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史001》老爸的工作──排版
2005/05/17 17:14:38瀏覽904|回應0|推薦8

圖片來源: http://www.minghui.org/mh/article_images/2004-4-19-xg_color.jpg 誰家沒有歷史? 其實可以把一些可能被忘掉的東西留下來,留給家人和其他感興趣的人看。

如果沒記錯,老爸是1947年就來到台灣,據他的說法,是搭著帆船從基隆上岸的。

爸的老家在福建莆田三江口,前些年,還陪著爸媽去過一趟大陸,去看看老家和一些我所不認得的親人。和父親同輩的親友很多都不在了,其他大多是和我同輩的堂弟妹還有後輩的親人。

父親剛到基隆時,原來想投靠一個早幾年到台灣討生活的一個大伯(他也已過世了)。他的第一個工作是經人介紹到一個印刷廠當排字工人,後來還被人介紹進到報社去,就靠這個技術養家活口。現在大半的年輕人都不知排字是怎麼回事了吧? 我小時候也曾到老爸工作的地方看過,那個地方放了一大堆分類清楚的鉛字,一個個字排起來,可以做成書,可以做成報紙,還有其他各種的印刷品。(以前有人文章出了錯,就說是手民誤植,手民,說的就是這一行,只是,未必是他們出了錯) 我們現在打字如此的方便,可能很不容易想像,當時那個一個鉛字一個鉛字湊成一篇文章的狀況。現在我們打文章的字距和行距,當時是用比這些鉛字更低的鉛條和木條插在字和行之間所形成的。

我說過的,老爸曾做過多個工作,其實也就是在同一個報社內的兼職,作不同時段的工作,還加上一個,在外頭的晚報兼職。

---2010/2/13修改

參閱:最後一家鑄字行 - slideshow+video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ster&aid=5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