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09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系列三》
2009/07/29 18:28:13瀏覽1076|回應2|推薦26

龍應台文化基金會推出  思 沙 龍

2009你所不知道的中國《系列三》

活動地點  月涵堂會議廳(台北市金華街110號)
報名資訊

電話:(02) 3322-4907 傳真:(02) 3322-4918 網路
: http://www.civictaipei.org 

2009.08.15(六)飛躍、躁動-看中國的新眼光

講者  梁振英  (香港行政會議召集人)

主持  蔡詩萍  (新聞評論人)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躁動的中國新世代 Young and Restless in China〕導演:Sue Williams     
1992
年後,中國在經濟、社會及文化上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美國導演以四年時間,追蹤九位來自不同省份、背景的中國青年的生活,他們有的對前路充滿希望;有的迷失困惑、憤世嫉俗。九個不同的故事,九種年輕中國的面貌。

15:0017:00    沙龍
金融風暴後,中國被喻為全球經濟起死回生的指標,「大國崛起」的姿態更為鮮明,內部也充滿躍躍欲試的企圖心。中國大陸已經走在深層轉型的路上,可是,我們理解它的眼光、衡量它的尺度,變了沒有?                  


2009.08.16(日)如果我是一個中國的工人 

講者  黃德北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所所長)
主持          (東森電視新聞事業總部執行副總經理)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贏家.輸家 Losers and Winners〕導演:Ulrike Franke
1992
年花費六億五千萬歐元建造、全球最現代化的焦煤場,八年後,熄火停產,連同建築計畫一起轉賣中國。400名中國工人被派往德國魯爾工業區負責拆解工廠,裝船運回。導演目睹了持續一年半的拆卸工作,完整紀錄德國工人和中國同事間的衝突


1500—1700    沙龍
從珠江三角洲的傳統工廠,到蘇杭的高科技大企業,今天的中國工人,在宣稱「堅持馬克思主義與無產階級專政」,又持續開放改革的社會裡,如何面對內部的衝突和全球的競逐?


 

2009.08.22(六)當農民流浪到城市 

 

講者  程介明  (香港大學校長資深顧問)
主持  沈宗瑞  (清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我們是共產主義省略號〕導演:崔子恩
專收農民工子弟的學校,突遭關閉。學生被迫離開校園後,有的只得回農村老家,有的窩在充當教室的露天廠房和小型公共汽車裡繼續上課,他們持續在農村與城市之間徬徨,看不到未來。

1500—1700    沙龍
為了追求下一代的幸福,中國農民前進城市,變成沒有戶口的農民工。沒有身份,又隨工作而流動,他們的孩子無法接受正常的學校教育。成千上萬的農村孩子,還沒起跑就退下來了。這,是怎麼回事?社會該為這些孩子做些什麼?


 


 

2009.08.23(日)社會轉型,知識份子轉什麼? 


講者         (哈佛歷史學博士)
主持  錢永祥   (中研院人文社會學研究中心副研究員) 


13001500 放映紀錄片〔我們〕導演:黃文海
最大膽的言論,往往來自體制內的人物;地方人士努力成立政治體制改革研究會;文化人辦網站、寫博客;年輕人加入基督教,試圖打破價值的一元壟斷。導演黃文海以冷靜的基調,多元的視角,紀錄三代知識份子的內心世界,反映當前中國政治。


15001700 沙龍
從人手一本「毛語錄」,到全面轉向資本主義,中國正面臨一次變革的歷史大陣痛。知識份子在中共建國六十年中,從歷盡艱辛走到「改革開放」的大轉型,他新的位置在哪裡?價值不清的挑戰,是否還要超過經濟的貧困和政治的壓迫?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3178063

 回應文章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偶們台灣人想知道大陸的真相
2009/08/03 07:58

偶們台灣不需要沾染什麼色彩的親藍傳媒一天到晚做大陸央視的台灣替代品。

偶們台灣人習慣看一事一物的正反兩面,讓偶們自己去達成偶們自己的結論。

瞧瞧有多少台灣人沒有骨氣。綠的,藍的,以各種面相呈現出來。

真正的敵人不是阿扁,他已是 passe,真正的敵人是對岸。偶十分疪議馬政府有意無意縱容扁現象持續禍害台灣。

連大熊貓來木柵動物園都降下國旗。以前握手言歡,星雲怎麼說達賴?馬英九怎麼地不許達賴訪台?

台灣原是什麼樣,就應該藍色執政也是什麼樣--自由,民主,人權,華人世界的唯一如此政權。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妳應該去參加
2009/07/30 11:10
妳應該去參加,然後寫些心得感想。把時間用在有價值的事情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