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陸[玩]白川鄉合掌村
2019/09/15 08:00:00瀏覽1693|回應1|推薦18

我本來對合掌村無感,童話故事般的場景或照片無法打動我。而實際見到合掌村本尊,因為藍天白雲,因為山林翔鷹,It is a lovely village.

0723

午餐後前往白川鄉參觀合掌村。傳說在13世紀初平氏家族在源平合戰戰敗後,平氏家族為躲避追兵遁入深山,山上冬天寒冷暴雪時有,為了禦寒且避免積雪壓垮屋頂,因此有合掌造的屋宅建築。合掌造為木造建築物,在興建的過程中完全不用釘子,卡榫銜接十分牢固。屋頂陡峭近乎垂直,猶如雙手合掌,積雪易於滑落,以避免冬季暴雪壓垮屋頂。合掌造的屋頂以厚實茅草覆蓋,每隔三、四十年就必須更換老朽的屋頂茅草。從前沒有機械輔助,更換茅草需要大量人力,故每次有哪一家人的屋頂需要翻修,全村的人就會同心協力一起完成,這種合作方式稱為「結」(ゆい)。我們到訪的白川鄉原被劃為建設大壩的預定地,而保存古建築的抗爭頻傳,最後決定自1967年開始以現存最早,有400年歷史的「和田家住宅」(國家指定重要文化財)為中心,將各地合掌造的房屋遷移到白川鄉保存,形成現存最大的合掌造聚落。目前白川鄉共有113棟合掌造建築。1995年,白川鄉及五箇山的合掌造聚落被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

前往白川鄉。

IMG_8311

下車後待會兒要走過吊橋進入合掌村。

IMG_8315

導遊發下地圖並解說,導遊會先帶我們逛合掌村,自由活動時不妨喝杯抹茶,這裡還有處展望台,走上去約需20分鐘,但停留時間可能不太夠。本團團員有好幾位期待著合掌村,建議下一個景點星巴克不妨輕輕略過,導遊有點為難:排定好的行程就必須該帶到的,於是徵詢大家同意後,決定在合掌村停留久些,至於星巴克一樣會去,停留的時間少些。此時我決定雷達全開認路,希望能順利走上山坡展望台。進入合掌村,厚實茅草覆蓋屋頂,頗有魔法森林小屋之感,即使不是冬天到訪,茅草屋仍十分可愛。合掌村感覺被山巒圍繞著,常有大片綠地,路邊水流清澈,裡面還養著大魚。合掌造建築間錯落出現放水銃,導遊解釋合掌造的建築怕火災,放水銃是消防栓的概念,啟動後能往高處噴水,以避免茅草屋頂著火一發不可收拾。導遊提起合掌村每年固定的消防演習,會啟動村內所有的放水銃,是很受期待的景致。

進入合掌村。

IMG_8321

村落裡綠意盎然,小花處處。

IMG_8322

現場看到茅草屋頂,壓製的渾厚緊實。

IMG_8326

靜謐的造景。

IMG_8329

放水銃是消防栓的功能。

IMG_8330

綠野裡的茅草屋。

IMG_8332

這個亭子也有茅草帽。

IMG_8335

明善寺庫裡(倉庫)是相當悠久的建築物。

IMG_8337

合掌造三棟在一起格外可愛。

IMG_8340

對面的合掌造有一排人形布置。

IMG_8341

路邊水流冰涼。

IMG_8349

水溝裡養了大魚,水質應該很好。

IMG_8352

導遊宣布自由活動後,我拿著地圖再次確認走往展望台的路徑,導遊提到入口處也有公車能搭上去,但有發車時間,我想以我們的腳程走個一刻鐘上坡路應不是問題。轉個彎後樹林裡的上坡路隨即現身,姊弟倆決定跑上去,還想比誰跑得快,我已適合自己的步調邁開腳步,坡度非常有感,可惜沒穿到自己的登山鞋。遠遠落後的是老公,他一直想拍照啊!於是在樹木掩映中,逐漸能俯瞰合掌村,近處樹葉深綠框出遠處方形翠綠點綴茅草屋,景色煞是迷人,抵達一處餐廳與商店匯集的展望斜坡,孩子們已經買好冰淇淋與冰抹茶。太陽發揮威力,眼前的合掌村框在山巒裡,神秘而清新,我很慶幸自己能走上來,實地欣賞這景色。

約大家彎入樹林旁的斜坡路。

IMG_8364

此處景色舒心。

IMG_8367

孩子們迅速往前飛奔。

IMG_8366

我以自己的步調慢慢走,老公遠遠落後了。

IMG_8371IMG_8368

位置逐漸升高。

IMG_8372

繼續走上斜坡。

IMG_8373

抵達一處圍牆攔住繡球花。

IMG_8378

汗出如漿,喝杯冰抹茶。

IMG_8379

眺望山巒框著的合掌村,景色太美。

IMG_8384

遇到日本女學生專程帶畢業服裝來此拍照。

IMG_8404

走下斜坡路,很開心自己平日有鍛鍊,走上這山路不算太吃力,希望自己能繼續鍛鍊的腳步,能繼續用雙腳帶自己經歷好風景。

下山路見到的合掌村。

IMG_8406

繼續可愛的合掌造。

IMG_8407

平靜無波的池塘。

IMG_8408

天空出現雙鷹翱翔,

IMG_8419

見著老鷹總覺得幸運。

IMG_8420

綠意盎然的合掌村,不輸白雪壓簷的美麗。

IMG_8429

夏天來此,也是幸運。

IMG_8432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wang1999&aid=129294667

 回應文章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15 12:43
謝謝詳細分享真是令人大開眼界的好地方
Mei-wen Wang(maywang1999) 於 2019-09-15 15:03 回覆:
謝謝您的鼓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