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東海一瞥
2011/12/13 11:48:10瀏覽1423|回應31|推薦209

小學時,因為有個同學家在「東海別墅」區有間房子,曾經全班跑去造訪過;印象中,社區雅靜、設施完善、捕光和一些朋友玩滑板摔得灰頭土臉但很盡興,只是好像有點偏遠、交通也似乎不大方便(對小學生來說)…。


之後再有機會到東海附近,已是廿多年後的事了:筆直的中港路熙來攘往、高樓鱗次櫛比、台中榮總附近車流緩慢、藝術街與夜市的商店與小吃更是讓人目不暇給…。要找到與小時候相符的印象,似乎只有在長假期間的東海大學校園中了。


兩年前夏天,是捕光購入數位單眼(DSLR)、迷上拍照的第三年,有幸拎著相機來到這個很有特色的校園。雖然逗留時間不長、也不是專程為了照相而來,卻留下了些讓捕光至今仍覺得心動的畫面。


文理大道



東海大學於 1953 年籌備動土(時任美國副總統的尼克森應邀主持東海大學奠基破土典禮,以象徵中美兩國間之教育合作)設校於台中大肚山,1955 年招收第一屆學生,草創初期僅有文學院與理學院;文理大道與兩側的仿唐式建築,該是東海大學創校以來不變的教育象徵。


圓弧與直線、綠葉與紅甎、自然與人文的對話,讓人神往



說到建築,捕光認為東海大學的建築風格在國內各大學中是首屈一指的,當年貝聿銘、陳其寬、張肇康應邀負責校園設計,走在校園當中處處有驚喜。


東海湖,湖畔有個「東美亭」,紀念已故哲人方東美先生



東海創校開始,即標榜人文教育。捕光想,無論唸的是什麼專業,能常在這個建築人文語彙豐富的校園漫步悠遊,絕對是幸福的!


咦?這是什麼呀??

 




是東海的標誌「路思義教堂」



東海大學是一所由基督教創辦的著名綜合大學,每年聖誕夜舉行「子夜崇拜」的禮拜堂,重要性自然不言可喻。大家要注意,如果唸成「路義思教堂」,您跟東海不熟的事實就會露餡啦!「路思義教堂(Luce Memorial Chapel)」由貝聿銘與陳其寬設計,取「少女祈禱的雙手」造形,剛、韌、柔並濟,是貝聿銘與陳其寬早期的經典作品。


教堂內肅穆典雅,光線層次分明



還有兩張以前曾經出現在捕光《 大月望小月 》以及《 【可愛動物集】一二三三二一 》的照片,也是在東海拍的喔! 

大月望小月




看到穿著鮮艷的人群走來,趕緊搬出隨身的「手工屏風」相尬,就是最可愛的表現啦!



一所大學的校風對於其校友以及校友間的互動來說影響應該很深刻。在 UDN,有一群優秀的東海校友們以質量俱佳的筆耕、默默為這片園地時時注入正向的能量,捕光也要在此表示敬意。捕光較常走訪的格子有(依筆劃順序):



Pamela巧手潘Pamela的音樂手工舖」 


Hey-Ho人間好風水,不在山頭在心頭」 


玄隱安之若素何問天」 


安歐門沙塵人間. 難滌心垢. 虛擬世界. 反見真情」 


浮生小民浮生天地」 


得文知妙羊藤居」 


渡溪午後窗邊的一抹藍


熏衣草雖非天籁但源自地心 的部落格




(若有遺露,請以各種方式聯絡捕光,謝謝!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5926439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海建築
2011/12/17 17:15

當年東海建築系很有名 與中原建築在公私立大學齊名  這學校的校景很有特色  評價也相當不錯  但是台灣這些年增加太多院校  東海似有被眾星隱沒之感?

幾年前常經過中港路與台中榮總  唯東海校園尚無緣一賞  聽聞其夜市商圈美味甚多  或許會誘發動力一起走走

 


溫哥華 千里傳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美了
2011/12/17 07:07
捕光真不愧狗仔隊的,竟連格友出身哪個學校都能扒出
東海校園真的很棒。當初在台灣,假日帶兩個小朋友踏青,最常去的就是東海。那裡有一家人歡樂的記憶。上次回台,還去舊地重遊一番!
咦!電老大說啥呀?
Amy

[溫哥華 千里傳音]
[AVの館:電老大]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12/15 20:01

還沒進去過東海的校園,從你的照片看來,確實很美麗。

  

(台中很不熟,印象只去過逢甲夜市 )

    


~大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影場景
2011/12/15 09:53
我沒有去過東海,
但照片見過許多,
好像都沒有您拍的如此詩情畫意,
那紅牆綠葉簡直就是電影場景。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與妥貼
2011/12/15 02:11

今夜睡得晚

居然有幸看見您把我的母校拍得這樣美

讓我現在的心情有如大草原上的和風

那樣地溫暖與妥貼

路思義教堂屋頂上的十字光影

文理大道上的松鼠雀躍

以及黃昏時分的約農河畔的男餐鼎沸

好多好多畫面有如電影倒敘在我眼前

一轉眼都已幾十年了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1-12-15 04:30 回覆:
謝謝浮生大哥長期用飛颺的歌聲與敏銳的文思灌溉這個園地。很慶幸捕光的影像能為您帶來和風,祝您一夜好眠~~~


隨寫人◆ 巷弄中的活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嚇到人
2011/12/14 22:57

哇哇

東海出品

必屬佳作

最後落落長的名單

真的會嚇到人耶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東海
2011/12/14 21:44
咱的三叔也是混東海的,
現還在那兒誤人子弟哩!

石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思
2011/12/14 17:39

這張大頭照放大後原來是別具巧思的教堂取景。

攝影人人都會,巧思各有不同。

你當年剛入門就能有此佳績,很羨慕。

我也剛買了一台Nikon D90,還沒踏進門檻呢。


天路(今日當如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鋼筋力學設計
2011/12/14 17:31
路思義教堂真經典!
弧線型三角結構,讓貝氏早期作品已經顯出風格雛型,
我尤其難忘那土黃色琉璃瓦, 所展現出的中式貴族書卷味......
夜間風貌與白天大不同,是台灣的建築瑰寶!

miss OBS(高個)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唸逢甲,所以常去
2011/12/14 15:09
大一時還傻傻地被帶到東海對面的示範公墓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