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加泰隆尼亞 蒙特塞拉特山
2015/02/10 22:07:35瀏覽2345|回應0|推薦19

介紹高第設計第奎爾公園時,曾提到,他是受到蒙特塞拉特山 Montserrat景象的啟發,

才有靈感建造了獨特的拱形公園廊柱,.........那麼,這被稱為加泰隆尼亞聖山的蒙特塞拉特山,

究竟長成什麼樣呢?沒去之前,真的充滿了好奇!

蒙特塞拉特山在巴塞隆納地近郊,約50公里路遠,有的資料則說48公里.......

那天一早出門,到了山腳下,得坐纜車上山,因風大冷颼颼又有濃霧,

決定放棄坐纜車,跟著遊覽車上山,果然是正確的選擇;沿途,看到很多好風景!

啊,好美,讓我想起中橫公路呢!

這雲海和陽光,多讓人感動啊!

一路暢行無阻,到了蒙特塞拉特山 Montserrat,這個有黑面馬麗亞的聖山......

給高第靈感和啟發,建了獨一無二的奎爾公園的蒙特塞拉特山!終於,揭開神秘面紗了!

在加泰隆尼亞語Mont是山,serrat的意思是鋸齒,所以是“鋸齒之山”,

山上植被樹木非常稀少,裸露在外的巖石,就像一根根巨大的蠟燭矗立著,真特別!

它的裸露山形,讓我想起美國加州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Yosemite National Park.......

大概是受岩石質地的影響吧,最大不同之處,應該就是色澤了;

美國加州的優勝美地是偏灰黑色的花崗岩,不知道西班牙的黃褐色的,是什麼岩呢?

依山而建的建築......

關於聖山之說,當然不能不從黑面聖母說起,所為“黑面”,說白了就是黑皮膚的聖母........

話說在公元50年,聖路加雕了一尊黑色的聖母像,帶到西班牙,

當8世紀摩爾人入侵時,這尊聖母像被藏在蒙特塞拉特山的山洞裡,躲避戰火,從此消失.....

經過100年後,某日,一群蒙特塞拉特的牧童,在山上看見聖火,並且聽見天使的歌聲......

這些牧童尋線而去,在一個隱密的山洞裡,發現了那尊失蹤達一個世紀之久的聖母雕像.......

當時西班牙的主教,想將這尊聖母像請下山,供民眾瞻仰.......

但是,這尊只有2公尺高的雕像,卻非常地沉重,怎麼也搬不動,好像不想離開;

最終主教只好放棄,後來就在山上蓋了一座小禮拜堂,隨後慢慢發展成修道院。

這個聖山非常受到信徒的忠誠擁戴和支持,在18世紀時,拿破崙稱霸歐洲,

曾經將蒙特塞拉特山的教堂一舉摧毀,但教徒很快就結合了財力、人力與物力重建!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不只是加泰隆尼亞最重要的宗教聖地,

同時在加泰隆尼亞的文化、生活和精神生活中,也發揮了重要影響力.........。

蒙特塞拉特的出版社,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仍在運營的出版社之一,第一本書出版於1499年。

蒙特塞拉特黑聖母,是加泰羅尼亞人最喜愛的聖人,

位於峭壁的本篤會修道院,有一個蒙特塞拉特的少年唱詩班Escolania,

是歐洲最古老的男童唱詩班,經常在宗教儀式中表演獻唱。

要訪問參觀修道院,必須經過這條巷道與台階.........

到達一個可以眺望群山的廣場.......

廣場上的路燈,頂上都有一個十字架作裝飾.......

設計簡單,色澤美麗的外牆.......

修道院的中庭,中央地上的圖騰,設計很美,不知有何故事?

迴廊......

光線明亮,四周的雕像與簡約風格的建築,與一般大教堂迥異......

氣氛和感覺上,讓人更像走進某個博物館呢!

信徒獻上的蠟燭.......

一支蠟燭,一個祝願......無限的虔誠祈禱!

信徒的蠟燭點到最後,會被集中在此熔化,並做成新的大蠟燭,周而復始.......永不熄滅!

這些雕像的線條,跟聖家堂後期的風格神似........

真喜歡那雕像的袍子,多生動啊!不用觸摸,好像都能感受到它質地的柔軟.........

這一尊則又有不同的俐落線條,.........臉上還帶著幾分笑容呢!

門廊上的雕像.........

讓人駐足細細觀賞,不忍離去........

大教堂的主祭壇,中央安座的就是黑面聖母;

教友耐心排隊,為的是上主祭壇向聖母致敬,祈求祂的保佑.......

把鏡頭拉近,看到黑面聖母的母子雕像了........

蒙特塞拉特修道院與平地的落差為1236米,是加泰羅尼亞低地的最高點,

同時它位於加泰羅尼亞人口最稠密部分的中央區;

在佛朗哥時期,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是學者,藝術家,政治家和學生的避難所,

佛朗哥的人經常在山下的路上,守株待兔等著抓捕黑名單的人。

在內戰時期,蒙特塞拉特修道院,曾長期受到武力的鎮壓;

據統計,加泰隆尼亞有278名神父,和583名修士修女被殺害,

其中有22人,是蒙特塞拉特修道院的修士。

山上的建築風格一致,使小鎮看起來非常地漂亮;

修道院的博物館,典藏很豐富,擁有葛雷柯、達利、畢卡索等大師的作品,

可惜沒有時間好好去欣賞........甚至搞不清楚這些建築是什麼?

看到資料上說,山上唯一的酒店Hotel Abat Cisneros,沒看到招牌,不會是這一棟吧?

“位於大廣場側,背倚奇峰秀巒;清晨推窗外望,將感受到朝霧初散的意境”;真該來住一晚!

也不知這是不是旅館,因為連一個招牌都沒有........啊,沒關係,不重要!

但,請留意一下,這張照片的左上角,有沒有看到一條像梯子一樣陡的鐵軌?

哪,這個看清楚了吧?這是登上山頂的齒軌火車;好驚險的樣子......

從齒軌車上俯瞰山下.......壯觀!

修道院在雲海、群山環抱中,宛如仙境!

然後我們到了山頂,領隊與導遊“放牛吃草”,又只給大家20分鐘,

所以很遺憾,沒有看到黑面聖母的發現地的巖石小教堂,

當然也無法看到林間小徑,沿途那些如高第等大師的,關於耶穌受難故事的雕塑作品了!

蒙特塞拉特的最高點,聖傑羅姆峰Sant Jeroni,可以從聖傑羅姆索道的上站經登山步道抵達,

“在此幾乎可以看到整個加泰羅尼亞,在晴朗的日子,還可以看見馬略卡島”;

據說,加泰羅尼亞的青少年,一生中至少有一次,會從蒙特塞拉特的高處觀看日出。

不過很抱歉,這個山頭是隨意拍的,應該不是“最高點”!

這上面居然有“碉堡”呢,不知後面的山頭是不是聖傑羅姆峰的最高點呢?

下次若來,一定要在Hotel Abat Cisneros住一晚,

不但要好好地走一趟登山步道,也要在最高點看一次日出!

光看這家商店的店面的架勢,一定想不到這是在1000多公尺高的山頂上吧?

感覺怎樣?是不是與歐洲其他大城市沒有區別?

山上唯一的旅館Hotel Abat Cisneros,不知是不是也在這棟建築裡呢?

接近中午時分,山上的遊客多了起來,路邊的攤商生意不錯喔!

我們吃中飯的餐廳........

想必也是受聖山山洞的啟發吧,抬頭看看天花板,是不是很像在洞穴裡用餐呢?

百看不厭的山......

中午的陽光照在身上,非常溫暖舒適!

現代感十足的裝置藝術.......

這麼巨大的雕塑作品,讓站在一旁的人,顯得渺小了!

我來探過路了,.......蒙特塞拉特山,再見!

下次再來巴塞隆納,保證一定不會錯過你,而且知道怎樣認識你、親近你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llianyi&aid=2080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