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輾轉聽聞妳孤身一人(三)
2013/04/16 12:06:47瀏覽611|回應5|推薦112

 

 

之三 王阿嬤

 

七十二歲的王阿嬤有五個子女,十年前喪偶後就獨居。與一般的老人家一樣,住不慣子女們的家,不習慣別的區域;怎麼樣還是自己的老家好,什麼都有、什麼都方便。

 

一個週六早上,大女兒打電話回家、打王阿嬤的手機都沒人應答,隔五分鐘打一次,這當中也打給其他兄弟姐妹問是否知道王阿嬤去哪兒了?當四個弟弟、妹妹都表示不知道母親的去處,大家都緊張了,有人立即驅車前往,有人開始打電話問老家那兒親友、鄰居,當然還是每隔幾分鐘打一次家裏電話及手機。

 

隔二十分鐘車程的姪子最先趕到王阿嬤家,按門鈴沒人應,只好叫鎖匠來開門,發現王阿嬤昏倒在家裏,立刻叫打電話救護車送醫,並趕緊通知眾親友,王阿嬤的子女也陸續到醫院集合。所幸中午過後,阿嬤清醒過來,醫生表示是老人家血醣過低導致昏迷。

 

王阿嬤的么子王阿明當天早上接到電話時人正在往彰化的路上,那天是公司的旅遊活動,一路上不時接、撥電話,直至下午得知母親清醒,醫檢後沒什麼大礙總算較放心些。回程路上就交待遊覽車在三峽交流道讓他下車,他要過去恩主公醫院看王阿嬤。

 

王阿明認為人生苦多於樂,所以他與妻子決意不生小孩。他說:「人總有一天都要走,走了後留下子女怎麼辦,根本是帶給子女痛苦的嘛!妳說對不對?所以我跟我太太早就看開了,我們不生小孩……人生啊!是苦多於樂,人生痛苦多,妳說是不是?所以呀!人要看開點……」

 

阿明一邊說一邊摻著「對不對、是不是」的問句,我知道這只是他講話時的口頭禪,不是真要我回答啦!若要我照實回答,我怎麼說得出口?因我要答「不對、不是」呢!

 

我父母現在與弟弟一家同住,弟弟的女兒們分別小四、小三,爸媽覺得孫女夠大了,想回老家去。爸媽在弟弟那兒住了十年,結識不少朋友,參與社區活動、姪女學校的各式活動,生活充實。姪女學校裏的老師們、校長,對我媽媽的熟識勝過我弟弟、弟媳。

 

我與弟弟都十分不願意他們倆老回家,獨居老人真的讓人擔心。也還好,爸媽雖說想回去,總是捨不得從小帶到大的兩孫女,最後也算是為了孫女留下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i186&aid=7504689

 回應文章

牧谷(Pokemon總動員)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來獨往
2013/04/28 03:39

人生來的時候既沒能結伴同行

走的時候也必然形單影隻

不必訝異

也無需驚奇

有過子女

還是比沒有幸福

晚年怕孤單

宗教信仰的依靠是一選項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4-28 09:21 回覆:

人生來去都是獨自一人啊 ……

宗教信仰的確能安定人心,給人心歸屬感。


自由聯盟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芬享
2013/04/25 01:55

沒生小孩的老人

最可憐的結局

死了

爛了

也沒人知

我就是如此(沒結婚)

趁走得動(我決定要觀察哪裡海比較深)

將來選個大海跳下去比較省事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4-25 12:37 回覆:

是啊!孤單老人怎麼辦好呢?

想起幾年前曾聽幾個五、六十歲的伯伯開玩笑說,他們約好一起享樂人生,然後一起去跳山崖@@

這心情與您相似。不要

沒有小孩,那就要有朋友,而且不能全是老朋友,也要有一些較自己年輕的朋友。人生在世,大家互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獨居老人
2013/04/21 14:08

台灣像王阿嬤這樣的獨居老人

似愈來愈多 值得更多關切

還好親友注意到其狀況

像阿明這樣選擇不生的

也所在多有喔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4-21 22:18 回覆:

這次真的是還好,大家要多多關心老人家。


琇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高齡社會
2013/04/16 20:50
台灣真的已經進入高齡化社會
螞蟻186(mayi186) 於 2013-04-21 21:55 回覆:

這也是我們未來的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