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漠視規則的天才:〈時間引線的毒〉結局競寫駐站觀察◎許榮哲
2010/07/13 13:52:39瀏覽1239|回應0|推薦2

這是一場天才的對決。

毫無疑問的,出題者是個無賴的天才,他設定了一些狗屁倒灶的規則,企圖讓解題者在有限的空間裡,玩不出個鳥來。

但就是有那麼一些萬中選一的答題者是開放型的天才,他們完全漠視出題者的規則,一心一意只想打造自己的規則。

這些人是〈宿命的對決〉、〈無毒不丈夫〉、〈仁義之價〉的作者,尤其是後者,他是這樣自訂規則的:「為師和你的兒子的毒是互解的,殺了其中一人,挖開心口取出毒引餵給另一個人吃,此毒必解。惡留神身上的毒則是相反,解了他身上的毒後,流出來的毒血可解我們二人之一,否則此二毒天下無解。」

當我看到他自訂的規則時,瞬間浮上的是《金田一少年》裡「絞首學園」的故事。當美麗又溫柔的淺野老師被金田一揭穿之後,她說:「教師在出問題時,一定會先設計好能符合出題意圖的答案,然後答題者就會照著出題者的意圖來作答,不過在幾萬人之中總會有那麼一個,以出題者都沒有料到的方法,答出和出題者所設計好的意圖完全背道而馳的『正確答案』。」

意思就是如果想救兒子,那麼就必須殺了師父,或者救惡留神。上吊或燒炭,二選一。就像所有偉大的脫逃大師一樣,最漂亮的脫逃術關鍵,在於沒有一絲絲逃生可能的完全束縳,作者設定了一個看似無可遁逃的規則。

但天才就是有辦法從打了死結的規則裡,找到逃生的線頭。

最後,作者讓小說主角「我」看似鄉愿的選擇救惡留神(以救師父),但反遭惡留神下了同樣的毒。惡留神離去時,還反嗆「假仁假義,你遲早會為此付出代價」,然而此一代價,正好可以拿來救兒子。

漠視規則的下一步,就是天才的誕生。

【2010/07/13 聯合報】

( 創作武俠奇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ianfuplay&aid=42201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