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正性」補註
2012/02/29 23:51:33瀏覽1096|回應35|推薦171

之前寫「正性」的時候,以為應該可以像是「正名」與「正齡」一樣,屬於公告性質:雖然偶有提出證據的要求,但只要以不變應萬變,所有的疑問便會自然落幕。不料「正性」的答案一出,眾皆譁然,「confusing」的效果遠遠多於「convincing」,似乎有補充說明的必要。

雌雄同體

與在《正性》篇中第七位留言的「史顧問」一致,捕光有位在大學教書的朋友提出了「雌雄同體」的理論,大意是:隨著生命年歲的增長,男人會越來越「女性化」:看似獨立的他會越來越依賴(看看多少男人最後變成黏皮糖);女人則會越來越「男性化」:看似依賴的她越來越不怕表現獨立(看看多少女人在為愛情家庭付出青春後仍然勇於推開新的一扇自我成長的窗)。或許不惑之年是個交叉點。

雖然大家都會依據自己的經驗,歸納出男女性各自的特質。但在實際生活中,可能找不到一位完全沒有女性特質的男生、或是完全沒有男性特質的女生。如果這點可以被接受,問題就可以縮小成:為什麼捕光的文章對多數人而言女性特質似乎不成比例般壓過男性特質?





對於攝影者而言,為了捕捉特定的畫面,「濾鏡」是常用的輔助配備之一:使用「減光鏡(ND Filter)」可以讓使半分鐘甚至數分鐘的景觀變化濃縮在同一個畫面之中;「偏光鏡(Polarizer)」則可以消除水面的反射光。捕光一般偏好使用「洋紅色濾鏡(FLD)」,以抵消綠色調,使得色彩更生動、飽和。

捕光並不是一個「我手寫我口」的人。書寫之於捕光,是對紛亂思緒的反芻,所以寫出來的文字與經由「濾鏡」呈現的影像異曲同工。有的看倌認為捕光有超乎一般男生的細心,那是因為粗線條的部份在書寫的過程中被濾掉啦!

至於透過濾鏡呈現的畫面是否「失真」?這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或許畫面並非完全符合當初肉眼所見的印象,然而卻能起到強調攝影者心境與心靈焦點的效果;因此捕光認為,濾過的畫面(與文字)仍然是一種真實。



小確幸儲倉

再說到部落格的用途。

相信有不少朋友是以一種「寫日記」的心態在經營部落格,在格文中讀得到日常生活的喜怒哀樂。而捕光把這個格子當成是自己蒐集生活中「小確幸」的倉庫。正因為自己常常粗心大意、忘掉值得珍藏的幸福時光,所以想要透過影像與文字,將一些值得反覆咀嚼的事件與時光封存起來;除了希望與有緣的讀者分享之外,也讓自己有機會可以細細品嚐幸福的香醇。 使用「濾鏡」已經是一種選擇,把格子當成「小確幸儲倉」又是一種選擇;因此可以預期的是:格友們在這裡所看見所接觸的,是經過高度選擇後的產物,與捕光整體的生活經驗應該有段差距。



網路身份

有經歷或聽聞過網路詐騙的朋友應該都知道,「網路身份」很像是個無底洞。持「懷疑論」的人(在此完全沒有貶抑的意思,因為「在不疑處有疑」常常是社會文明進步的原動力)往往也是在網海中游得最辛苦的人,因為邏輯上很難有百分之百決定性的證據排除造假的可能性。

捕光相信這個格子的讀者群中應該沒有純粹的懷疑論者,因此帶來一個壞消息與一個好消息。

壞消息是:捕光當初對「剎那中的永恆」這個格子的設定之一,是真實身份公開曝光就收攤走人(雖然捕光並非名人,呵…),而捕光還想在這裡待久一點,所以張貼清晰個人照片不是一個選項。

好消息是:既然公開「現身」不可能,捕光願意 獻身 「獻聲」,在下一篇文章發佈(三月十四或十五日)之前,各位看倌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聽聽捕光的聲音(受限於聯網的設定,若您在這兩週的區間內點連結進入捕光的留言版卻沒看見「2012/02/29 23:35」這個時間點的留言,請按「next(下一頁)」鍵繼續搜尋)。 點入時請先閱讀「警語」…

 

聽,捕光的聲音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ghtsnshadows&aid=616058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重量級~
2012/04/10 10:08

是在說我嗎?

哈哈哈哈....

笑

看體重,我算啦!

怨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巧了~
2012/04/10 10:06

剛從這兒聽到捕大人的歌聲,竟然有朋友在臉書上PO同一首歌.這首歌第一次聽是在這兒,第二次就是在臉書上,差一天~真是巧了!

捕大人吉他彈的好,媲美CD,螞蟻拍拍手;至於歌聲嘛~

 

 

 

再練練~再練練~

搞怪(咧咧)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2-04-11 05:53 回覆:
捕光近幾年不知道是不是話講太多,聲音有越來越破的趨勢… 為了和東村大哥同台時演出「」,看來只能請螞大人下海指導啦,嘿嘿…

批ㄟ斯:不瞞螞大人,捕光的吉他技巧也是… 紙糊的~~~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巧事連連,也驚喜連連
2012/04/08 23:31

每隔一段時間就會從捕光身上找到共同處,每一次都讓我覺得…不會吧!怎會那麼的巧,沒想到經歷昨天的驚訝驚喜後,竟然這麼短的時間內又找到彼此的共同處,真是令我哇哇哇!!!也未免太巧了吧?真的是世界真奇妙啦!

呵呵!原來我是少數派的啊,嗯…這不就間接證明了所謂二八法則中有遠見的好像也都屬於那少數人喔…嘻嘻!

還好捕光僅下令「非經批准不得走人」,那我就可以改用跑的啊~~ 跑 跑 跑 向前跑…

PS.不用交作業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我還在udn
2012/04/07 22:53

真的好令人驚訝…想不到兩年後我竟然還在這兒…

猶記得兩年前在捕光一篇文章的回應發現不少格友談論起捕光的性別,我記得我也有留言提到捕光本來就是男的…不是嗎?怎會變女生了?還記得捕光回覆說兩年後的元宵節會正解,那時心想,我在udn能撐這麼久嗎?

今天進來捕光這兒才驚覺到…不會吧?我竟然還能看到「正解」耶,真的太不可思議了,似乎兩年也滿快的…

其實我一直很納悶,打從認識捕光的格子以來,我怎麼在腦海中就一直認定捕光是男的,我也感覺不出捕光的文章有偏女性化,但為什麼會有人認為文章偏女性特質,這是我一直無法理解的,捕光要不要幫我解惑一下啊?

PS.此回應於三天之內未見回覆將會自動移除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lightsnshadows) 於 2012-04-08 02:22 回覆:
老鄉專注兄難得來訪,還附了交作業的期限,趕緊先回!!

首先恭喜專注克服重重險阻,正朝著「UDN 八級元老」的目標邁進,同時等到了捕光最大燈謎的正解。捕光是「」、不是「」;不過因為在部落格透露的個人資訊有限、同時避談性別相關經驗(如:當兵),給讀者的想像空間較大,而每位格友因自身經驗的不同、各有自己的歸納與推敲方法,自然主張捕光是男和是女的兩派陣營都有支持者囉!依照元宵節前的投票狀況看來,專注屬於少數派,呵…



今年春天一下子少了至少五位重量級格友,專注兄給我再撐久一點,非經批准不得走人~~~


PS. 捕光也是來自彰化地區。

沉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正性
2012/03/23 16:46

很高興能聽到捕光的歌聲。

雖然如樓下 看雲 說的,沒法確定是否捕光本人,但…選擇相信啦。哈哈哈。

偶跟 捕光 一樣,開格原就不打算曝露身分。這樣才海闊天空自由自在啊。


愛的記事簿 (宛如走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雌雄同體!
2012/03/15 08:16
捕光以布農族語初次獻聲,悠然柔美的聲音,深情細膩的詮釋方式,讓人印象深刻。

海朗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性…
2012/03/15 02:55
就如同很多國家認可雙重國籍。

雙重性別也並非不可以啊!

您的歌唱得很好,有「磁性」,

這又是另外一「性」,有吸引力的哦。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驗明正聲
2012/03/12 11:36

歌聲很好聽,但怎麼證明是捕光的呢?

文筆細膩,思慮週到,難怪猜錯的朋友比較多

現在發現UDN男格友的特徵之一就是細膩週到,以後觀念要改了想



浮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溫暖細膩
2012/03/09 15:11
聽了捕光演唱的《月光》,直覺您是個溫暖細膩的朋友。因為這首歌在幾年前的莫拉克風災過後,曾經撫慰了許多原住民朋友的心。我一直很喜歡您在鏡頭影象呈現之用心,每張照片都有極為豐富的故事,每來一回就更喜歡一回。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雌雄同體
2012/03/07 14:50

人到中年就會越來越傾向中性.......

您看看歐巴桑們就知道了.從嬌嬌女.輕聲細語至"雄武威猛"的闖紅燈...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