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溥聰可能是馬英九的包袱
2009/02/13 11:02:54瀏覽1522|回應0|推薦9
 最近又有金溥聰的消息了,說是要復出江湖,當蘋果電視台的CEO。

我看這件事情,重點當然還是在金溥聰自己有什麼企圖心。有些觀察家,像黃創夏,想把焦點轉移到黎智英有什麼企圖心,等於在幫金溥聰緩衝一下,可謂用心良苦﹗

問題是,我觀察金溥聰很久了,我不認為他是真正玩媒體的高手啊﹗一句話,他的沒落貴族身分與學者的自負性格使他沒有真正的學問與智慧。其實他和黎智英差遠了。舉個例吧,他號稱是學新聞的,可是他在台北市新聞處長任內,對很多民意調查的解讀,根本就抓不到要害。他號稱是馬英九的真正幕僚與智囊,可是在他的台北市副市長任內,一再出狀況,結果,不是他在施政上去掩護馬英九,替馬英九扛責任,反而是要勞駕馬英九來為他擦屁股。

說到台灣的媒體生態,黎智英才是真正有行銷眼光,又會佈局的高手(看看他把中時和聯合兩大報的市場修理成這樣子就知道了)。現在,是他在利用金溥聰,而不是金溥聰在利用他。這個基本點一定要先搞清楚。

金溥聰從現在起,一舉一動將會被大家用放大鏡檢視,其實很難做出什麼事來。論商人的直覺,他比不上蔣友柏﹔論創意,他比不上范可欽﹔論視野,他比不上陳文茜﹔論策略,他比不上黎智英。更麻煩的是,他在台灣沒有人和。

將來的局面會是這樣﹕如果金溥聰真的做得好,綠營會說這是馬英九變相地把手伸進媒體,這對馬英九爭取中間及淺綠選民是幫倒忙的﹔而如果金溥聰做得不好,那麼,黎智英大可兩手一攤,對馬英九說,「嘿,老兄,我意思到了﹗」,然後讓金溥聰走人,再換上另一個出身馬團隊的人就好。

.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26440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