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進入他者的世界 詹宏志vs.李安 斷背山(下)
2006/01/25 06:51:03瀏覽509|回應0|推薦8

.

2006.01.25  中國時報

■人間---進入他者的世界 詹宏志vs.李安 斷背山

◎蔣宜珮/記錄 ◎張震洲/整理

    詹:「斷背山」看起來是非常舒服的一部電影,可能是要說的故事並沒有那麼多,所以有很多時間一點一滴去營造那些氣氛、感情,不急躁,像這樣的作品翻成中文只有三十頁左右而已,那麼短的一個作品其實是有很多很細的工作在裡面,我想替很多台灣的年輕導演問,現在李安是台灣一個重要的驕傲,曾經有一次,他剛從紐約回來,他說,我不知道以後能不能做出什麼好的作品,能不能傳世,所以他努力後來得了很多?。我想說,我應該有能力把房子蓋的冬暖夏涼,這部分也是我看李安電影時的一個感覺,可能有太多的導演急著要說什麼話,而他要怎麼說這個故事,怎麼把句子寫好,怎麼把文字寫好,這些基本的工作反而是比較少的,但是這是出於什麼原因呢?是出於學生片開始,這些基本的要求?

    電影比人生快

    李:老師的第一堂開宗明義就跟你講說:「電影是比人生看的東西快。」對我來講有啟發性,雖然它是一個基本規則,可是它是千錘百鍊的,我後來感謝老師,就是我成名之後,他都忘記講過這樣的一個話。電影比人生快,電影不是人生,當我自己發覺說,我的眼睛一直看,可是我的鏡頭最快也只能到這個樣子,永遠跟你看到、感受到的不一樣。其實大峽谷鏡頭一放,它這麼小,就是跟你人生感應的不一樣,電影的世界是做出來的,要做到大峽谷那種感應你是有方法的,電影規則就是教你這些東西,但是多少年千錘百鍊弄下來的這一點規則,我只花了一年幾年的時間去學它,對我來講挑戰性滿大的。

    詹:你跟這麼多演員合作過,有一些是本來非常好的演員,有一些是年輕的後來變的非常非常好,像這些事,你是怎麼做的?

    李:演員我可能不是找最好的,我找的是那種綜合力,我想我的綜合力是不錯的。演員選對是事半功倍,當你以為選對結果選錯的話,是事倍功半。故事體材本身選在出發的時候,都要能夠激發。很多人不曉得以為我有什麼魔棒,來跟我交談就會很好,不是這個樣子的。我在選劇本的時候就已經決定一半,選演員不是另外一半, 可是也是很大的因素,他本身就行的,不用做什麼,站在那邊就是那個樣子,比如說湯姆.漢克斯大概就是繼詹姆士.史都華之後,每一個美國人的良心這樣好,美國人好成這樣,像「搶救雷恩大兵」,更是一個多才能的片子。

    「斷背山」的希斯萊傑和傑克葛倫霍,他們兩個我一看就覺得是蠻好的一對。從男人、女人、男同志的角度,跟電影的角度混一混,這樣大概已經成功一半以上了。當然,他們對劇本要有一種見解,要有興趣,他們的素質、長相就已經差不多了。像我們以前有導過一些戲,我掌握的能力還不錯,從二愣子到有一點經驗的大概都還能應付,有經驗累積,抓到神韻,這個受不得我的控制,我們一個關口都有可能有好的地方,有CUTE的地方,然後作為一個導演要會調製,這個人跟那女人,前後這場戲演了什麼,後面幾場戲又演了什麼,如果後面這一場拍了就是要不停的要笑,這個效應和扎針一樣,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時候胸口悶扎什麼地方,要注意那個天合地利,一方面很冷靜,熱情不能少,冷靜的分析,然後有一種開放的心,不是我想怎麼樣就你做不到就打死你。

    取景大概也是這樣,那個方法要活用,當然拍電影不是僅演一場戲,你沒有幾個月的時間在那邊慢慢衡量,隨便給你一個地方隨便動一動,然後你多拍幾種樣子,他們是演員剛好也有是錢剛好讓他們感覺這些有多少補救的方法,總有鍥而不捨做好的機會,就一直不要放棄,大致上總體成績加起來,他們的努力,不能替他演,所以說還是他們的表演,大致上這些每一個細節都要聽,最後不要把演員搞的很急,要把那個緊接性告訴他,差不多就好,你不要去干涉演員的才力,這是一個很典型的例子,我記得頭幾部我都會把戲做的很足,我怕人家不知道感受不到,現在比較沒有那麼急了。(下)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kolalo&aid=1601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