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這一班
2012/11/08 23:57:15瀏覽1605|回應17|推薦180

引用文章:《 我的十八(限18+)


結束今年春末的京都行,捕光北上東京,叨擾日本友人 KT 幾天。適逢 KT 在轉職中的空檔期,當時兩位 遊民閒人最常做的事是泡在星巴克天南地北的聊天、最怕出現的問題是:「明天要上哪走走?」


「上次你來台灣,我帶你參觀了我的高中和大學。你也帶我去看看你的高中如何?」(KT 在美國完成大學學業。)


於是,隔天我們就搭 JR 轉私鐵、出現在千葉縣的某個小鄉鎮。KT 怕被熟人認出,領頭走小路,在小巷中蜿蜒穿梭;終於在爬上小丘之後,從後門進入學校。 「這就是我的高中!The『DIRT』High School~~~」


蛤?!



(土中學校)


看著 KT 躲躲藏藏之餘、仍一路細數「那些年」的點點滴滴,覺得甚為有趣。「土中學」的棒球校隊在滿是黃土的小操場練球,捕光聽故事時還得嚴防不要被誤擊。或許是這種刺激感使然,KT 的每個小故事都讓人印象深刻。




(土中學野球校隊)


講述故事時常常會勾起更多的故事,有些塵封的過往會像是突然飛來的棒球一樣讓人嚇一跳。想起幾年前帶 KT 參觀高中母校時,有許多用英文表達如同隔靴搔癢的鮮事就被捕光直接略去;各位看倌即將讀到的,捕光都未向 KT 提及。


廿多年前,捕光的母校決定「創造體制」,在聯考之外以專案處理的方式向全省招兵買馬,希望為學校注入新的活力。沒想到在筆試與口試被刷掉的、盡是老實人或乖乖牌,留下來的學生可以分成四類:牛鬼蛇神。


「新生訓練」時,大陸發生天安門事件、撼動全球,在優勢軍力的強壓下,許多優秀人材流亡海外。「新生訓練」後的三年間,抽煙喝酒聚賭滋事從沒少過,母校從上到下被翻過一遍,在沒有坦克大砲可用的狀況下,「天兵班」成員少有變動,而訓導主任、宿舍舍監因故換人,主任教官去職,可以想見當時學校管理階層的壓力。


畢業多年後,有老師憶及舊事會說我們很「皮」,這算是很含蓄寬容的說法;因為週末我們會爬窗進圖書館「借」錄放影機回宿舍看錄影帶,因為有同學能從宿舍內的公共電話拉線到寢室、變成免投幣免插卡的私人電話,因為有人會蹲在宿舍旁已乾涸的池塘烤肉結果燒了半池枯草、險釀火災,因為有同學會在夜央時分翻過高築的鐵絲網進泳池、為要享受一個人 裸泳 遊泳的感覺,因為有人以特別的方式如廁、連續將馬桶蹲壞好幾個…。


格友「史爹」的十八歲已經是高度分工的社群組織的一份子:

雖然我懂得不多,但卻足夠處理日常生活所需。我懂得小本的看完了,找三本五十六,找阿秋。想哈管煙時,找賽德克,找阿林要草來。開舞會時,找翻滾阿信,找阿猴。幹架時,找九把刀,找阿誠。逛夜市,找雞排英雄,找紅龜。看插片,打彈子找阿良......。印象中生活中每一樣細節,每一樣活動,都有一個朋友,一個同學負責。

「我們這一班」的成員也在生存壓力下發展各自的特異功能。捕光一樣懂得不多,也跟史爹一樣負責「形象工程」,雖然靠得不是成績、而是長得還算是老實的一張臉以及從小練就的「誠摯眼神」。捕光在校從不公開碰煙酒、不涉賭、不滋事,所以有捕光在的不良場合,就算被教官人贓俱獲,大抵也能大事化小、小事化無。畢業時別的獎項拿不到,卻得到了「群育獎」的肯定。當學校的師長們送我們出步校園,心中鐵定鬆了一口氣。


或許有的老師很早就摸清了「天兵班」吃軟不吃硬的特質,以不懈的愛心與耐心因勢利導,不至於讓我們走上歧途,同時以破校史紀錄的升學率將我們送到各大學 造反 深造;或許是因為該玩的都玩過了,大部份的天兵在進大學後反而變得老實。目前同一屆的同學們,有人就業於高科技產業、將「天兵文化」帶入公司,有人當過 CEO、成天煩惱如何說服投資人不要再加碼了,有人正在當CEO、事業跨足兩岸,有人投資中部大學的「一日民宿」、日進斗金,有人投身教育研究、教導未來的棟樑不要像我們這麼皮。截至目前為止,沒有人涉及刑事案件。

尷尬

這就是「我們這一班」,標記著捕光一段難以忘懷的歲月。




(捕光母校附近的荷花池)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7027128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紫楓(紅拂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2/12/24 23:50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青春不留白
2012/11/27 11:30
看來是沒有留白的青春,回憶起來應該很精彩!
安然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天兵班
2012/11/26 20:49

是……松山高中?ROES想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朋友
2012/11/24 06:50
這麼年輕,後生可畏

芙芙熊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不輕狂枉少年
2012/11/18 21:46

所謂「人不輕狂枉少年」。

早點叛逆總比老來叛逆來得好誰理你



3.4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竹聯幫沒網羅嗎?
2012/11/13 11:33

現在黑社會好像管理比較企業化,很高興你們當年沒被網羅,不然現在可能逃不過天羅地網的追捕!

P.S.1原來您也是貓科?和史努比能成為好友,群育奬果然當之無愧。偶登陸時也會變貓科(別號母大蟲)

P.S.2貴校和天安門事件的關係偶還素搞不懂?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沒想到 ...
2012/11/13 11:24

誠實、正直、善良、熱心、優秀、知書、達禮、穩重、樂群 ..... 的捕光

也叛逆過 ....

   


韶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果然是同樣的羽毛
2012/11/12 12:54

唸高中的時候,同學假單多半由我充當家長身分填寫理由,
那麼多人筆跡雷同,哪有不起疑之理? 卻都心知肚明的安全過關...Fox餓餓

同學外出只要報上我的名號,家長十之八九放行...
捕光...洩漏年紀囉...Fox扮鬼臉


金晟發冠軍磁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re
2012/11/11 17:54

十三年前某晚

我接到一通很突兀,卻'百感交集'電話

大學摯友要求我說

萬一同學母親打來問我

請我幫忙圓謊,說他和他女友上周日和我

一起去墾丁'度假'

我是丈二金剛摸不朝頭緒

同學才解釋

從大一起

他就對他父母塑造出我'誠實不阿''形象'

(自己聽了真想吐)

實情是

他要和當時交往七年的華航空姐女友

兩人去墾丁渡假

十三年前台灣民風保守

不可能允許男女朋友有婚前XXX

他母親已經逼婚不知多少次了

要是知道只有兩人去墾丁,他就完了

所以我被同學'分工專業'竟和捕光一樣

 


林大(嚷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優秀
2012/11/10 11:30
優秀與傑出盡在捕光的字裡行間...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