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作學員精選作品】 黑道大哥與我(文˙吳慧真)
2010/07/26 18:02:35瀏覽897|回應1|推薦20



記憶藏寶圖/黑道大哥與我

文/吳慧真˙圖/吳怡欣




黑道大哥給人的印象,全身刺青、面目可憎、行為兇狠。但是在我幼小的心中,有一位對我十分友善的黑道大哥。


身上刺龍蛇玫瑰
閃亮摺刀削鉛筆


念小一時,放學後,我和鄰居的小孩們,都會把長板凳和小凳子搬到家門口,長板凳當書桌,坐在小凳子上,利用戶外的日光寫功課。那時常有一個鄰居的叔叔,會來看我們寫功課。

他理著小平頭,上半身赤裸,胸前刺著一條飛龍,後背則刺有青天白日滿地紅的大國旗,左手臂刺有兩條交纏的青竹絲,右手臂刺有三個頭的百步蛇,右掌背上還刺一朵含苞待放的玫瑰花。

他見我在寫功課,會一邊查看我的鉛筆盒,看到筆心已斷的鉛筆,就從他腰際皮帶上掛的盒子裡,取出一把摺刀。看著他攤開摺刀,刀片發出閃閃的亮光,讓我頭皮發麻,心臟噗通噗通的響著。

我只敢用餘光瞄著,不敢正視他。他握著刀柄,那銳利的刀鋒,在他熟練的操作下,很快就削好四枝鉛筆了。這四枝鉛筆,若用我那鈍得連橡皮擦都切不斷的削鉛筆刀,可能要削上一小時。眼見鉛筆削好,我很開心,但是卻沒膽子開口向他說謝謝,只對著他傻笑著。

他看見少了兩顆門牙的我笑著,便親切的說:「阿妹,你真可愛。」而我,還是傻笑以對。

常聽鄰居們說起他的「英勇事蹟」,據說只要與他意見不合,他就會送人一刀,讓人頭頂開花腦漿溢出。因此鄰居們都對他敬而遠之。

他很喜歡翻閱我的國語作業簿,只要看到作業簿上用紅筆畫出五個圓圈的評分,就對我說:「阿妹,你寫字真漂亮。」我的心臟加速的跳動著,這時膽小的我會將下巴緊貼在作業簿上,假裝很用心的在寫字。


流氓請喝蛇湯
大哥也有溫柔


他也很喜歡看我的數學作業簿,常邊翻邊說:「阿妹,你真聰明!」他見我額頭上出汗,就從牛仔褲的後口袋裡,掏出一條帶有明星花露水香味的手帕,一邊要我擦汗一邊說:「阿妹,你很怕熱喔?」

時序入冬,六○年代的台灣物質很匱乏,那天他端了一碗蛇湯請我喝。我一聽到「蛇」便雙腳發軟,但是不敢拒絕他。

聽長輩說,他很神勇,這碗蛇湯就是他的傑作。還聽說,蛇湯比雞湯更營養。我只好象徵性的喝了一小口,當那口蛇湯在舌尖滑過時,我全身起雞皮疙瘩,但隨後便嘗到一股魚湯般的鮮甜,並沒有想像中可怕。

記得是在元宵節過後的半夜裡,外頭發出一陣吵嚷聲。阿公躡手躡腳的走到大門邊,從門縫往外看了很久,又輕聲走回床前,小聲的對阿嬤說:「刑事把『那尾』抓走了。」我知道阿公說的是那位叔叔,就想往大門衝去,卻被阿公抓回來,阿公細聲又嚴肅的說:「囡仔不要亂跑。」我只好乖乖等待天亮。

一早就看見鄰居們在交頭接耳,那位叔叔真的被抓走了!只見他媽媽號哭著,我也害怕、難過,眼角溢出淚滴。初春的晴空,突然灑落綿綿細雨。

現在只要看到電視報導有關黑道大哥的消息,我就會想起「那尾」,想著他每次跟我說話時親切的模樣。怕他,是因他有著一身的刺青,而且鄰居都說他是個「流氓」。當時我年紀太小了,聽到的與看到的、接觸到的,差異實在太大,如今只能這麼想:「也許在他兇惡的外表下,其實保有一顆溫潤的心吧!」




本文作者「吳慧真」的自介:

       
       接觸文學十五歲,明年五十歲,想到成就心很碎。
       文學是心靈的滋養劑,灌溉枯委的心田;
       寫作是情緒的出口,渲泄心中多思的情緒。
       說的太隨性,經過大腦的太少,那麼就用寫的吧!
       

       化成文字之前細細的思考慢慢的品味,如同一道道佳餚,
       所不同的是文字裡有淡淡又濃濃的人生味,
       悲、歡、離、合、生、老、病、死、貪、嗔、癡、愛、惡、欲,
       這些調味料組合成人生百味菜,
       咀嚼之後嚥下,一股滋味湧上心頭。
       每一篇都是一道精心的佳餚,
       請君們用心品嚐吧!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earning00&aid=4250246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我是來自台中的張雪萍
2012/05/10 17:56
Hi 妳好:


我是來自台中的張雪萍,因妳的名字「吳慧真」,

剛好也是我們正在尋找失聯多時的大學同學

今特別留下訊息予妳,

如果妳記得我的名字「張雪萍」,期望妳與我聯絡

請以 Google 搜尋我的名字,妳即可找到我

如果不是,在此與妳說聲抱歉

就當作是一場美麗的謬誤嘍!

祝福妳!


PS.若非慧真本人收留言,煩請幫忙轉達,謝謝!


~ 雪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