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查散文:把愛當什麼?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感謝電小二推薦
2010/08/21 00:20:31瀏覽2389|回應45|推薦309

作者:無塵居老查居士

沉寂的天空,有一片的亮彩,當你對著它訴說或祈禱,它總是在你心裡裝滿,滿滿的答案與希望。這答案有著千變萬化的彤雲,有如萬花筒般的奇特,更有幾何圖形的堆疊,而在這樣的答案裡,呈現了光明的希望,而希望寄託在未來無限延伸的時空。不管人生是多麼的亮麗,是多麼的灰暗,我總是對著天空寫下雨後的豔陽,對著烏雲寄上一片的愁思,請這片雲為我帶走這場「看似真實,卻又虛無的哀愁。」我知:無邊無際的天空,它能包容一切的愛恨情仇,酸甜苦辣,成功、失敗、歡樂與痛苦。

在白天;它有著希望的指標,光與熱的能源,偶而烏雲密佈也總在最短時間,煙消雲散又見光明。人的一生也如熱能的陽光,偶而也會因情感、事業的挫折,而濛上一層淡淡的烏雲。但請記住!這烏雲終將散去,復見光明的熱能。

在人生的旅途中,生命的發軔,生命的圓熟,生命的波濤,生命的斷羽,都如濃醴的馥郁,清茗的芳香,只要細細的品嚐,即使再苦的苦瓜,也有回甘的甜美。

禪宗有一則美好的公案:「有一群要遠行朝山的徒弟,出門前,師父交待他們帶著一條苦瓜,每到朝聖經過的聖河,就將苦瓜浸泡一回,每到一處朝聖的聖殿,要將苦瓜帶進聖殿供奉、朝拜它。」弟子依照師父的指示去做,經過無數的聖河與聖殿。

回來後,他們把苦瓜交給師父。師父叫他們把苦瓜煮熟,拿來當晚餐。晚餐時,師父吃上一口,臉色一變!說:「奇怪?為何苦瓜浸泡過這麼多聖水,供過這麼多諸佛、菩薩,這苦瓜竟然沒變甜。」

這故事告訴我們:苦瓜的本質是苦,而生命裡頭本就潛藏著苦的基因,所以佛說:「人生八大苦、細分微細八萬四千苦」,而這八大苦,又是情愛之苦最叫人難以丈量與思量。我想人的一生,沒有所謂的「不苦」,只是在苦的當下,我們更知「苦盡甘來」的甜美,等著我們慢慢去細嘗去咀嚼。

三年前,我種了兩棵楊桃,誰都知道楊桃再酸也酸不過檸檬的酸楚,偏偏我這棵楊桃在我細心的施肥照顧下,長的特別碩大與豐美。誰知它的酸度,絕不亞於檸檬的酸味。來過的朋友嘗上一口,絕不吃第二口。這看起來非常可口的美味,我想也像人生一樣,會在某個時空點,誤觸看似香甜的種子,卻換來辛酸、苦痛的果實。

既然這碩大又豐美的酸楊桃,本質酸的難以入口,於其棄置或勉強含淚吞食,不如改變它的原味,使其酸中帶甜。我決定將其切片丟入果汁機加入蜜糖,一起攪拌,而後再啜上一口,啊!多麼美味可口啊!原來它的本質經過融合,也能改變其酸度。

在人生的逆境、波折、苦痛時轉個方向,一本好書,一句好話,一位善知識,就如「般若」蜜糖般能改變這原本「酸苦」的人生態度,而從容的應對,這原本不該迷惑的「微苦」。

情感的錯落,謎般的愛情,抽象理念的愛恨。在眾多的情愛裡,男女之慾望,為人生中最強烈的一種,也是自然所賦予的原始衝動本能。佛經上說:「愛慾是輪迴的根本」。孔子說:「吾未見夫、好德如好色者也。」固然是對世風的慨嘆之詞,也是對人生真實莫可奈何的承認。哥德說:「那個少年不鍾情,那個少女不懷春?」鍾情也好,懷春也罷!終無法掩蓋「春愁閨怨,桑間濮上」的情歌,在深夜的「苦集」裡。

層出不窮的殉短事件,十之八九皆因情慾糾葛,無法透視與看破。耽溺於愛河的男女,像飛蛾撲火般愈陷愈深。強烈的佔有欲,旺熾的嫉妒心,使愛的天地變的狹隘與自私。負心、薄倖、失戀、自殺、情殺媒體不斷提供著材料,有樣學樣的情節,排山倒海而來。慾望的苦酒淹沒情愛的蜜汁,魔鬼的野性遮掩神聖的理性。

燒炭的情節,隨時隨處在漫延,短短一年不到,已見五、六位年輕自私的男孩,為情而逝,不顧養育之恩,無視親友之痛,只為一己之私而遺憾終身。追根究底,少子化的原因,深深影響著父母的溺愛與寵幸。加上時下男女對愛情的認知,普遍不了解,也不清楚,把愛情當成情慾的工具,有了肉體剎那的點火,就把慾火當心愛的「愛人」,待這把激情之火退滅,再也激不起心靈的共鳴,而宣告無疾而終。

每次朋友或學生告訴我:「這次!我的愛是真實的,而且很肯定。」我說:「前幾次你也都這麼說,說的斬釘截鐵!那前幾次算什麼?」一年換了三、四位女朋友,每次都很愛,我真搞不清楚你們的愛情有多奇特?是什麼人教你們這些「換衣服」的哲學。

每次看到熱戀的男女為情所困,都有如;啞巴吃黃蓮的苦在心頭,難以言說。我都要她 ( 他 ) 們回家作筆記,寫下十個,愛對方的理由?別學電影、小說、電視說的:「我就是愛!沒什麼理由。」愛什麼,不知道?就是「愛她全部。」我想你們沒那麼偉大,如果不清楚,我先提示。當然我也曾當面請他們寫,個個都寫不出所以然來。

譬如:長相、身高、學歷、知識、才華、音樂、藝術、幽默,有名有利,吃喝玩樂 ------ 等,最後加一條,但要抽絲剝繭、老實面對,不能逃避,就是「性」。

聽完十之八九皆啞口無言,我再強調一點,如果你朋友真的很愛妳,住在一起三個月、半年不做愛做的事,三個月、半年後沒離開,不吵架,依然很愛你,再來告訴我「有多愛」,或許比較真實。遺憾的是!大部份年輕人,把愛建築在愛做愛的事,而非心靈上的相契,也倒置劈腿族泛氾濫,汽車旅館爆滿。而被拋棄者不甘、不怨,怨恨滿身,想不開就報復,自殺、情殺倒置人間的悲劇,不斷上演。

我想;身為人類的我們,怎會不如動物的慾望呢?記得多年前在西餐廳,遇見一位自認有錢的朋友,經常把帶女人開房間的事,大肆喧嚷,誇大其詞,自以為有多了不起。我總是 嗤 之已鼻,為其老婆抱不平。

有一次;我聽了不是很舒服說:「唉!真是比狗還不如!」

他理直氣壯的說:「狗那知羞恥,在大街小巷隨便就做起來。」

我說:「狗!一年才發情一次,也只在發情期為了延續下一代才交配,那是很偉大的。不像有些人,比狗還糟糕,隨時隨地在發情,隨時在交配且是亂交、雜配,只為洩慾不為繁殖。我覺得人應該跟狗學學「形而上的性」,別老是「形而下的爛。」朋友聽了,還在解釋,強詞奪理,我也懶得再說了。

現代人受大環境與前衛人士的影響,把「性」跟「道德」劃分來解讀,把「性」跟「靈」區分來論述,把「性饑渴」與「心靈」拆成不等倫的迷失,這樣的人當然是孤寂,終究是「人亡」、「慾毀」的。

有時我不太能理解,人生的八大苦,唯獨「愛恨、別離」苦,苦不褪色,越苦越勇。為何?那燭火的慾望燒不盡撲火的飛蛾?後來我知道!那燭火是人類俱生的我執、我愛、我慾的根源,如何拔除呢?故人們在這樣的輪迴裡,被慾望牽著走,「萬死不驚,視火如神」,不斷的重覆著:「問世間情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許」的戲碼!

我還是要說:「您何苦選擇最原始的慾望!當籌碼,讓自己深陷苦海,痛不欲生!」有了婚姻關係,有了兒女,種族的偉大使命也得以傳承,不就夠了嗎?

年輕人且莫搞三拈七,劈腿,引火自焚。

老查居士出了人生的第一本詩.散文合輯

書名--在每次的深夜裡 第二刷已上架 

博客來 金石堂 誠品網路書店訂購

實體書店--金石堂 誠品書局也已上架了!!

請大家多多捧場支持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m0226799654&aid=4339824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性教育
2010/08/25 22:51

只能說,

家庭、學校、社會,

對兩性教育的失敗,

太多不良的示範,

讓新世代的價值觀混淆,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是起碼的第一步!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5 23:51 回覆:

吉祥

對  教育 出了大問題

家庭、學校、社會,

現在年輕人 對事不了解

所以也負不了責

還是要教育

同意你的見解

祝如意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愛恨、別離」苦不堪言哪!
2010/08/25 13:29

「您何苦選擇最原始的慾望!當籌碼,讓自己深陷苦海,痛不欲生!」

說得好!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您客氣啦!
2010/08/24 21:29
要是我會問他:

好好的人不當
偏要當「種豬」
何苦呢?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4 21:57 回覆:

小茵吉祥

其實這句 我也說了

不好意思寫出來

我也經常 以此 比喻給學生聽

千萬別亂搞 否則來世一定是種豬

謝謝妳

祝如意


玄隱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嗯嗯
2010/08/24 18:39

人生的智慧

是歷久而醇厚的

年輕的時候

處理事情難免失之輕率

歷練方能使人成長

感恩居士分享


Erised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此時
2010/08/23 23:57

此時 愛是苦的

彼刻 愛是酸楚的

唯有真愛

才如老師文中楊桃中之滋味

那也得要有心呢!

^_^


如果寫詩不會讓我更快樂~
總有一日詩會成為無聲的
嘆息~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3 23:59 回覆:

吉祥

對對 對

此句最貼切

那也得要有心呢!

希望大家都是有心人

恩恩愛愛

祝如意


Melosa 張米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苦口婆心
2010/08/23 22:07

師兄近日文風丕變,遣詞用字直截了當,迥異於之前溫婉含蓄,此篇讀來可知苦口婆心,勸勉時下青少年乃至耄耋,切莫耽溺情慾,引火自焚。令人無限感佩!

愛一個人或者某事某物可不是嘴上說說就算,而是人生中必須用心學習的課題。人的精神層面越空乏,就越容易為物慾所趨。

可惜往往言者諄諄,聽者渺渺。也許經歷過年少輕狂,及長才會幡然悔悟吧?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3 23:14 回覆:

吉祥

這句  很真實

尼采 也如是說

人的精神層面越空乏,就越容易為物慾所趨。

末句  更是  言者諄諄,聽者渺渺

我們互相勉勵了

祝如意


e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智慧
2010/08/23 22:04

曾經看過這樣的一則故事

故事中的主角面對失業的環境及女友的背離痛不欲生

於是成天悶在家中足不出戶,他的母親非常的擔心

有天就對著兒子說,今天媽替你準備了小時候你最愛吃的雞湯好嗎?

兒子病懨懨的頭也不回的說了聲嗯..就繼續悶在房間

忽然媽媽打開了房門丟了根雞腿在桌上,對兒子說

因為煮湯還要很久,所以您先啃雞腿吧~

兒子託異的說:這不是生的嗎?怎麼吃?

接著媽媽又繼續丟了一些東西:不然您先吃些中藥材吧?或是吃香茹

再不然這裡有調味料....你就先吃點吧!

兒子很驚慌的看著媽:媽..您沒事吧?這些都是不能吃的

媽媽輕柔的對他說:這些東西直接要你吃一定難以下嚥..

但是這些東西加在一起,經過小火熬煮,就會成為美味雞湯

我們所遇到的任何痛苦,就像這些美味的食材一樣在未熬煮前都是苦味

誰又能知道這些過程最後是否就是讓人成功的重要因素呢?

或許我們的人生中總是有著數不清的挫折

但這也都是成就我們人生的美好素材呢~

看著居士把楊桃切片丟入果汁機加入蜜糖,一起攪拌,而後再啜上一口

不禁想起了這樣的一則故事...

真是大智慧呢~閱讀好文真是收獲非凡呢!


從分享開始,我們的世界將大不同...
從自己開始,用熱忱感染這個世界...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3 23:09 回覆:

兄台吉祥

這位媽媽 真有智慧

相信兒子  也因此而振作起來了

人生處處有學問

用心俯拾皆是

我想這位媽媽一定是

謝謝分享

祝如意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句分享
2010/08/23 21:30
很喜歡下面Angelknowhon格友的這句話

好的愛情會讓人上進,心靈充滿創意

不好的愛情只會破壞,帶來更多的心靈負擔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3 23:02 回覆:

魏老師吉祥

我也很欣賞 這兩句

但希望是 長長久久的愛

而非 激情的短暫

祝如意


魏承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該好好思維
2010/08/23 21:25
強烈的佔有欲,旺熾的嫉妒心,使愛的天地變的狹隘與自私

這才是愛情裡衍生最可怕的人性本惡
沉溺在愛慾裡不可自拔,
得不到就毀譽對方,
這些行為真的就如格友所言
愛是一種進化
沒有相當的EQ
愛就是一種退化


海穼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小弟慚愧
2010/08/23 18:56

居士所言,一語道破世俗之許多顛倒妄想!

小弟以為,苦之所生乃因不了解何謂真愛,而一昧盲目追求、進而佔有。

愛之貴處在於廣博與包容,而情之貴處在於專一與真誠,

至於性,則應是愛情的衍生物。

世人因性而愛,當真為本末倒置了。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m0226799654) 於 2010-08-23 22:58 回覆:

吉祥

你這些 論述 見解 我相當贊同

愛之貴處在於廣博與包容,而情之貴處在於專一與真誠,

世人因性而愛,當真為本末倒置了。 這句 更真實反應愛的性倒錯

祝如意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