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包里社蕃業主ㄟ傳人
2013/11/29 08:20:25瀏覽1364|回應1|推薦47

     我們不知道從那裡來、因為學者們眾說紛云,但是這似乎不重要,自台灣有史記載以來.我們就住在這裡,這個事實遠遠勝過那些爭辯。
 
     "金包里社"屬凱達格蘭族(又有學者認稱為馬賽族)、是台灣平埔族群之一。台灣原住民族歷經外來異族政權的統治,在清朝政府推動漢化及日據時期強制性皇民化摧殘之下、平埔族群已經漸失去其社群建構及習俗文化特性,金包里社群也一樣亦難逃時代洪流的吞噬⋯⋯

     2003年春夏間、接獲世居金山當時擔任美田社區發展恊會理事長的好友來電邀約、參加他配合台北縣凱達格蘭族協會辦理的"莿桐花開了〜尋訪凱達格蘭族"活動。

      在參與那次認親活動後,我才漸次地投入台灣平埔族群正名運動,也積極尋找出台灣古文獻中對我家族在金包里當蕃業主戶、收蕃大租並管理支付屯丁戶餉銀、熱心積極參與地方公益活動⋯等私契約文的記錄,很驕傲地說出、現居住在台灣的原住民能有幾個家族能夠完整記載且保存在台灣的歷史檔案文獻及地方碑文中⋯⋯

        在成長過程中長輩的耳提面授、諄諄告導家族往昔的事蹟,而我早已逾耳順邁向古稀之齡,這些事真的不能等了,現在不記錄下來恐怕就會隨著我湮散流失,徒然枉費了祖先曾經創建的榮景家業,至少那是曾經擁有過的!將要盡我所知在以次篇幅中一一述說!!
         "流金歲月"喻指不平凡的歲月,因為不平凡、所以也可以解釋為令人難以忘懷的年月⋯⋯本Blog就以"金包里社ㄟ流金歲月"為主標題、並副以"凱逹格蘭族、台灣平埔族群"表示金包里社群的從屬。
       
        感謝親友李先生不辭辛苦親返地方作田野調查及搜尋古籍'碑文等文獻資料,並不吝全數提供,使我原存疑惑盡釋、得窺知全貌、使本文撰述能順利進行,謹藉此致謝意。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lch323&aid=9675953

 回應文章

快樂水兵甲狗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馬樹」發音之原住民語的意思?
2013/12/25 20:58

曾經看過一本厚厚「萬里鄉誌」, 未及翻閱, 忙於生計!

但很好奇, 為何萬里主要街道稱「萬  里  瑪  金束 路」?發音「馬樹」是有甚麼意思嗎?