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風真能化雨嗎?
2010/07/01 14:56:05瀏覽361|回應0|推薦2

   ―輔導精神、行為異常兒童的心路歷程

  

  如果說:「挫折是生命中的鹽,將人生這盤菜肴炒得更有滋味。」(張春榮)

那麼,特殊教育工作不僅是鹽,也是味精,是醋,是辣椒,將人生這盤菜,調理得色香味俱全。

    一腳跌進特殊教育的園地裡,屈指數來,不覺已過了十八個寒暑。其中有的是滿溢芬芳的足跡,有的是艱辛中不乏意趣盎然的步履,而更多時候是忙昏頭的嚼蠟之行。這一路走來,心中塞得滿滿的,不只是寶貴的輔導經驗,更有那濃得化不開的「愁」與「情」。不能說是生命中最美好的回憶,卻是最深刻的記憶。總喜歡在挫敗、驚愕之餘,仰首問蒼天:為何要送給人間這麼多失敗的作品?

     如果說上帝待人是絕對公平的,那麼對這一群多重障礙的孩子,是否遺忘了些什麼?如果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都必須帶著一分殘缺,那麼大偉的這分殘缺又似乎沈重了一些。

    大偉,一個十二歲的俊少年,黝黑的皮膚、壯碩的個兒,一張酷似校園名歌手--施孝榮的臉,身體結實得像一頭小牛。遺憾的是智能不足伴隨精神、行為異常。從各種智力測驗結果顯示,智商不低,臨界於輕、中度之間。家庭環境極差,是受政府輔導救濟的一級貧戶。父親是一位老榮民,目前仍在清潔隊擔任清潔工;母親與父親年齡懸殊,雖已年逾不惑,清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