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揮不去的一縷別情(下)
2010/07/01 17:00:44瀏覽285|回應0|推薦4

(接上) 兩年前轉到這所學校時,我只是一塊貧瘠的土地,而你卻是那陽光、雨水和肥料,日日那麼殷勤於灌溉和照耀,使我的心田感受到那麼溫暖、滋潤。我知道您是多麼期望著這塊貧地能變成良田!記得有一天,我們彼此面對時,您遞來一方小長盒,語重心長的說:「我將寶劍贈與英雄」剎時,我覺得有一股熱流衝上眼眶,我好慚愧!我何德何能受此寶劍?為此,我曾偷偷的立下宏願:要善用這把金光閃閃的寶劍,冀能不負重望能以秋風掃落葉之勢,披荊斬棘,開闢一方能沃灌莘莘學子的青青園地。

    在生命的歷程中,您總是努力的扮演著『燃燒自己,照亮別人』的角色,不僅給我們以心靈上的鼓舞,恆常也是我們的精神支柱,為我們擋風遮雨。感激之餘,一直想向您由衷地說一聲「謝謝!」然而忙碌的工作,能讓我們面對的時間並不多。每天的早會,除了例行公事之外,我定不忘將您那含有深深哲理的話語,記錄在屬於我自己的生活錄影帶裏--日記。除此之外,最珍貴的當是每日午餐的相聚時刻。

    每天,我都盼望著您心無煩憂的前來與我們共餐。每當聽您悠悠的數說著您豐富的人生閱歷時,就是孤陋寡聞的我,最豪華的享受時刻。您那一雙緬懷往事的眼神,和那一口溫柔的語韻,曾多少次領我神遊於壯麗的大陸山河!我彷彿見到一個嬌美窈窕的江蘇女子,在兩代的護寵之下,長得娉婷玉立,後因故國山河的變色,她在歷經滄桑之餘,背負著三代的香火與重任,懷著綿綿不盡的鄉愁,隨著丈夫,漂洋過海來到復興基地的臺灣。其間曾經歷過多少驚恐的風雨之夜,終於見到了光明,且磨練成一位勇敢、堅強的鬥士,屹立不搖於杏壇之上,叱吒風雲,成了今日杏壇上的一盞明燈與佼佼者。

    當然,有時您也會把自己扮成沉默的大海,然而我屢屢覺得只要和您共處,即使沉默也如同黃金。因為只有在此時,能與您那麼接近,能清晰的看到您、感覺您、接觸您。我常常會忍不住要偷偷的微笑,終於讓我在人生旅程中,遇上了一位如母、如姐、如師、如友的知音和長者。

    兩年的時光,倏忽而逝。今日,我駐足校園,望著前院那一株高大翠綠而繁茂的欖仁樹,依稀見到樹蔭下,那一群天真可愛的孩子們,嬉戲時活潑的身影。矇矓中,操場上似乎又映現著由一隻隻藍天鵝構成的一片寧靜海。每天清晨,當旭日初升時,就有一面巨幅的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國旗,自寧靜海上,隨著微風和雄壯的曲子,冉冉上升,飄揚在蔚藍的頂空。而後一支悠揚的晨操樂,使得寧靜海頓時化為一波一波整齊壯觀的波浪,美得如同一副活動的圖畫,而自己不也曾是畫中人嗎?

    抬頭,兩棟巍峨的勤學、實踐樓,雄偉的矗立在眼前。那是在您悉心規劃,慘澹經營下,完成的校舍。實小在您的領導下,不僅校務步上正軌,校譽尤其響遍全市,以致許多家居遠處的家長們,因慕名而紛紛將戶籍設法遷至學區內,不辭千里的將自己的孩子送進這所學校。如今這所中型小學的容量早已達到飽和點,而您的擔子也更加沉重了,也因此您的頭上不知在何時已被染了一層銀白,然而卻從不曾聽到您一句怨尤的話語,讓我們在敬佩之餘,更加敬愛您!

    聽!此刻樓上還隱約傳來莘莘學子的琅琅書聲。繞回前院,邁向那座莊嚴肅穆的大禮堂。我彷彿又見那一批一批由實小孕育成長、茁壯的孩子,滿懷豐盈的智慧之果,在驪歌聲中,勇敢、堅強的隨著校長、及師長的引領,手攜著手,抬頭挺胸的步出禮堂,穿過拱形花門、跨出校園,奔向他們錦繡般的前程。兀自馳想間。一股酸楚的離情別緒,不知何時已湧上了心頭,我不由得舉袖輕輕拭去一片溫濕的茫然!

    轉身走下樓梯,步入辦公室。這兒是實小的全體工作同仁,每天清晨必須聚會的地方。往日我總在全體肅立的時刻,才急急忙忙的鑽將進來,雖然總是跚跚來遲,而主席卻從不曾責備過我一言半句。

    此刻,偌大的辦公室,闃無一人,我在獨自整理行囊間,驀然回首,桌上的麥克風,依稀又響起您珠璣般的良言--

    「我們都是踩著歷史而來,又將踩著歷史而去的過客,我們不必強求自己一定要在未來的歷史上,寫下多麼光榮的一頁,但是至少不能留下一絲污點。所謂『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教育正是百年樹人的大業,今天我們既然有幸加入樹人的行列裏,就要以一個園丁的身份,虛心的站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的以愛心、耐心、和信心,做好一個園丁應做的工作,好好的去培植、灌溉國家民族的幼苗。我們不但要問耕耘,也要問問收穫。如果收穫不好,就應努力的去設法改進耕耘的技術和方法,時時刻刻要在努力中求進步,以期精益求精.……。」 

 

「……一句鼓勵的話語,往往是影響一個人一生的關鍵,因此,我們不要吝於給兒童以鼓勵。要以勉勵代替責罰……。」 

「……要以從事教育為事業,以培育民族幼苗為依託……」 

「……做一個行政人員,要有任勞任怨的精神,做一個教員,要能設身處地的為別人著想……」

「……理直的時候,要氣和;義正的時候,不妨詞婉一些……」

「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鐘,要抱定踏進來時,撞得有多響,踏出去時,也要撞得有多響的決心和毅力。」

     那些殷切的話語,自您唇邊落下,句句鏗鏘有力,深深的迴響在我的腦際、耳畔,且是歷久而彌新。

    提起行囊,才猝然覺得相聚的時刻太匆匆,匆促得沒讓我來得及回顧須臾,又得道著別離。雖然兩年前來時,我沒有敲響一聲鐘,如今就要離去,仍是靜悄悄的沒有敲響一面鑼,但是在實小琢磨了兩年,已然學習了不少寶貴的經驗和知識。我將帶著兩年來豐碩的收穫,與滿懷的情誼,走向未來茫茫的前程。同時也將記取您諄諄的教悔和切切叮嚀,在未來的工作崗位上,努力的開闢一個像在實小時那樣的園地。雖然那未必就是我人生的終站,但我當盡心盡力的去跨越它。

    最後,我在輕輕的揮手之際,仍要輕輕的對您說:在忙碌的職務之外,還有一件更重要的事值得追尋,那就是「健康」。在那段駝著一身痛疾的日子裏,我已然悟出了一項永恆不變的真理――只有健康最是真實可貴。因此,請千萬記住:請多多照顧自己。為了國家,為了教育,為了所有喜歡您、敬愛您的人,也為了您自己,請多多保重。

    雖然我像鴻雁般飛離了這一叢蘆葦,卻將在另一蘆叢裏,日夜的守候著您永遠無恙的音訊!不論我漂向何方,泊於何地

 

70.11.22.於青年戰士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