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夏至疫鄉
2021/08/17 22:14:07瀏覽969|回應4|推薦39


夏至疫鄉                     曉蘋

 

(一)行旅

 

夏至  行旅歲月的版圖

背上提琴的餘音仍在漂流

異鄉的街道迢遙成想念的河

流向解封與不解封的日常

不同時空的他原是你是我

沉浸鄉愁裡的蒼茫氣息

隨風翻閱尚待釐清的梳理

 

   (二)語言

 

無限焦灼的心同在

將自己遙寄家鄉

履履節拍都溫暖傾訴

明信片上戳記弦音悠揚

投遞不同時空的自己

你在  我在  他在

在每一次相遇的座標

在每一次交會的瞬間

 

       (三)玫瑰 

 

 「男孩看見野玫瑰 荒地上的玫瑰」

這一個夏日如曠古蠻荒

歇斯底里的病毒猖狂

您是白玫瑰  純白的天使

您是紅玫瑰  熾熱地守護

您是野玫瑰  荒原上遍地開花

昂揚著堅毅的利刃抵擋

而我們也誓願撐起無菌的愛

以愛封緘  將健康密封保存

「玫瑰  玫瑰  紅玫瑰」

致  台灣奮戰不屈的玫瑰鬥士  

 

 

後記:

人在異鄉心繫疫鄉 - 14張音樂明信片,致台灣所有戰疫英雄

      這是十四位旅外的音樂家獻給台灣所有醫護人員的影片,以十四張音樂明信片飄洋過海傳遞向堅守家鄉的戰疫英雄致敬。 

      這段影片由我的學生黃薏蓉發起薏蓉是本校振聲高中傑出校友,現在是美國茱莉亞音樂學院碩士、聖路易交響樂團第一小提琴手,在五月台灣疫情最艱困的時候,號召歐美及台灣等共十四位海內外台灣音樂家他們分別來自台灣灣生樂團、法國巴黎歌劇院、英國倫敦愛樂、法蘭克福廣播交響樂團、美國聖路易交響樂團、紐約大都會歌劇院等音樂殿堂,跨越七、八個不同時區,十餘個國家與城市,聯合演奏舒伯特名曲《野玫瑰》,以音樂家們最熟悉的語言音樂,為醫護人員加油打氣,並表達最崇高的敬意與謝忱。 

      十四張音樂明信片,除了記錄每位音樂家目前所在的國家與城市,也透過文字表達每個人的心聲與謝意,十四張明信片的文字語言,在影片中一氣呵成,其中也隱藏了大家接力完成一封完整書信的巧思,來自我和薏蓉在深夜討論時的靈感。 

      影片尾聲,曉蘋很榮幸受薏蓉之邀以新詩創作「夏至疫鄉」,傳達音樂家們「人在異鄉,心繫家鄉的心情,並回應舒伯特《野玫瑰》象徵醫護人員誓守家園,堅韌不催的寓意。 

      影片籌備一個多月,於716日上傳後,已逾四萬一千多人次觀賞。

 

        編曲:李哲藝

        音樂剪輯/混音工程師:孫紹庭

        影像製作:黃薏蓉、陳彥彰

        行政策劃:鄭恩麒

        新詩創作:戴曉蘋

        音樂家參與 (依筆畫排序):李哲藝/李思緯/李建樺/邱苡軒/林維洋/許軒豪/張湲雯/黃斯晨/                   黃薏蓉/鄭恩麒/蔡幸涵/蔡寧謙/賴亭儒/鍾慶蓉


   

後記

      轉眼間,薏蓉到美國已十年了!當年高中剛畢業,那青澀的音樂新秀,如今已是站上國際舞台的音樂家,在別人眼中已有相當成就的她,卻依然保有最初的謙遜與純真,這也是我最欣賞她的地方。   

      薏蓉說:「老師,我真的很感謝你當年鼓勵我寫作,後來我確實也寫了一些文章,雖然我的文筆不夠好,再加上這些年在美國,中文退步許多,漸漸沒有信心,就很少寫了!但我心中還存留著一個三十歲前出書的夢想,希望能將自己這些年的經歷寫下來,或許也能對未來的年輕音樂人有些正面的影響。」我當然百分之百支持她的夢想,我們師生彷彿又回到了十年前暢談寫作的那個夜晚,我和她也約定,日後可以透過   meet   視訊,在線上為她上寫作課,一起討論文章,或許對她三十歲前出書的夢想,能有些助益。跨越時空的距離,這樣暢快淋漓的約定,在我們的心中都埋下了美好的文學種子,期待他日開花結果。 

      前些年,我們失聯了一段時間,line和信箱都因各自更新過,所以彼此互傳的訊息都陰錯陽差沒收到,在美國疫情最嚴峻的時候,我早晨上班時,在下車前,常在聖母園邊也為在美國的小姑一家和薏蓉禱告,當我告訴薏蓉這一段故事時,聽她在電話的彼端也哽咽住了!而薏蓉說,她常上我的部落格,去看我的文章是否更新了?兩年未更新文章的我,也令她擔心,所以在多年未見之後,我聽見薏蓉的第一聲問候是:「老師,您還好嗎?」感謝主,我們都平安!雖然在這末後的世代,疫情險峻,每個人的生活都變得倍加艱難,但也是因為在患難中,更多的真情得以流瀉,洗滌人心,淨化溫暖我們的靈魂。 

      而這洗滌人心的溫情就像薏蓉等十四位音樂家為五月疫鄉的聯合演奏,超越時間與空間的限制,為台灣最英勇的醫護前線,獻上這一段溫暖人心的音樂與影片,而我也將訴不盡的感謝與敬意同時獻上,以我心中最真摯的,詩的語言。

                          相關連結:

                          udn 聯合新聞網:海外音樂家發起音樂明信片,向台灣醫護人員致敬

                                                  https://udn.com/news/story/7327/5609944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ove0986108962&aid=166578380

 回應文章

Sir Norton 黑幫哪裡黑?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9/05 00:48
屬您的另一精湛的桃李滿天下,秀逸新壯世代務必開啓快樂。😍👍🌈

Path Walk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訪 問安
2021/08/19 16:26

人生苦短 活到老學到老

學著做自己 回歸真我

人生就是在 "寫自己的故事" 適時懂得翻篇

感恩老師 隨喜回應 歡迎常來 順頌 健康平安


雁~《龍年成語選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18:31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21-08-19 15:34 回覆:
感謝您的欣賞與按讚!

小蓉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8/18 09:48

Dear 曉蘋老師,

您是我們這部影片的最後一塊拼圖,謝謝您在我迫在眉睫時答應我們的邀約!一直很感恩生命中有您的溫暖的陪伴與指引,也感恩我們的緣份可以這麼長久。期待下次回台與您相聚!

曉蘋老師(漂浮在異度空間的畫境秘語)(love0986108962) 於 2021-08-19 15:31 回覆:

      能以詩成為這段影片的最後一塊拼圖,與音樂家們一同向醫護人員致敬對我而言,是榮幸且深具意義的。在闊別多年後,能與妳在夜深討論,且暢談這些年的經歷與對未來的夢想,不僅是跨越不同的時區,更是超越了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空,再次的延續與堅固我們的師生緣,這是令老師倍感欣慰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