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98年6月5日開元記事
2009/06/09 06:47:21瀏覽772|回應1|推薦47

98.6.6

昨晚有幸能住在開元寺一晚 

感謝祖珺   感謝慧閎師父      

果然如祖珺言,師父沒有教條,再怎麼驚世駭俗,師父也只淡然一笑,如微笑彌勒佛,大肚能容天下事,我在那裡很冒犯的嘮叨受不了佛家可怕的戒律,要剃光頭、要燒戒巴、還要穿難看的衣服、早上還有早起、還要唸快睡著難懂的佛經,一定出不了家云云,也搞不清楚出家人的規矩,熱情邀慧閎師父出外吃宵夜,師父沒有生氣,笑瞇瞇的告訴我們自己去吃就好了。慧閎小師父與祖珺像是自家人似的,連同我也受惠了,打點住宿的細節、為了我們回來寺廟找鑰匙,張羅明天我們的早餐。其實這一塊淨地是外人無法踏進,我有幸恭逢,十分感恩!

慧閎師父告訴我:一切都是因緣。她很早就進來寺裡聽佛法,對於我難以忍受的戒律,並沒有覺的有任何窒礙難行,她很快樂。

古寺裡沒有冷氣   卻清涼無比

(蚊子似乎都找祖珺,她的肉比較香甜可口)

清晨五時四十五分  矇懂醒來   迷迷糊糊的

悅耳的鳥鳴像一張幸福的網   輕輕托住妳的夢

即起,推開門,原來師父們誦經唸佛已多時,梵唱的聲音如此讓人動容

不敢打擾   只有遠遠站立虔敬的傾聽

想起那年在劍橋   黑夜裡傳來美妙如天使般的歌聲

古樸的教堂裡如寶珠般的隱隱發光  

原來在教會裡的人 

除了唱聖詩與唸聖經,

正在想辦法賣CD籌款  以解決冬天在外無家可歸的游民的食宿問題

我忘不了他們的臉  我在他們的眼神裡看見上帝的光

我從來是宗教的叛徒   不願承認世界有上帝或有釋迦牟尼或諸神

我非常頑強的抵抗著 不願宗教成為我的膜拜我的鴉片我的贖罪券

然而  不同時間  不同地點 不同宗教 

甚至外人眼中的離經叛道的街頭運動

感動卻是一樣的

原來     宗教是無拘泥於形式  無拘泥於外在 

原來    在純然無私的利他    在自省中

祂會讓看見  讓你聽見


圓真師父也是傳奇,她是自行車國手,在年輕時,與祖珺一起救援雛妓,

黨外時期是出生入死,是主政者把你打入大牢或無所不用其極讓你身敗名裂

那種街頭運動不是我們現在這一種不需冒風險的街頭,

祖珺是如此奮不顧身的投入,燃燒生命給如此純淨的理想,

我想到舊時的這些話,覺的很適合祖珺與圓真師父

祈禱自己──能經歷試探,卻不為所動;

經歷金錢的誘惑,卻不曾屈膝;

感受群眾的激情盲目,卻不肯同流;

被輕視摒棄不顧,卻不曾抱怨。

期待自己──也能有她們萬分之一的良知與勇敢,

雖不能至,心嚮往之。

網路找來的照片:楊祖珺(左)、孫恆(右)

 p.s.與祖珺聊2004年她為無名的百姓寫得凱達格蘭大道,其實那時她已明白整個現實政治的狀況,不是像我如盲目的螞蟻置身其間,她保留太多了,也是對無權無名一直被統治者忽視與選舉時被利用來投票的百姓們,寄予無限的同情與包容。她寫得時候是邊寫邊哭的,她是多麼不忍,祖珺不寫大歷史,而吃力不討好的側身記述每個在其中的無名百姓,無名百姓終於在歷史洪流中,終於可能被看見。我一直不理解左派是什麼,社會主義的理想是什麼,馬克斯主義是什麼,人道主義是什麼,然而眾多艱深龐雜的社會理論給我的感動,卻遠遠不及一個用生命實踐的人─祖珺。

真正的道場是在街頭,街頭運動是最佳的人性試驗場,浮士德要經過重重的魔鬼關卡,名與權的誘惑、艱難無比的精神高壓、無情的詆毀與陷害、資源匱乏..........如何不被政客摸頭收編,如何保持清醒,如何作好原則的把持,如何有所為有所不為.......

難得祖珺自我刻苦力行,卻樂觀爽朗寬以待人,祖珺絕不是讓人難以親近,或者是仰之彌高的聖人,與她在一起,總是笑聲不斷,時時感受她的溫暖與熱情,而當街頭奮起時,她不會刻意製造衝突,以增加上鏡頭的機會,同時,她也不可能把群眾視為操弄工具,當避不可能的衝撞時,她永遠是在第一線,以肉身擋住警察、國家機器對群眾的迫害,她既是組織者、也是運動者,她的堅強也是男人難望其項背、望塵莫及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ayersu&aid=3025588

 回應文章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文!
2009/06/09 14:38

但我只想說:男人未必堅強...

雖然我也是個男人...

大老鷹姐姐(mayersu) 於 2009-06-09 20:43 回覆:

男人不必堅強,

像「不能正經」做個愛家愛老婆好男人溫柔大丈夫更好^^

延伸閱讀:

著了「一歲四個月」娃兒的道

一歲五個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