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太平紳士細說 之1 - 世界各國的法制體系與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 )
2017/01/12 13:24:51瀏覽1567|回應0|推薦50

太平紳士細說  之 1 - 世界各國的法制體系與 (太平紳士Justice of the Peace,簡稱JP )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維多利亞州‧在太平紳士委員義務認證中心任職服務社會大眾的唯一華人女太平紳士 ( 墨爾本宅媽 ) 和長子(Tony 汪祖華 ) 的歷史懷舊照

 

【宅媽的話 - 發表細說太平紳士篇章的緣由】

自宅媽在 Springvale Police Station Document Canter 澳大利亞‧維多利亞州‧史賓威地區警察局‧附設太平紳士委員義務認證中心,參與認證司法文件影印複本、公證國際移民證件、公證個人身份證件、個人口頭各式宣誓及文字誓詞的見證工作近3年的時日。對來要求認證的群眾當中,宅媽覺得亞洲裔的澳洲人,除了來自香港、新加坡、馬來西亞、緬甸、等國度的民眾以外,其他數量極大部份的群眾是普遍;最容易顯示出,他們對司法認證文件的使用功能,使用效期,還有司法文件在不同職場的要求條件 ... 在基本文件經過公證後使用上應知的事項,最是懵懂無知的。

 

在很多認證的工作中,因為;不同文件和文件的用途,不同文件和文件的去處,是有著不同的認證方法。

 

具執行司法認證職權工作的人員,在蓋下印章之前,具執行司法認證職權工作的人員,是必須要知道文件在經過認證之後的去向。具執行司法認證職權工作的人員,必須要知道文件是僅在州內使用,或在聯邦國境內使用,還是跨越國界的使用。

 

跨越國界的使用中,是也有申請工作,或申請公民身份,或結婚,或前去求學深造等等不同的認證方式。

 

若是跨越國界使用的文件,具執行司法認證職權工作的人員,還必須要知道,文件是將在哪一個國家中使用。

 

因為;世界各國有不同的法制體系,有些國家是完全不接受由太平紳士認證的文件,像France 法國、Japan日本、 China中國 Taiwan台灣等地的國家。

 

這完全是因為在執行Common law英美法系與Civil law大陸法系的國家,在執行司法的政策中,世界各國的法制執行政策和體系有所不同的原因。

 

而類似這種司法體系的認知,並不是在未具在司法界經過專業進階培訓的社會民眾中,三言兩語就能說的清楚;講的明白的狀況,因此 ... ~ !宅媽來說 ”了 !

 

 

以上圖片;不同法治在世界各國分佈的情形 Legal systems of the World

 

紅色是執行( common law 英美法系 ),又稱是普通法、判例法制度的國家。

 

這表示該地區不是由立法機構建立司法的系統,而是由法官依照(判決案例)隨時可以製做新的律法。法官通常在製做律法時,必須基於文化,習慣,和以前的司法判決結果的定義,有時也必須參照世界各地制定律法的法律體系。

 

藍色是執行( Civil law欧陆法系 ),也稱大陆法系制度的國家。 大陸法系的系統,主要是源自於(羅馬法)的遺產。 法官在給予判決時,優先遵照執行的是條文法,不會以判例,而修改已訂的律法條文。 大陸法系,是現今的法制中在世界上最普遍的系統。

 

黃色是執行習慣法,又稱(種族法制Customary law / Race legal)的地區。 執行習慣法制的地區,通常是以族人的習慣傳統,為通用規則或慣例。 在香港,習慣法, 是起源於1843年的《大清律例》及傳統習俗,經修訂後實行。因此,也可被理解為(種族法) 以在職業或行業的接受和預期行為組成的內在部分,並作為一項法律要求。 在當今的世界上幾乎沒有任何政治實體,實施這種的法律制度,可以說是典型的民間已完全習慣的律法動作。

 

綠色是執行 ( 宗教法Religious law) ,伊斯蘭教法,又稱穆斯林法系也叫Sharia音譯是;沙里亞) 制度的國家, (沙里亞) 在中文裏的意思是(道路 Road = is the way) (沙里亞 ) 是根據《可蘭經》和可靠聖訓的內容,對人民日常生活和行為作出法律規定,因此又被稱為(伊斯蘭法律)

 

白色是執行(混合法律Mixed law) 體系的政治實體,在這些國家的司法系統其中,是可以同時兩個或多個司法系統同時或交互的運用。

  

以上圖片:在執行Common law英美法系國家的法庭中,審理案件大部份是只有法官,沒有陪審團

【世界各國的法制體系,和執行Common law英美法系與Civil law大陸法系的國家】

在世界上各國的司法體制中,有下列不同的執法體系。

Common law判例法,又稱普通法

Civil law歐陸法系,也稱大陸法、

Customary law 種族法、

Sharia沙里亞,又稱伊斯蘭法律、

Mixed law混合法律 ;等治國律法體系的國家和國家的體制。

 

在以Common Law 治國的國家中,通常是會根據case law判例法,或precedent例法,而隨時修改律法條令。

 

目前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約2.3億人2.3 billion),是生活在( Common Law普通法、判例法) 司法管轄區或與混合系統的 ( 民法civil law ) 中。

 

( Common law 判例法) 起源於中世紀時的 ( 英格蘭England ) ,並從( 英格蘭England )被傳播到 ( 英帝國the British Empire) (the colonies 殖民地) 國家中。

 

這包括了現在的 ( 印度India)

美國the United States聯邦制度50個州的49州,( Louisiana路易斯安那州 ) 除外,Louisiana路易斯安那州律法行政用的是省政府自行訂定的( substantive law獨立實質法) ,又稱 ( 路易斯安那民法典the Louisiana Civil Code )

巴基斯坦Pakistan

尼日利亞Nigeria

孟加拉國Bangladesh

加拿大Canada,魁北克Quebec省除外,

馬來西亞Malaysia

加納Ghana

澳大利亞Australia

斯里蘭卡Sri Lanka

香港Hong Kong

新加坡Singapore

緬甸Burma

愛爾蘭Ireland

紐西蘭New Zealand

牙買加Jamaica

特立尼達Trinidad和多巴哥Tobago

塞浦路斯Cyprus

巴巴多斯Barbados

南非South Africa

津巴布韋Zimbabwe

卡麥隆Cameroon

納米比亞Namibia

利比里亞Liberia

塞拉利昂Sierra Leone

博茨瓦納Botswana

圭亞那Guyana

斐濟Fiji等等的國家。

 

 以上圖片:在執行Civil law大陸法系的體制國家中,審理案件和投票表決最終的審判結果,陪審團的決定,會影響法官最後的判決的。

 

Civil law民法法系,Civil law在中文裏,則稱為是;Civil law大陸法系、Civil law歐陸法系、(市民法Civilian law)、(羅馬法Roman Law) 系、法典法系、( 羅馬日爾曼法Roman law ) 系。

 

Civil law民法法系,是受 ( 羅馬法Roman law ) 影響而成立的法律系統,與 (普通法、判例法 / 英美法系Common Law ) 並列的當今世界兩大重要法系之一。
 

當今Civil law民法法系制度,覆蓋了世界的廣大區域,包括;

Germany德國、

France 法國、

Italy義大利、

Japan日本、

China中國大陸

台灣Taiwan ;等國家,都是遵行 ( Civil law歐陸法系 ) 的地區。

 

在遵行 ( Civil law歐陸法系 ) 的國家地區中,遵照執行的是條文法,不會以判例,而通過國會或議院去修改已訂的律法條文。

 

以上圖片:在Civil law大陸法系的體制國家中,(法定公證人Notary Publics 在英語中也稱為notary public notary )公認證件的其中一款

 

【在執行Common law英美法系與Civil law大陸法系的國家中,司法公職中的差異】

法定公證人和太平紳士的司法權限;分別存在於( Civil law大陸法系 ) (英美法系Common Law ) 中。以( Civil law大陸法系 ) 治理的國家中,和太平紳士的職權類似的是(法定公證人Notary Publics 在英語中也稱為notary public notary ),一個必須具有進階 ( 律師lawyer / solicitor) 資格的司法權限。

 

在施行( Civil law大陸法系 ) 國家及 ( Common Law英美法系 ) 地方中 (notary法定律師公證人)( 太平紳士;簡稱JP ),在這兩種司法體制中,在施行 ( Civil law大陸法系 ) 國家中,( 太平紳士;簡稱JP ) 的民間榮譽職位,是完全不存在的。

 

( 太平紳士;簡稱JP )的職權,在司法界中的威權,在社會上的威信;是只有在執行 ( 英美法系Common law ) 國家中的社會上,才得以運作和彰顯。

 

( 法定公證人;Notary Publics 在英語中也稱為notarypublic notary) 是一個在( Civil law大陸法系 ),又稱民法法系的國家中,還有在 (Common law英美法系 ) 的國家中,同時存在一個具進階( 律師lawyer / solicitor) 資格的司法公職。

 

以上圖片:太平紳士公證時,使用類似的印章,當然;印章上的文字會不一樣,

印章是有方形和圓形的分別。

 

【司法上Notary法定律師公證人和太平紳士;簡稱JP的不同點】

在以 ( 民法法系Civil law ) 治理的國家中 (notary法定公證人 ) 的認證資格權限還有職權,是大過於以 ( 英美法系Common law ) 治理的國家中的( notary法定公證人 ) 的。

 

法定公證人;在司法執行的角色和太平紳士的角色相當類似,同樣具公證、認證還有見證的類似司法權限的工作範圍中,在兩種並不等同和平行治理國家律法的體系中,就是一個在司法公職威權上的分界點,請勿混淆。

 

法定律師公證人;是必須具3年或5年的實際處理司法案件經驗,並須要通過進階司法測驗通過之後,才能合法的協助及處理非訴訟爭議性的涉及財產,契約,權力方面司法上的問題。以及處理本國和國際業務中,所發生的非訴訟爭議性的公職律師人員。

 

以上圖片:澳大利亞聯邦領土

 

在澳大利亞聯邦國地圖中,凡人眼見所能及的各州省地方,不管是由哪一州太平紳士公證後的文件,都能依照聯邦國憲法,合法的在州中還有國際間執行英美法系的國家中,交互流通使用。

 

其他具公證資格的公證人,如醫師、藥劑師、老師、會計師、教會中的牧師或神父等人,所公證的文件,則只能在當地區中使用。

 

只有法定律師公證人和太平紳士在英美法系國家中的司法地位相等,司法權威卻是不平行的一個公職。

 

另一個在英美法系國家中的不同點是;

太平紳士是提供完全免費公証的民間義務榮譽職位。

而法定律師公證人是可依法收取高額代辦手續費的律師公證人。

 

以上圖片:(法定公證人Notary Publics 在英語中也稱為notary public notary )公認證件時,在某些文件上需蓋的蠟印

 

【澳大利亞太平紳士的名額斟選】

太平紳士是澳大利亞聯邦的義工階層中,唯一被列入聯邦國家憲法中的義務職,在澳國境內的義工階層中,擁有最高階層的榮譽。太平紳士也是唯一在司法界中,具有可公證跨越州省以及國際司法文件權限的民間人士。

 

甄選申請太平紳士義務工作人數,基本上是依照在不相同州郡省中的人口總數額,還有各個多元文化中的人口總數標準,來做出取捨。基本上,在不同生活文化的每一千人中,僅配有一個名額;不足一千人的種族群體中,則不提供太平紳士的義工名額。

 

根據澳大利亞20163月全國各地人口的統計數字,各州太平紳士名額應如下(仍將以當地各別文化種族,還有不同納稅層工作職業的總人數為準,以取決

太平紳士名額的總數):

 

甄選申請太平紳士義務工作人數,基本上是依照在不相同州郡省中的人口總數額,還有各個多元文化中的人口總數標準,來做出取捨。

 

在澳大利亞國境內的太平紳士的取捨標準,基本上是在不同生活文化的每一千人中,僅配有一名太平紳士的名額。不足一千人的種族群體中,則不提供太平紳士的義工名額。

 

根據澳大利亞20163月全國各地人口的統計數字(仍將以當地各別文化種族,還有不同納稅層工作職業的總人數為準,以取決太平紳士名額的總數):

 

新南威爾斯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7,704名的名額。

 

維多利亞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6,039名的名額。

 

昆士蘭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4,827名的名額。

 

南澳大利亞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1,706名的名額。

 

西澳大利亞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2,613名的名額。

 

塔斯馬尼亞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518名的名額。

 

北領地州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224名的名額。

 

澳大利亞坎培拉行政特區中的太平紳士總人數:應有約395名的名額。

 

在全澳大利亞中的太平紳士總人數:在2016年時,應有大約24,051人的總名額。

 

在澳大利亞聯邦國‧皇家司法太平紳士委員會中,宅媽並不是唯一的一個具有雙語功能的亞裔太平紳士委員。不過;在維多利亞州地區警察局附設的太平紳士委員義務認證中心中,到目前2017年為止,宅媽卻仍舊是唯一來自中國‧台灣的一個亞裔太平紳士委員。

 

因此;宅媽是有意呼籲在澳大利亞聯邦國‧皇家司法太平紳士委員會中承擔太平紳士委員們,請多多提供為澳大利亞聯邦國為奉獻自己服務社會大眾的精神。

 

太平紳士委員的職位,並不僅是一個耀眼的光環,或是個人成就的最高點。

 

太平紳士委員;是具有必須服務社會群眾的一個榮譽義務職的開始,為自己所屬文化社區的人群提供具司法權威性質的義務服務,是澳大利亞聯邦國社會大眾,對太平紳士委員群體共同的期盼。

 

介紹到這兒,我必須要借這篇章,呼籲在澳大利亞利亞聯邦國具有太平紳士資格的華人朋友們,請多多參與服務社會大眾的公益服務,在各州地的認證中心是很需要您的參與的。

 

以上圖片:(法定公證人Notary Publics 在英語中也稱為notary public notary )公認證件時,在某些文件上需蓋的官防印

 

【歡迎澳洲亞裔太平紳士,加入參與義務認證中心認證工作】

 

澳大利亞聯邦國境內的申請辦法說明

已具太平紳士職責的人士,有意申請參與義務認證中心認證工作,服務社會群眾的,已具太平紳士職責的人士,可以直接向各州地的 ( 皇家司法太平紳士委員會 Royal of Honorrary Justices Department ) 提報義務認證中心工作的申請

履歷表。

 

查看澳大利亞聯邦國‧各州地皇家司法太平紳士委員會聯合網頁

http://www.australia.gov.au/information-and-services/public-safety-and-law/justices-of-the-peace

【澳大利亞聯邦國‧維多利亞州‧認證中心的工作申請辦法說明】

 

已具太平紳士職責的人士,在維多利亞州‧申請義務認證中心工作,除了已具正式的太平紳士資格,英文聽、說、讀、寫流利,本身應具備其他的技能為;

 

1. 有效的居住州地使用駕駛執照;

 

2. 基本電腦運用的技能,如;收發電子郵件,瀏覽和回應郵件中的通告,在電腦文字及圖片檔中,製作公務報告,和傳遞轉發報告的技能;

 

3. 在進行簽署的工作職權之前,應遵守和熟悉如何驗證 The BirthsDeaths & Marriages Documents 的方式,並須通過完整的測試,拿到通過測試的證明之後,才得以開始認證文件中心的工作。( 可在觀摩實習的班次中,接受指導協助 )

 

4. 在進行簽署的工作職權之前,同意接受每週至少6小時,連續15週,共90小時的在職觀摩實習培訓。( 觀摩實習的班次,有自10.00AM - 7.00PM的早、中、晚3班任選,可與在職公證的太平紳士協調 )

 

5. 在進行簽署的職權時,願意無條件服從及遵守由聯邦總督,與司法監理處官方出版的最新 (Evidence law證據法 ) 司法條例指南中的公證使用手冊條規;

 

6. 保證自己會參加由 (Royal of Honorrary Justices Department司法榮譽管理局) 所主辦及設置的信息說明會;

 

7. 太平紳士有義務及責任,在其連絡方式有任何的變更,必須於28天之內;通知專屬各委員會或管理單位變更個人的連絡方式,以確保連絡資訊的準確及有效。

 

8. 太平紳士在社會中屬於服務各階層及不同文化人群的公眾人物,太平紳士的姓名、連絡電話、及地址的連絡方式,應公布於社會,不得視為個人隱密資訊列入隱私法的條例中。

 

9. 太平紳士在提供服務時,不得做出虛假不實的文件,不得要求收取費用或接受禮物或捐贈之後,無論直接或間接,才開始進行相關的簽署工作。

 

10. 不得在執行簽署申請的工作中,以自己在社會上的的特殊權限、信譽或狀態,進行或暗示或自我推薦;而進入任何涉及自己利益的商業交易,或進行具爭議性投資的任何商業或個人商業行為。

 

11. 不得向民眾索取手續費用,否則即視為知法犯法,犯規情形輕者,會被立即停職。犯規情形重者,會被處以司法制裁。

 

12. 申請人需親自攜帶英文履歷表,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上午10.00 - 至下午5.00逕自洽詢及預約

Royal Victoria Association of Honorary Justices Department

維多利亞皇家司法榮譽太平紳士委員會

委員秘書 Ms. Cathy Owens J.P. 凱西 ‧·歐文斯 女士

地址:53 Broadway , ELWOOD , VIC.3184

電話:03 - 9525 7099

工作單位:可協助安排在維多利亞州中各民法及刑事地方法院;高等法院;及各地方警察局附設太平紳士委員義務認證中心的義務工作。

 

以上圖片:Springvale Police Station Document certify Center 史賓威警察局附設太平紳士認證中心,我們的主任組長 Mr. Joe De Souza 蘇薩先生印度裔的澳大利亞人。今2017年邁入88歲的高齡,十分地和藹可親;又風趣。

Mr. Joe De Souza 蘇薩先生頭腦清晰度非比尋常,在統計每天,每週,每月,每年我們的認證工作案件時,都是用心算的方式,準確度和快速,比我用筆算的都快。

印度教導國民數學計算普遍方式,真值得世界各國仿傚。英美人的計算方法,那本事卻就是要比華人差一大截,至少是常比輸我的。

工作單位: (Springvale Police Station Document certify Center 史賓威警察局‧附設太平紳士認證中心 ) 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上午10.00 - 至晚間7.00逕自洽詢與主任組長 Mr. Joe De Souza 蘇薩先生面談及預約。

地址:314 Springvale RoadSPRINGVALEVIC. 3171

電話:03 - 8558 8600

 

以上圖片:Dandenong Police Station丹寧濃地區警察局外觀

工作單位:( Dandenong Police Station 維多利亞州‧丹寧濃地區警察局‧附設太平紳士認證中心 ) 於週一至週五,上班時間;上午10.00 - 至晚間7.00與主任組長Mr. Stuart Dawson斯圖爾特·‧道森先生面談及預約。

地址:50 Langhorne StreeDANDENONGVIC. 3175

電話:03 - 9767 7444

 

13. 在進行簽署的職權時,太平紳士應注意自己衣著服飾,儀表整齊、清潔、大方得體,適當合宜的外觀;

 

以上圖片:Springvale Police Station史賓威地區警察局外觀

 

親愛的!介紹到這兒,我得要跟您說:我們下一篇章中再見了!

謝謝您的瀏覽!祝大家都平安健康又快樂!

Cheers!我們乾杯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ucy66&aid=883806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