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秋夜即事
2018/07/18 00:12:39瀏覽773|回應0|推薦17

作者: 半看春風

《秋夜即事》云:
  絳芸軒裡絕喧嘩,桂魄流光浸茜紗。苔鎖石紋容睡鶴,井飄桐露濕棲鴉。抱衾婢至舒金鳳,倚檻人歸落翠花。靜夜不眠因酒渴,沉煙重撥索烹茶。
  秋天乃是南明時代,“絳芸軒裡絕喧嘩”,“絳芸軒”是寶玉的書房,也暗指小紅(大明的朱批權)和賈芸(寶玉替身、南明諸帝),指的是南明皇帝,尤指弘光帝不聞朝政。
  “桂魄流光浸茜紗”,則是說永曆遇難,永曆原為桂王。
  “苔鎖石紋容睡鶴,井飄桐露濕棲鴉”,是說永曆避難於緬甸,艱難度日
  “抱衾婢至舒金鳳”,“抱衾婢”指吳三桂,“金鳳”,奉滿清旨意,吳三桂帶來了滿清的旨意,
  “倚檻人歸落翠花”,“倚檻人”,被緬甸關押的永曆帝,“歸落翠花”,被移交給滿清了。
  “靜夜不眠因酒渴,沉煙重撥索烹茶”,“沉煙重撥”,整個國家霧靄重重,“索烹茶”滿清大肆搜捕忠義人士。

《冬夜即事》云:
  梅魂竹夢已三更,錦罽鸘衾睡未成。松影一庭惟見鶴,梨花滿地不聞鶯。女奴翠袖詩懷冷,公子金貂酒力輕。卻喜侍兒知試茗,掃將新雪及時烹。
  最後到了冬天,也就到了大明徹底淪亡以後了。
  “梅魂竹夢已三更”、指弘光、隆武、永曆三朝均已煙消雲散了。
  “錦罽鸘衾睡未成”,是指整個大陸已經淪陷了,“鸘”:鷫鸘,雁的一種,毛為綠色,也就是滿清的顏色。
  “松影一庭惟見鶴”,只有臺灣還孤懸於外了,
  “女奴翠袖詩懷冷”,女奴說的是皇帝跟前的大臣們,翠袖,是指大臣們已經穿上了滿清的馬蹄袖官服了。
  “公子金貂酒力輕”,這時候,坐在大寶上的已經是穿著滿清服飾“金貂”的皇帝了。
  “卻喜侍兒知試茗,掃將新雪及時烹”,是說臺灣淪陷了,“侍兒”、施琅也,“試茗”,攻打臺灣,“茗”,就是茶,就是英魂。“掃將新雪及時烹”,雪就是“血”。施琅攻打臺灣,最後的忠義之臣們,血染疆場,又產生了一批英魂。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133784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