命於二十四日參加攻取揚州。揚州城裡只有總兵劉肇基部和何剛為首的忠貫營,兵力相當薄弱。
  由於城牆高峻,清軍的攻城大炮還沒有運到,多鐸派人招降史可法、淮揚總督衛胤文,遭到嚴詞拒絕。四月二十一日,甘肅鎮總兵李棲鳳和監軍道高歧鳳帶領部下兵馬四千入城,兩人的意思卻是劫持史可法,以揚州城投降清朝。史可法毅然說道:“這是我殉國的地方,你們打算做什麼,如何想要富貴,請你們自便。”李棲鳳、高歧鳳見無機可乘,於四月二十二日率領所部並勾結城內四川將領胡尚友、韓尚良一道出門降清。史可法以倘若阻止他們出城投降恐生內變為理由,聽之任之,不加禁止。
  四月二十四日,清軍以紅衣大炮攻城。入夜揚州城破,史可法自刎,被眾將攔住。眾人擁下城樓,大呼曰:“我史督師也﹗”被擒住後,史可法拒絕投降而被殺。
  清軍佔領揚州以後,多鐸以不聽招降為由,下令屠殺揚州百姓。屠殺延續了十天,死亡逾八十萬人,史稱“揚州十日”。屍骨堆積如山,史可法遺體難以辨認,不知下落,一年後,其義子史德威以袍笏招魂,將其衣冠葬於揚州城天甯門外梅花嶺。
  史可法殉國後,南明贈諡“忠靖”。清乾隆三十七年(1772年),清廷贈史可法諡“忠正”。


  “揚州十日”絕對是中華歷史上最悲慘的事件之一,日軍殘忍的南京大屠殺,屠殺了我們三十萬同胞,而揚州十日,清軍整整屠殺了十天,殺了八十萬漢人,而這還不包括嘉定三屠的近二十萬漢人,可這些卻都給忘記了,實在是民族悲哀。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16259525

 回應文章

david
2018/09/20 16:48
不 錯,贊一 個…辦門號換現金 辦門號換現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