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嶼二崁古厝風情
2011/08/18 23:33:27瀏覽1183|回應4|推薦34

二崁村民的始祖陳延益先生,約於明朝萬曆末年從金門夏興渡海來澎,先在大池角(現在大池村)登岸後,東遷竹灣龜山腳一帶漁墾,後來子孫繁衍和產業空間拓展,才定居現在的地方,形成一個陳姓的單姓聚落。光緒以後,陳氏子孫陸續前往台灣發展,其中以在中藥店當學徒的人數最多,因勤奮節儉而累積了一些財富,紛紛返鄉整修祖厝,而二崁陳宅即由陳嶺與陳邦兄弟於民國前一年興建,歷時二年完工。

國家列為三級古蹟

二崁古厝屬陳氏家族所有,為五落平房大厝,以當地咾咕石與玄武岩為牆身,支撐屋頂結構,並以彩繪瓷磚、交趾陶、泥塑等裝飾門楣窗牖及屋簷,書畫浮雕具備,平房、門窗屋簷,完全閩南古式,為民風淳樸的澎湖與二崁地區增添傳統工藝之美。古色古香、莊嚴樸素,特殊風格的咾咕石古厝群是這的特色。

澎湖有三寶,天人菊、艾草、山芙蓉

二崁傳奇利用天人菊、艾草、山芙蓉晒乾,磨成粉末,手搓成柱香,用以驅蚊、辟邪和鎮煞的功用,類似天然的蚊香。屋外正曬著有如小玉米般的柱香,走進古厝內,裊裊香煙瀰漫整間房子,主人很熱情的解說傳香的歷史。

保持了古厝傳統風貌,運用幾間當做活的博物館,,販賣起傳統美食如杏仁茶,果真香醇濃郁的杏仁,讓我口齒留味,還有各種當地食材如海藻魚乾花生等,甚至有當地俚語文學書,將各處刻在壁上的順口溜都入冊。

來此觀光的遊客,看來多是放暑假的大學生,年輕人能來到如此古樸的鄉間古厝實在是令人興奮的,代表能欣賞老一輩的文物風情,終究會產生同理心面對文化。走的口乾舌燥累了,想跳脫角色成為旁觀者,找家考鮮魷魚店歇息,眼睛掃瞄著往來遊客,這時候咬下烤著熟滋茲的魷魚,嗯,果然新鮮,再喝口冰涼啤酒時,霎時感到透到心裡的涼爽,此刻此景,再也找不到那麼對味的快樂了。

西嶼二崁陳家古厝處處充滿懷舊情感,點點滴滴留下先人智慧。在這豔陽與狂風交替的氣候下,產生出來適應的生活機智,也將閩南式的建物與傳統手藝帶來澎湖,離開二崁時,腦海裡尚有一縷傳香繚繞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930846&aid=5556500

 回應文章

朱穎立(人類動物園....長頸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得
2011/08/24 15:23
謝謝您的介紹,讓我看到不同面貌的澎湖。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29 19:17 回覆:

謝謝您來訪

在澎湖   到了幾處私房景點  尚未來得及po文

又去了青島

只有慢慢寫了


李安納 魯昂之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澎湖
2011/08/23 18:12
澎湖對我是個很陌生的地方,從未去過‧看了妳的報導,開始對他有所認識‧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29 19:14 回覆:

澎湖最晚在十月因東北季風來臨就不能去了

每年暑期馬公市區人山人海  非常熱鬧

晚上逛街時 未帶相機  無法分享

北海 南海路線  船上也擠滿人

有如在地中海度假一般


東村Jam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石圍牆
2011/08/20 06:25
去過一次澎湖﹐對那裡的石圍牆﹐印象深刻。拍照很好看﹐本身也很擋風。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29 19:08 回覆:

嗨  許久未見

一來就被誇獎

感謝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古早味
2011/08/18 23:52
不錯!我也喜歡去沾染“古早味”的地方!
MABLE(m0930846) 於 2011-08-29 19:05 回覆:

很高興認識新格友

看您多介紹美國事物   很精采

古早味 總讓人從心底傳遞到末梢神經的悸動

歡迎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