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給老爸(擱淺的書信)
2008/11/08 11:38:12瀏覽966|回應3|推薦36

親愛的老爸:

己經四十七年了,您還記得我嗎?

想您是深,卻深得模糊。對您的認知是淺;淺得像天際的一片薄雲,六歲孩童的記憶,像一串棉花糖,手指一捏,舌尖一舔,化了,沒了…。

尋找有關您的點滴,從母親,從叔伯,從親朋好友的傳述;拼拼湊湊中,勾勒出一個很像您的您。活在我想像中的生命歲月裡。

一張黑白照片是,您留給我唯一的印象。淡灰色的紳士帽,和西服是同一系列的料子。雙眼皮、鯉魚嘴、俊秀的臉,帥得讓女人無法擋駕,因此,您的故事裡,總免不了纏綿悱惻的戀情,和母親與別的女人爭奪戰的淚史。照片裡的您是廿八歲,在我腦海裡的您,也永遠是廿八歲。

小時候,看著您的照片,我總是拿面鏡子,希望自己的眼睛像您,鼻子像您,嘴型像您,一切都像您…,而您也很「認真」的看著我,帶著淺淺的笑,好像對著我說:「你!真是個傻女兒!」

伴我成長的也是您的照片,有天,不小心「您」從皮夾子裡掉落,同事們爭著看。「拜託,拜託!你男朋友好俊哦!」「哇噻!比柯俊雄還好看,迷死人了!」七嘴八舌的女人,沒有一個不稱讚您,我靦覥的笑,沒有多言又把「您」塞回皮夾子裡。少女時代的憧憬,編織著愛情故事中的白馬王子,而那白馬王子卻像是您的化身。

日復一日,年齡似刀,我的臉是雕版,而您的照片也發黃破舊。我請照相館翻拍,幾天的工夫,兩百元的代價,您又恢復了廿八歲的年輕和傳神。而我!即使花盡生平積蓄,也無法回復荳蒄年華的容顏。

現在凝視著您,喚您「阿公」的人,便是和您年紀相彷的外孫女。她的聲音聲音由平淡而高揚:「酷呆了!竟然比劉德華還帥!」不同時代,不同的形容詞,卻是一樣的讚美。

老爸!不管如何,我還是如此稱您,雖然我已五十有許,而您仍然廿八。想必您不會因女兒已步入半百而不認識!因為濃濃的思念相繫著我們,我相信您一直陪在我身旁。

 

天地之大,也許每條路都可通往您的國度,但我卻遍尋不著,一個沒有太陽的世界,也一定是個沒有溫度的地方。我從小怕冷怕黑,您是知道的。若不忍心讓我去您的住處;若您對我依舊疼愛,請您來看看我吧!在每一個夜晚…每一個夢境裡…。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liutinghwa168&aid=2365364

 回應文章

小羚羊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思念是永無止盡
2009/05/30 11:51
對父親的思念是永無止盡、如江水滔滔不絕、雖無法再延續父子情、但那份愛將永遠在心中、直到世世代代、我很慶幸父母皆健在、讓我更把握每一分每一秒與他們相聚的時光、謝謝您、讓我如此的感動。

腸粉公主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背影
2009/01/26 22:39

這讓我想起國中時所讀過的一篇文章"背影"

距離越來越遠

影像越來越模糊

但是記憶中的畫面卻是清晰的

在內地工作這七個月以來

讓我感受的家人的重要性

好久不見你的心文章摟

祝充電巫婆

      新的一年順心  平安


植物(晴晴--好可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人!
2008/11/09 12:10

大師這封信寫得真感人!寫出您對父親的思念,而我拙筆得無法形容。

孩子在我們夫婦的照顧下,成長得不錯。

失去親人、失去父愛,多少都是個遺憾。

所以每個人也都該「好好」得活著,不要給親人留下遺憾。

雙親,我也只能期待來世再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