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春苦澀的阿傑
2013/01/28 15:54:54瀏覽1561|回應5|推薦109

阿傑的父母在他一歲時離婚。離婚處理得不好。

 

兩個兒子都跟著父親老周,老周工作、收入不甚穩定,情緒也是。

 

母親阿珠想來探望孩子,老周不一定讓他們相見,甚至為了躲避這個前妻,摸著黑漏夜搬到40公里外的縣市。這些是阿傑12歲時告訴才認識2個禮導的國中導師。

 

老周說:「這孩子從小就很難帶,妳知道嗎?一年換10個褓姆。」

也就是說在阿傑1歲到2歲之間,在阿傑父母離婚後的那一年換了10個褓姆。

 

其實不只如此,阿傑讀過6所小學。真正因老周的工作、或搬家而換小學的只有2次,其餘都是因為想要躲阿珠而轉換環境的,包括那一次三更半夜的遠走他鄉。

 

離婚後的兩人對彼此不信任,有憤怒的情緒。阿傑的行為讓老周受不了時,老周會怒吼著:「我不管你了。」

 

阿傑會去找媽媽討愛,當他在媽媽那兒犯了錯,阿珠會感到傷心、無力,要他回爸爸那兒。

 

在學校,偶有幾次阿傑鬧了較大的事(例如偷錢、破壞物品、有人掛彩),訓導處電話通知父親(老周是唯一監護人)。

 

「我也沒辦法,你們看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我過去也沒用……而且現在上班也走不掉。」老周在電話那頭無力地說。

 

再打給母親,阿珠:「阿傑的事要找他爸爸,我不能管。我處理得不好,他爸爸又要罵我。」

 

接著轉為激昂的語氣:「那個不負責任的男人,什麼都只會推給別人,只會怪別人,我受不了。我才不要管。」

 

老周會打罵阿傑,國小、國中都曾被學校通報『家暴』。

 

要怎麼說呢?可以體會做一個單親爸爸帶兩個兒子的辛苦、無助,這些苦,真不是幾個形容詞、三言兩語能帶過的。但是,「管教過頭」對孩子所造成的傷害亦不是幾個日月就能抹滅的。心理的傷可能仍會影響他一輩子,甚至,影響他未來如何為人父、為人夫,影響了他未來家庭的幸福。

 

阿傑的頑皮、不馴、易怒…等行為及衍生的後果,表面上看來是他惹麻煩,但這一切真的令人很心疼。很多的因緣造成今日的果,這能怪他嗎?孩子是無的。

 

當他還年幼時,他的無辜、他的苦都是他無法選擇的,只能默默承受所有的傷。如今他夠大了,他爆發出來的破壞力,有攻擊性、有殺傷力。

 

要怪老周嗎?以老周待人處世不成熟的情形來看,會不會老周的過去也像阿傑一般?也就是說,老周的內在也是個受傷的孩子,因此他能力有限,不能給孩子安穩的成長環境,無意中也傷了他的孩子。

 

*為保護當事人,基本資料已做變更而已故事的形式發表。

如有雷同,純屬巧合。*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7262190

 回應文章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社會邊緣人
2013/03/02 12:28

生活不順遂的社會邊緣人,
下一代往往也走著同樣的路。

他們無力改善自己的生活環境,
又怎麼能給下一代好的生活品質?

在剛出現家暴時,社會局怎麼沒有介入保護孩子?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3-03 16:43 回覆:

畢竟台灣的機構、中途之家、寄養家庭太少了。在資源有限下,大多數的孩子都是不夠緊急、嚴重到能被安置。

能被社會局帶走安置的孩子極少,大約3個月後又回歸原家庭了。不要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留一盞燈
2013/02/08 21:53
新增網頁3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傑
2013/02/07 11:58

我想像阿傑這樣的孩子

應該還很多委屈

螞蟻可否貼來小舖呢

感恩謝謝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2-08 09:14 回覆:

很令人心疼的孩子,

我總覺得這樣的孩子是被虧欠長大的。哭

能做的有限,只能盡力。

更加感恩、珍惜自己的幸福。希望大家都能幸福!愛你喲!

(貼到小舖了愛你喲!)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
2013/01/30 16:29

台灣的案例嗎?

類似的案例在大陸很多。我在大陸的時候偶爾會看江西衛視的金牌調解,我很佩服那個調解人的調解。如果你有興趣可以上網看看。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2-01 13:18 回覆:

哇!有這種節目呀!有機會上網去找看看。

謝謝提供訊息。謝謝


周仔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體諒包容
2013/01/29 08:25

看到這種文章,心都會消沉多日,為何無法彼此體諒包容,為何將緣份拆成憤恨,為何讓孩童受這種苦?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1-30 09:49 回覆:

真的,很令人心疼,也常常很無力。

能做的只有鼓勵他、陪伴他;以及更加珍惜自己所擁有的,更加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