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和菓子體驗
2013/04/14 22:34:53瀏覽792|回應0|推薦3

自從2012年開始學習茶道, 對和菓子產生了興趣. 一般人對和菓子的想法是好甜. 實際上和菓子也不一定全部都很甜. 這一次的京都的旅, 突地排了和菓子體驗.

在京都, 和菓子體驗的教室也頗多的, 包括有甘春堂, よし廣, 七條甘春堂, 龜屋良長, 老松等等.

原本, 我是想在七條甘春堂上課的, 因為除了和菓子製作外, 還可以在茶室內點茶. 但是, 無論是平日, 還是周末, 她都已經滿額了. 於是, 最後我選了甘春堂.

甘春堂 東店位於豐國神社附近. 在上課前有些時間, 我們參觀了一會豐國神社. 豐國神社是祭祀著豐臣房吉的神社. 我個人對豐臣秀吉是不太喜歡. 所以, 對這座神社的興趣也不大. 但神社景內的好幾棵櫻花真的好漂亮. 看著滿開的櫻花, 心情真的會變開朗.

製作和菓子其實不算是太難的事, 因為當天一共12個人上課, 我看到有1位大概7歲的小朋友, 還有她的爸爸, 以及一位老爺爺. 相信是家族旅行吧~

甘春堂的和菓子體驗一共會做四款和菓子. 第一款是生砂糖きざと. 允如其名, 真的是使用砂糖來製作的, 也加了一些燸米粉. 最後用模具切出喜歡的形狀即成.

第二款是外朗ういろう, 他的特點是把面團蒸好後, 待溫度下降再包入不同的餡料, 再製成不同的形狀.

第三款是練切ねりきり, 在製作練切時, 有時候會使用木雕的模具. 這一類的模具都是手工雕成的, 所以費用不菲. 我在一間和菓子的用具店看到最少要10,000日圓一個. 而當天, 我們親手製仍的練切倒是沒有使用模具, 而是使用三角棒直接雕刻出來的. 這是自古而來的傳統做法. 店內售賣的生菓子也是使用三角棒直接做型的. 每天師傅到底要多少個呢?

最後一款是金團きんとん. 把面團用竹篩擠成小條狀, 再把小條狀切在餡上, 即成.

課程大概是1小時, 雖然師傅是使用日語, 但跟著師傅的指示, 是可以完成的. 在完成四款菓子後, 店員會送上抹茶. 和菓子果然還是要配上有點甘味的抹茶是最好吃的!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san&aid=75043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