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保護文化 不敵政治算計 (by 朱立安 )
2007/05/20 19:23:15瀏覽1464|回應0|推薦14
保護文化 不敵政治算計
【聯合報/朱立安/教(嘉義市)】2007.05.20 04:12 am

中正紀念堂不得安寧,因為「正名」而起的大鬥法,絕對會持續到明年總統大選。

在這事件中,建築物與歷史痕跡的文化價值根本不是執政者思考的重點,從「拆與不拆圍牆」降級到正名,已經存在許多政治利害的精算。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謝長廷參加蔡瑞月舞蹈社開幕,卻在衝突迭起的中正紀念堂正名置身事外,反觀受中間選民肯定的蘇貞昌在畢業的最後一刻,被陳水扁藉著正名把他和深綠拉到一起,挺蘇的新潮流莫名其妙再挨一記悶棍,注定藍綠兩頭落空。

台北市政府認為「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條例」未經立法院廢止,行政命令亦不得牴觸文資法。這個場景似曾相識,因為中正紀念堂和樂生療養院都是「暫定古蹟」,樂生聯盟也曾召開過「抗議獨裁政府架空新文資法記者會」,抗議台北縣找巧門,讓新文資法被行政命令架空。令人搖頭的是,當時到場聲援的立委,十九日也在民進黨甲級動員支持正名的立委之列。政客反覆無常,印證了台灣文資保存理念的空虛,選邊站、撈選票最實際,只要碰觸到意識形態,輕易地一刀兩半,文化變成選舉戰場,粗劣的政治操作更糟蹋了民主價值。

正在電視台播出的歷史劇「秦始皇」,巧妙地運用細節營造出秦始皇剛愎、令人嫌惡的形象,其中一幕是秦始皇在接見各國使臣時,欲當廷殺韓使,呂不韋上前勸止,秦始皇乾脆先殺了原本要斬韓使卻因呂不韋出言而慢了幾秒的兩名小卒。獨裁者其實不在意兩名小卒與韓使的生死,他也不見得真心反對大臣的意見,他的唯一目的是當眾展現權力,想殺就殺。專制的皇帝要立威,用不著諮詢臣下,可是民主時代不是掌權者說了就算,得循合法途徑,先問問「人民頭家」。

歷史改朝換代中,各種文史遺跡與與資產,用現今價值觀重新詮釋,甚至抹去時代的交互作用以建立主觀論述,是見樹不見林

扯遠一點,「飄然快拂梢,翠尾分開紅影」,如此描寫燕子令人嘆為觀止的文筆,只是作者絕妙好詞的兩句,然而作者史達祖依附南宋奸臣韓侂胄,最後受刑、潦倒而死,這影響了他在文學的成就嗎?至於韓侂胄本人落得身首異處,可是謀誅他的繼任者更加不堪,而數百年後的今日,已經有史家從大歷史的角度為韓侂胄翻案,認為他主要的錯誤是得罪了以朱熹為首的道學家們。

從歷史片段回看現在,文化資產的保存提供了歷史多元詮釋的空間,只有威權才不容忍多元,才會為了消除反側急著坑殺文史遺跡,替前朝判取忠奸。李斯曾諫秦始皇,批評他「不問可否,不論曲直,非秦者去」,今天毀壞文史還義正辭嚴者,應引以為戒。

【2007/05/20 聯合報】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972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