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老木槍與武運旗
2019/04/06 20:32:38瀏覽2158|回應23|推薦80

.

《老木槍》

竹東上坪老街,清朝時期(光緒13年)是金惠成墾號原址,漢、『番』交易中心,設隘寮、隘勇。日本時期(1912~1926),上坪老街成形。光復後,此地開採煤礦,人口漸增。老街的兩處雜貨店售有當地名產炒花生,我通常是向街首的老夫婦倆開設的老鋪購買。此番再訪,兩老已相繼去世,店務交由女兒掌管,那味炒花生的滋味雖稍遜從前,還算酥香可口。店內除老玻璃櫃與老木椅尚在,另藏有一枝日本時期老木槍,應是二戰時期軍人或學生練習刺槍術所用,據聞是老街僅存,當是一頁歷史記憶,留予後人去警惕吧。

.

我建議女店主將老木槍妥為保存,繼續為上坪的歷史留下一點紀錄,「泥上偶然留指爪,鴻飛那復計東西」,哪怕是一丁點的雪泥鴻爪,那都是一頁故事、一縷記憶,銜接幾代人的悲喜憂歡,烙印近百年的美麗與哀愁。觀察她的反應顯然是認同的,這值得欣慰,於此小誌,待來年再訪。

.

.

.

.

《武運旗》

新公園二二八紀念館內竟發現新一軍戰利品 ~ 緬北密支那戰役虜獲的日軍武運旗一面。該旗正上方明顯寫著『密支那虜獲,耀煌誌,三三年九月,于緬北新一軍』。那是場「CBI中緬印戰區」中、美聯軍令日軍全員玉碎的戰役(1944年5月17日~1944年8月3日),雙方均付出極慘的代價,初期史迪威的參謀長指揮失當(算是馬謖翻版),國軍傷亡慘烈,最後以日軍指揮官水上源藏少將自裁告終,該館居然將此旗當寶貝一樣緬懷當初日本人入伍出征時的祈福場景。

.

我猜想那些策展人士應是搞不清『緬北新一軍』是哪支部隊,或是想藉此魚目混珠吧?這面武運旗戰利品有可能是新一軍後人所流出,但是它背後所代表的意義卻是非比尋常,具歷史象徵性;密支那戰役是緬北盟軍開始反敗為勝的關鍵之戰,日後更證明國軍一旦接受良好的訓練與裝備,日本甲種師團同樣是可以殲滅的,徹底粉碎侵略者不敗的神話,尤其部份在南京犯下反人類惡行的日本師團,最終在緬北受到高素質中國軍隊的制裁,以此警惕。

.

.

.

.

.

.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tj0111&aid=125369305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1 14:37
哈哈😄!李敖說「國庫通黨庫,黨庫通內褲,看不出綠藍有什麼差別?完全一個樣!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1 16:13 回覆:
李敖雖博覽群書,然治史帶個人愛憎,雖著作等身,難青史留名。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22:30
希特勒至少解決一戰後德國經濟衰退問題,綠營有什麼本事?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9-01 00:46 回覆:

綠營解決了黨庫與私庫空虛的問題。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30 10:42

剩下一張嘴也罷了!卻去攻擊別人客家人,不夠緑。A骨子裡和要求又紅又專的老毛一樣,要求又綠又專,反正老子A是綠五類,工作沒有好表現又如何?DDP表面反共,其和老共一模一樣,想法、作法都一樣,共產黨要求黑五類站到亮處來,A要求客家人站到亮處來,看不出綠紅有什麼差別?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30 20:20 回覆:
一些師法毛左的綠筍筍,歷史的敗類,反人類文明與普世價值的邪惡異端,私設東廠,整肅異己,非我毛類掃地出門、打入牛棚,瞎折騰,三反五反七反九反,造反有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18:48
考試高分學歷漂亮只是找工作的敲門磚,以後就是另一回事,偏偏有人沒有好表現,只好拿當年勇說嘴,無奈啊!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9 20:45 回覆:
是了,五十歲的查埔人剩一支嘴,好漢莫提當年,青春小鳥一去不再來。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9 09:35

我那位朋友A,又沒有本事,又要歧視他人,後來和我鬧翻了,唉!

民進黨沒有本事,又以為和日本主子在一起就可以耍威風,我不吃這一套!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9 15:58 回覆:
沒本事的人多半喜愛耍耍威風,藉以周告四鄰他的考試高分與高超學歷,其實這類客家人也是很多的,客家人重學歷重考試,社會責任與民胞物與的胸懷較欠缺,我這種算是該被族人歧視的異類。這也沒辦法,沒錢沒糧沒土地沒安全感,客家人首重生存之道。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19:35

https://zh.m.wikipedia.org/zh-tw/泉漳械鬥

看看漳泉械鬥慘史,這樣的博士本身本領差,卻攻擊客家本領比他好一百倍的人,正好是他自己口中的居心叵測,他以為我是閩南人就會歧視客家人,真的不知道誰規定的!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9 00:42 回覆:
其實我這一輩的人仍有不少閩粵歧視者,他們多半挺獨挺日,他們叫客家人是客郎仔,至於為何如此他們自己也不清楚,大約是祖上一脈相承,他們就繼續這麼幹,口中唸叨民主又進步,心裡想的是多數地盤與霸凌暴力,很難想像的低劣。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8 13:56

我有什麼不相信的?我有位長春藤大學畢業的博士同學A,深綠的,一天到晚說别人居心叵測,又愛攻擊客家人,有次向我舉例鴨母王時候,客家人扯後腿,我要他講,我會補充,結果他看我臉色難看,不敢接招,閉上嘴巴走了!連十八王公滅灶都不知道的傢伙,談什麼閩客之爭?

有次A向我說,B是否客家人?B的工作表現比A好太多了,卻因為隱藏客家人身份,成為罪名!B和我是好友,我一問果然是客家人。但A不去求自己工作表現,卻攻擊別人客家身份!

這樣不知道自己多少斤兩,卻妄自尊大的傢伙,見多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8 15:20 回覆:
撈啥子博士,到現在仍講閩粵差別,他是死而無憾了。
這些閩人獨,趕走了外省必趕粵客,趕走了粵客必再奴役原住民與新住民,最後漳泉繼續械鬥,拼光了,老共撿了現成的員外。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21:56
要掛不掛?東條英機當之無愧,比起水上,東條真的丟臉!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8 15:15 回覆:
歹球要掛不掛,留在人間是XX。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21:51

https://m.xuite.net/blog/k0933475481/twblog/128480951皇民要找武運旗,隨便谷歌一下,上面就有更好的,既笨又不用功,真的以為天下沒有人了嗎?

謝謝阿本兄提供這消息!太重要了!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7 21:54 回覆:
別不相信,他們自以為無所不知,高人一等,僅次日本老祖宗。

草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8/27 21:45
是呀!水上硬是被下令死守密支那,這是什麼狗屁命令?狗屁的皇軍!但水上忠實的實行命令,雖說愚忠,還是算是好漢!
筆記阿本(ltj0111) 於 2019-08-27 21:51 回覆:
切腹對他或許是個解脫,別像個要掛不掛的,拖個老命危害人間,那就不妥。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