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紅樓夢作者自畫像
2018/06/24 18:38:33瀏覽657|回應0|推薦10

紅樓夢作者自畫像

作者: 皇極梅

紅樓夢作者在《紅樓夢》裡為自己畫了一幅像:

     1、隱士真人。

開頭作者自云“經歷一番夢幻之後,故將真事隱去,而借通靈之說,撰此《石頭記》一書也。故曰”甄士隱“云云”“真事隱”是事,而非人!作者又說“又何妨用假雨村言,敷演出一段故事來、、、、故曰”賈雨村“云云。”假語村(言)是語,也非人!其實是作者一分為二也。結尾賈寶玉云“天外人傳天外事,兩番人作一番人”,是二合一也。作者其實想說的就是自己是甄士隱乃“隱士真(人)!何以為證?甄士隱在《好了歌》中唱到”因嫌紗帽小,致使枷鎖扛“!懷才不遇,南柯成夢,只好石歸山下也。作者當真是女媧補天之棄石?實乃朝廷不用之大才也。何以見得,一嫌字足證。所以,紅樓解夢第一要旨:夢乃”去國還鄉,憂讒畏譏之南柯夢“!

  2、山子野人。

歸隱何處?大荒山無稽岩。稱山子者,必是”造園名家“;有造園名家”山子張“一說。所謂野者,屬”隱士真人“,不在朝也!山子野造什麼園?造大觀園。造園是假,觀政是真。《周易觀卦》”觀我生,進退,君子無咎“;”觀國之光,利用賓于王“。為的是觀民設教,夢想王政”其德可觀“。可是”苛政猛於虎“!”虎兕既然出於柙,圭玉只好藏於櫝。觀民生,“假(賈)天祥"也。怎麼辦?造紅樓。非造紅樓也,實造朱樓也。有何證?”昨日朱樓夢,今宵水國吟“!賴”存周“之祖德,誄”濁世“之女兒,造”朱樓“以復明,報”前王“以生死!所以,紅樓解夢第二要旨:夢乃“尊王攘夷,反清復明之朱樓夢”!

 

   3、富貴閒人。

《紅樓夢》怎一個“笏”字了得?!笏乃持笏上朝,作者做過官也,合於“因嫌紗帽小”!隱士真(甄士隱)又與評者畸笏叟暗合。脂硯齋與畸笏叟都是作者化身也,不然脂硯齋怎能“命芹溪刪去”?不然怎能“自執金矛又執戈,自相戕戮自張羅”?笏乃富貴之徵,有道是“當年笏滿床”!曹家早在康熙時,因填補康熙南巡揮霍之虧空,已貴而不富了。抄家之後,曹頫為何賠不上區區”四百四十三兩二錢銀子”,而”枷號催追“呢?又說吃”豬肝食“之人,怎能複製眾多紅樓美食呢?吃”豬肝食“之人,有何條件”閱盡人間春色“?又怎能摹寫紅樓眾女色之神呢?作《紅樓夢》者必為”富貴閒人“。有何為證?作者在第五回演十二支曲時,丟下一句話-----”老來富貴也真僥倖!正合畸笏叟也。二百多年來,紅學界都認為《紅樓夢》是吃”豬肝食“人所作,實乃紅學第一大誤區!作者富貴,是效法歸隱五湖之陶朱公也!為展示有管仲富民安邦之才也!不是無才補天,而是有水濟世也!為建桃花源似的理想國---真真國也!所以,紅樓解夢第三要旨:夢乃”以水濟世,富民安邦之真真國夢“!

  4、文妙真人。

《紅樓夢》妙在文體皆備。詩、詞、曲、賦、偈、諺、謎語、酒令、歌謠、對聯、匾額、誄文、贊文、書啟等各種文體皆備,乃中華文章之大觀園也。《紅樓夢》妙在文化皆備。美食、服飾、詩文、書畫、戲曲音樂、醫藥、養生、風俗、禮儀、宗教、遊戲、園林、建築等各種文化皆備,乃中華文化之大觀園。《紅樓夢》妙在文明皆備。涵蓋精神,物質、政治、社會、生態等內容,乃中華文明之大觀園。但是,作者更妙在以曲筆微言,通過一個家庭的興衰際遇、悲歡離合,來詮釋賈府的悲劇是黑暗苛政、精神枷鎖造成的悲劇!載道于文,罵政於無!文筆之妙,全為避禍!一個妙字,無情揭露了“文字獄”之禍!所以,紅樓解夢第四要旨:夢乃“傳承文脈,紙上雅集之西園夢”!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edicchi169&aid=112792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